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可贵的民族精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9:19 今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熟悉《国宝》这部戏的观众都知道,剧中扮演故宫博物院院长宁致远的刘文治和扮演故宫博物院图书馆馆长范思成的赵文瑄都曾扮演过孙中山,因为这层关系,两人在剧中的合作格外默契。刘文治表示与赵文瑄的合作非常愉快,两人在南京拍戏期间还结伴游览了中山陵。

  谈起拍摄该剧的体会,刘文治感慨万千:“我演的这个人物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把宝物保存好,最后原封不动地返回北京。”刘文治认为,国宝不仅仅是实实在在的东西,更是保存在我们心中不可遗忘的、可贵的民族精神和气节。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文明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可谓源远流长,这个根经历了几千年历史的沉淀与郁积,已深植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不管我们承认与否,它们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审美观、创作观,至今滋润和养育着我们。”刘文治认为,在物质生活中,人们失去了很多可以称之为“国宝”的东西。例如有些人读了一些西方的理论,看了一些西方的作品,就直接拿来搞些观众看不懂的艺术,这种华而不实、崇洋媚外的风气已经影响了艺术界。

  说到拍戏的过程,刘文治唏嘘不已。他说自己拍了这么多年的戏,这部戏令自己的印象特别深刻,可以用两个字来总结自己的感受,那就是“累”和“冷”。刘文治说,这部剧中很多戏来不得半点虚假,如给国宝装箱的那场戏,很多大木头箱子都得演员自己扛,那些箱子都是实木的,连群众演员都不愿意搬,为了真实,演员都得自己来。

  刘文治是东北人,能让东北人感觉到冷得要命那得是什么温度!刘文治告诉记者,拍摄用汽车运输国宝翻过秦岭的那几场戏又冷又险,那种滋味是很难用语言表达出来的。翻越秦岭的盘山公路非常危险,尤其是冬天,他们拍戏时就发生了一次险情,一辆车的前轮已经滑出了公路,下面就是万丈深渊……“简直不敢想像,如果真的掉下去会怎么样……”刘文治如是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