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可进入中国物流采购领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颁布的《关于外商投资举办投资性公司的规定》预示外商投资领域大拓宽

  跨国公司在华投资领域将大大拓宽,通过设立投资性公司,将可在华从事服务外包、采购以及进入物流领域,这是商务部昨天正式对外颁布的《关于外商投资举办投资性公司的规定》中透露的消息。同时《规定》还透露,这些投资性公司将可以持有国内企业的未流通法人股。

  注册资本至少3000万美元

  根据《规定》,外国投资者可在中国独资或合资设立投资性公司。从事直接投资,注册资本至少要达到3000万美元,不过,其在中国境内的投资活动不受公司注册地点的限制。

  外商可进入物流采购等领域,根据《规定》,投资性公司受其所投资企业的书面委托,可以协助或代理其所投资的企业从国内外采购该企业自用的机器设备、办公设备和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元器件、零部件,此外,还可在国内外销售其所投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并提供售后服务。不过,投资性公司不得直接从事生产活动。而被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投资性公司,除了可进口并在国内销售跨国公司的产品外,还可进口为所投资企业、跨国公司的产品提供维修服务所需的原辅材料及零、配件。

  与此同时,作为地区总部的这些投资性公司还可承接境内外企业的服务外包业务,并可根据有关规定从事物流配送服务。经银监会批准还可设立财务公司,向投资性公司及其所投资企业提供相关财务服务。经商务部批准后,还可从事境外工程承包业务和境外投资,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并提供相关服务。

  《规定》透露,投资性公司可作为发起人发起设立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或持有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流通的法人股。与此同时,也可根据有关规定持有境内其他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流通的法人股。投资性公司应视为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起人或股东。

  可持有中国企业未流通法人股

  这就意味着,这些投资性公司在取得国内上市公司的流通股方面将会有新的动作,业内预计,跨国公司将掀起新一轮的并购投资热潮。此前,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胡景岩指出,目前国际投资80%~90%都是靠并购产生,中国正鼓励跨国公司通过“并购”这一新型投资方式来华投资,并称今后中国国内有几百万家国有企业这一广阔的并购市场。(记者卢德夫)(来源:广州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