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个烟头引燃吉林中百商厦(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3:17 北京娱乐信报
  吉林省吉林市“2·15”中百商厦特大火灾已造成53人死亡、70人受伤的严重后果。火灾原因现已真相大白,是由犯罪嫌疑人于洪新在商厦的三号简易仓库丢弃一个烟头引起的。于洪新是中百商厦业主焦淑贤的亲属,目前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吉林省长通过媒体公开道歉

  据新华社电吉林省省长洪虎18日通过《吉林日报》等当地媒体发表了《致各市(州)长的公开信》,他在信中说:“我作为省长,作为全省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深感内疚和自责,对不起全省人民和死伤的群众。”

  信中说,2月15日,吉林市中百商厦发生了特大火灾事故,导致53人死亡、70人受伤住院的严重后果,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在社会上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同志对这次事故的不幸发生都深感痛心。我作为省长,作为全省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深感内疚和自责,对不起全省人民和死伤的群众。

  洪虎在信中表示,要下大力量组织好深化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以矿山、交通、公众聚集场所、森林草场为重点,加大整治和防范力度,特别是结合开展“百日安全整治行动”,狠抓各项整改和防范措施的落实,限定时间,明确责任,逐一解决,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8日,两名消防战士守护在吉林市“2·15”火灾起火点——中百商厦后侧三号简易仓库门口。新华社记者迟海峰/摄

  报警太晚贻误救火时机

  这次火灾发生在白天,为什么造成这么多人伤亡呢?据消防专家分析,主要是报警不及时和燃烧产生有毒气体等造成的。

  首先是发现着火后报警迟了大约半个小时,贻误了救人和扑救火灾的最佳时机。据公安部门调查,这场大火是从2月15日11时左右开始燃起的,但此后近半个小时,商场只顾自己灭火,没有任何人报警。直到11时28分,一位过路人发现商场冒烟才报了火警,4分钟后,离商厦最近的长春路消防支队的5台消防车赶到了现场,11时50分,到场消防车60台,还有1100余名干警到达现场进行抢险。但此时,火场内部的部分人员已经遇难或处于昏厥,给搜救工作带来较大困难。

  其次,商场管理人员和业主没有充分履行引导顾客疏散的法定义务。公安部门对49名伤者进行调查,有37人不同程度地反映当时没有指挥疏散者。从火灾伤亡统计看,火灾发生时商场业户和管理人员近200人,只有舞厅两名员工遇难,其他遇难者全是顾客。

  第三,现场人员缺乏火场逃生自救能力和知识。如果四楼被困人员从四楼向下紧急疏散,只需要一两分钟就可以到达室外。而人们从四楼一个卫生间里搜出6具尸体,反映出平时群众在发生火灾时逃生知识的贫乏和自救能力的薄弱。

  第四,伤亡人员年龄较大,逃生能力比较差。

  第五,商场内可燃物较多,其中有一些化纤和易燃商品,导致大量有毒气体对内困人员和现场施救人员造成很大伤害。据公安部门调查,在53名死者中,至少有40人是中毒窒息死亡。

  第六,商厦周边环境影响了现场施救,商厦的消防通道也不通畅。在中百商厦装有报警器,但没有中央控制室,报警器形同虚设。

  据新华社电

  相关报道

  3名危重患者病情趋稳

  吉林市“2·15”中百商厦特大火灾事故中3名危重患者的病情目前趋于稳定,这是记者18日从吉林市“2·15”特大火灾事故抢救处理指挥部得到的消息。

  截至2月18日,吉林市6家医院共接收火灾伤员70人(男33人,女37人),其中重症患者14人(女9人,男5人)。

  52名遇难者身份确认

  吉林省吉林市“2·15”中百商厦特大火灾53名遇难者中第二批、第三批被确认身份的为9人,加上第一批已经确认身份的43人。至此,已经确认身份的遇难者为52名。综合新华社电

  火灾中还有失踪者?

  有一位名叫张秀菊的39岁女士,起火前还在中百商厦舞厅跳舞,火灾开始后便失踪,在中百商厦西侧墙下有人捡到过她的手机,而这个地方正是逃难者跳楼的落地处。此后,张秀菊的同事寻遍吉林市各大医院,都没有找到她的踪影;多次到吉林市尸检中心辨认,也没有发现她的遗骸。

  据黄旗屯派出所的民警介绍,他们已经把张秀菊的情况汇报给了吉林市公安局,让他们寻找家属的下落。

  据《广州日报》

  消防员场外救援亲生父火中丧生

  2月15日,在家休息的消防队员李德成本想好好陪伴就要临产的妻子,但战友的一个电话改变了他所有的安排。当他将一具具烧焦的尸体抬出火场时,他没有想到,自己的父亲已经在商厦里被烧死了。

  28岁的李德成是吉化消防支队五大队的战斗员,2月15日这天,李德成正在家中照看就要临产的妻子。这时战友打来电话——中百商厦着火。李德成愧疚地跟妻子说了几句话后,立即向火场赶去。

  因为休息,李德成没像往日那样穿着战斗服出现在火场。因此,根据规定他进不到商厦中救人,就只能在门口一趟趟地往救护车上抬担架。

  就在李德成在火场外组织救援的时候,他快要临产的妻子和家人出现在火场外。他们找了半天才见到李德成,带来了一个让他震惊的消息——58岁的父亲李天祥上午去中百商厦买东西,到现在还没回家。

  随后,李得成和家人赶赴各大医院找寻自己的父亲,结果都是满怀希望地进去,又失望地走出来。

  无奈之下,李德成和家里人去那个他们最不希望能找到父亲的地方——尸检中心去找。最不愿看到的结果还是发生了,父亲的遗体静静地被摆放在这里。一个与火魔搏斗的战士,却让大火吞噬了亲人的生命,此时眼泪已不能止住,李德成抱着自己父亲的遗体失声痛哭。

  不幸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吉化消防支队。16日上午,支队全体指战员,为李德成同志捐款4400元,吉林市政府安抚小组也来到李家进行探望。

  据《华商晨报》

新闻链接
  海宁火灾遇难者遗体全部火化

  目前,浙江海宁大火40名遇难者DNA检测已全部完毕,遗体在完成认领工作后已经全部火化。

  海宁市政府18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公安机关目前已对海宁“2·15”特大火灾中非法进行迷信活动的周珍宝实施刑事拘留。据了解,此次非法迷信活动的主持人陈建良已于此前被刑事拘留。

  据海宁市介绍,2月15日早晨5时,由黄湾镇五丰村村民周珍宝、卢娟英等3人组织发起,由经常牵头从事迷信活动的陈建良主持,在五丰村违章搭建的简易草棚内进行所谓的“普堂忏”(意为年老死后能顺利到达阴间)迷信活动。

  上午8时30分左右,进入该草棚内参加迷信活动的人员达50余人,除陈某外,其余均为女性,其中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40岁,平均年龄72岁。到下午2时10分,草棚开始起火,当时棚内人员集中涌向朝南开启的小门,由于该批妇女都属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者,在逃离过程中随即有人跌倒,于是逃生人员集聚在门口将支撑草棚的毛竹压倒,草棚随之倒塌,并迅速燃烧,大多数人来不及逃出门外,被烧死或窒息而死。

  记者18日从浙江海宁市政府部门了解到,自从黄湾镇五丰村“2·15”特大群死群伤恶性事故发生以后,该市紧急对区域内非法搭建的小庙小庵等迷信活动场所进行清理整顿。到18日为止,排查出来的所有非法搭建的庙宇已经全部被拆除、取缔或封停。综合新华社电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