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要把探月车送上月球(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3: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邓宗华接受采访
邓宗华与月球车
  主持人李品华

  我国在前不久宣布启动探月计划,并注入14亿元资金。探月离不开探月车,哈尔滨工业大学现在已经研制出了三辆月球车样车。央视《新闻夜话》栏目近日采访了该项目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邓宗全,以下是节目实录:

  出镜主持人:李品华 编导:杨红叶 助编:杨燕怡

  嘉宾:邓宗全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欢迎收看我们的节目。在半年前,我们曾经就中国的探月计划采访过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在那次采访的半年之后,欧阳自远院士不久前在成都向媒体透露,中国探月计划首期的研制经费15亿元人民币已经到位,中国探月计划全面起动,现在全国有近10个单位正在抓紧研制月球车,为探月做准备。

  这里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在这里现在已经研制出了三辆不同类型的月球车的样车,他们是中国最早诞生的月球车,那么这些中国造月球车是什么样的呢?他们又能做些什么呢?我们今天专访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院长邓宗全教授,他是哈工大月球车项目的负责人。

  主持人:这三辆月球车,它们在探月功能上都是一样的吗?

  邓宗全:有一些区别。各不相同,每个车得有它自己的特点,不同功能目的进行考虑设计。因为现在具体的任务我们没有完全确定,但是它们在设计上,我们想让他们做不同工作。

  主持人:这三辆月球车和前一阶段,美国登陆火星的勇气号,它们有相似的地方吗?

  邓宗全:我们这台车。结构原理上有很多相近之处的,我们在设计上也做了一些改进。

  主持人:我们能理解。它是勇气号的更新版吗?

  邓宗全:应该说是我们在勇气号基础上的自主版,是不是一定比它更好,那有待实验验证,我们在传动方面都独立自主地把它设计出来,结构尺寸参数上有也所变化。

  主持人:具体来说,月球车到月亮上,它们的任务是什么?

  邓宗全:月球车的任务要最后由国家来确定,一般来讲,可能是做土壤力学测试,还有月壤化学环境分析,还有一些其它的地形地貌,探索是不是有生命的物质存在,将来我们国家工程规划站给我们投入一个任务,我们中国的月球车到月亮到底是做什么呢,或者做一项,或者做几项,可能是这样。

  主持人:那这三辆月球车它们现在设计出来,它们也不知道自己的任务,要完成任务是没有加到这个月球车上去的?

  邓宗全:没有,我们现在就是为要完成任务,做一些基础性的准备工作,一旦我们国家的任务定了,我们会用我们的车去执行这个任务。

  主持人:那它们现在有什么样的功能呢,就是现在到月球上,如果不考虑月球环境的话,它们现在到月球它们能可以做什么呢?

  邓宗全:现在我们至少可以到月球上进行现场拍摄,可能要做月壤这个探测,现在考虑这个比较多。

  主持人:现在我们可以让这三辆车,能让它们动起来吗?让我们看看它们怎么翻越障碍?

  邓宗全:完全可以。

  主持人:我以前在电视上也见过很多这种机器人,机器车翻越障碍的这种表演,这个很难做到吗?

  邓宗全:月球车越障还是比较困难,它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一个是月球上它的路完全是未知它。有很多石头,另外它没有路,它这个土壤还有沉嵌等等,这个给它在越障造成很大的困难。

  主持人:月球和地球车环境是完全不一样的。

  邓宗全: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要想解决这个月球车在月球上行驶越障问题,除了车本身结构上我们设计了它有很好的浮动性,月球车这几个车轮,它随着月球的月面情况进行的浮动力非常好。另外就是这个月球车,它在运行过程中,比较给它安上眼睛,必须主动地识别和判别这个月球上的障碍,通过地面上的人来操纵来控制它,月球和地面的通讯时间大约是2.6秒,这里还有一个比较大的滞后。

  主持人:延迟,时间上的延迟?

  邓宗全:就是地球上发射的传递到月球上,这个来往的时间是2.6秒,月球上发射的时间是1秒半左右的时间,那么这个控制上越障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技术难题。

  邓宗全:那就是在月球上运行速度很慢,它要三思而行,就是地面控制系统和车上这种画面系统,最后才能决定它的运行路线,方向,还有运行速度,如果它走的非常急的话,会出现不确定影响,甚至颠覆,那样整个工作都前功尽弃,所以说到目前为止,星球上的车载系统运行速度都是极慢的,最快的速度也就是一小时一公里左右。

  主持人:这几个样本它们能够比较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吗?

  邓宗全:所以说月球车要很好地解决,从结构上解决它要比一般车更强,这是很大的指标,另外就是很好地解决它的路径规划,识别与控制问题。在地面上控制问题,这三种车各有不同的结构特点。这辆月球车它有很好的地面适应能力。

  主持人:就是这辆大的。

  邓宗全:这大的它是六个轮组装的,而且都是在地面上可以浮动的类型,这个就是它是悬架式,它是新型模式可以跨过危险,这个月球车它有二个轮,主要是为了做群控车,今后的月球车可能向小型化发展,所以这个车是小型化,群控的一种模型,它避障能力很强。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这三个月球车的样式,它们各有优势,但是这种车可能是那种车它的劣势,这是不是也说明我们还没有找到一个完整的月球车的方案。

  邓宗全:中国月球车今后不可能把不同结构的车做成一个车型,肯定是选一个车型,也就是你突出哪个优点,以那个优点为主,也是你最需要的时候,就会选择这个车型,不可能全都集中在一个车型。

  主持人:以后在你们这个实验室,会有更多这个月球车的样式出现?

  邓宗全:是,我们正在研制第三个,第四个,第五个,我们一直在做这个设计的研究和开发。

  主持人:那么到最后真正有可能登上月球的这个月球车,可能完全不一样,和它们一点都不像。

  邓宗全:可能性不大。

  主持人:可能性不大。

  邓宗全:就是说可能不完全一样,但是不可能完全和它不一样。因为毕竟我们目前人类掌握的月球车的车型结构,大家公认的车型,是有这么几种,加上我们自己创作研制的,可能也会有限,肯定在这车型中选,不会和这个车型完全不同,因为我们现在做的就有可能是今后采用的车型,这个工作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没有这些前期的工作,就无法和以后的车形确认最重要的制造研制开发,完全是一种预演。

  主持人:我知道在月球车危险是非常多,那么这几辆样车它们现在能够适合月球上的环境吗?

  邓宗全:月球的环境非常苛刻,第一是温度的问题,温度的问题(-170Co—140Co),这个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就是地面上没有这种环境,我们设计的机器系统很难在这种环境下运行。

  主持人:就是所有在地球上的机器都是好象不可能适应月球。

  邓宗全:除非极个别的低温环境下,月球车还能行走。多数情况下可能电机不转了,轮子不走了,材料也裂了,车变形了,这样一冷一热。

  主持人:温差达到300度。

  邓宗全:这对月球车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即便在这种环境下,还要走那种没有路的月球表面,有沙,有石。

  主持人:没有路更开阔,不是更好走吗?

  邓宗全:它这个月壤它比较,如果受力以后使月球车轮沉下去。

  主持人:陷到土壤里面去。

  邓宗全:这样有的车轮比较宽,比如我们这个车轮就比较宽,为什么,就是这个问题,在月球不要沉下去,它能够运行。另外月球车所谓上这个沙,它是非常坚硬的,在这个月球车的车轮损失很快。另外那个石头,它是这样,有大,有小,有的可以越过去,有的越不过去,就要想办法,避过去,所以这个是第二方案。

  主持人:就绕过去。

  邓宗全:绕过去,这个就要配合一些控制识别系统,自己判断,就我们地面要协助它做。另外它没有空气,也会使这个低温情况下这些系统运行很困难,会出现就是月球表面出现交合,蘸粘在一起。

  主持人:这个是因为空气造成的。

  邓宗全:没有空气,因为这个车表面的润滑带来的困难,表面润滑。

  主持人:润滑。

  邓宗全: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所以要考虑到表面润滑,还有怎样的,要做这个月球车的设计的许多方面都有难度。所以这是第三个因素。另外一个就是这个车的强力电磁辐射,受到辐射的干扰可能造成困难,或是出现障碍,

  主持人:您刚才所说的这些难点,您现在造的这个三轮月球车,它们都解决了吗?

  邓宗全:主要是研究两个问题,就是主要研究这个车载的技术问题,什么样的车适合在月球表面运行,什么样的结构适合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这是基本问题,这样的问题解决了。才能谈月球车其它的问题,没有这样的载体,就不会有真正的月球车出现了,我们解决最基本的,也最重要的问题,这是我们研究的重点,至于其它问题,我们学校的其它专业会配合我们做。

  主持人:从做出这些样车,到真正研究出真正的月球车,能到月球上工作的月球车,这个中间的距离还有多远?

  邓宗全:应该说如果我们国家加快科研投入,我们想我们现在掌握的技术,这个距离不会很长,有几年的时间,中国人完全可以做出真正的月球车。有几年就够了。

  主持人:这三辆车月球车的样车,它们和前一段美国登陆火星的勇气号有相似的地方吗?

  邓宗全:有,我们这个和勇气号有相似的地方,对于火星上的车应该说月球上的车要求更简单,它的难点是通讯难,因为更远,因为火星上温度和地面和环境不比月球更艰苦,应该说从机械学来讲,能够做月球车完全能够做火球车,这个难度不大。

  主持人:用您的判断,中国会在什么时候,把自己的月球车送上月球,您给我们做一个估计。

  邓宗全:我希望在2006左右,中国能把自己的车送上月球,主要看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速度,国家的财政投入,我们做技术科研领域的专下去,大家认为有信心把这个事业搞下去。

  主持人:现在有媒体报道,在国内有将近10家的单位都在研究月球车包括样车,你们有多大的把握把自己的月球车送上月球?

  邓宗全:每家研究的重点不一样,进度也不一样,我们在月球车车载系统方面和其他相关技术方面走在前头,为国家做出一定的贡献。其它单位也有自己的优点,到时也会被国家采用。是中国在搞月球车,不是某一家搞,是中国人的月球车,是全中国科技界、工商界共同智慧的结晶,我们只能作为一员。

  主持人:一旦你们研究的方案不被采纳的话,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吗?

  邓宗全:这个可能性不大。他不采用我们全部的,可以采用我们局部的。他们可能有主持单位,我们也可以做合作单位。我想我们的努力不会出现完全无用的情况。总而言之,我们掌握的工作是为国家研究这方面的工作服务。

  主持人: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