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冷山》:烽火红颜乱世情(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心灵迁徙和变更,情感中永恒的细线,才是所谓乱世中史诗需要永久膜拜的图腾。

  子君

  电影的开头在最初的十分钟内给我一个错觉,照亮半边天空的战火,预示了似乎这将会是描绘南北战争历史画卷的史诗;但总是把人类感情的延伸做到极致深处的安东尼·明格拉注定不会对战争当中的大场面投入太多的注目,他往往在烽火熊熊仿佛要燃尽一切的阴影遮蔽下,顽强地寻找人心当中可以突围而出的那份最纤细同时最广大的深情。《冷山》中始终在男女主角心里回旋响应的爱的话语,辉映的是《英国病人》中沙漠里那对生死相依的男女猎猎舞动的衣袖裙角。不同的是,这一次,还有更多的东西明格拉想要陈述:反战、女性……

  影片在一种难以言表的宁静的个人化叙述当中开始:南北战争开始的三年之后,来自于北卡冷山小镇的年轻士兵因曼(裘迪·劳饰)身心都已经对战争疲惫不堪,他反复阅读着住在冷山的爱人艾达(妮可·基曼饰)去年寄来的信件,即使在面临战场的纷飞炮火,他依然贴身保存着艾达那张唯一的照片。心灵的煎熬使得因曼踏上了穿越战争中的大陆、独自回到冷山的漫漫长路;而失去了父亲的柔弱女子艾达也需要在冷山面对战争后方日渐萧条危险的生活处境。两个远隔山水重重的爱人,在艰难的旅程和时世中,都回忆起了战前他们最动人的相恋,而互植在彼此心中的思念,使得所有的恐惧渐渐地消弭。

  很多人在《冷山》上映之前把电影与南北战争名片《乱世佳人》相比较,事实是,《冷》对战争中人性的描写,要比《乱》原作者玛格丽特纯粹偏执的南方视角更有震撼性的力量。明格拉想做的是,通过因曼的路途和艾达的眼睛,对深藏在生活表象背后,借由战争赤裸呈现出来的人性的残忍、虚伪、本能的兽性,做一次不站在任何政治阵营的真实暴露。因而这里不仅仅有《乱》当中已经被呈现过的北军的贪婪和凶残,还
有埋伏在南方前线和后方、战争和生活当中南军中投机主义者的暴虐和残忍。在一次又一次乱世当中普通人生命难以预测的终结之后,人性美好的外衣被冷静地剥落。

  当丑恶的人性赤裸地暴露在战争当中,惟有超越性的爱是治愈一切人性恶和伤痛的良药,这才是电影体现的终极关怀。那些在镜头下慢慢展露的爱,使得导演对于暴力和残忍的透视一直和强烈的感情结合在一起,所以观看这样一部电影,我们一直不会丢失希望;这希望借由人群之间的爱,好像那不歇止的宁静透明的水流,缓慢但坚韧地在乱世中流过。

  很多不曾观看电影的观众往往会被电影陈述的主体因曼和艾达的爱情所吸引。艾达贯穿电影始终的画外音,在妮可有些纤细的嗓音表现下,是乱世当中最坚韧的穿越人心的细细红线,她在三年间写下的103封书信当中很多时候脆弱而深情的心声,一直是引领因曼在路上往家乡回转的信念。然而导演对于爱情的描绘,又是含蓄而真实的,很多好莱坞类型片中都能看到的廉价的煽情片段在本片中找
不到。我们会动心于艾达和因曼最初爱情当中那些微小的细节:初会时候因曼没有完全转过来在阳光下完美的侧脸,艾达在乡间路上为因曼奏响的琴声随着她白色的裙裾在风里面舞动,因曼雨夜在屋檐下等待时那欲言又止的深藏的表白。他们的爱情几乎没有强烈的身体语言,只是通过眼神的彼此渴慕,甚至显得窘迫的肢体细微动作来体现那种深沉的依恋,即使结尾处的重会也捕捉了人物最微妙的心态。而他们彼此的思念,导演仅仅通过艾达的画外音和反复出现的艾达和因曼各自珍藏在身边的对方的照片,不露痕迹地展示:那两张几乎一样色彩和光线的黑白照片,相片中都不快乐的脸,似乎反衬出爱情的美丽和无法规避的战争的忧患。看得出来明格拉的确是描写爱情的大师,把一段烽火中的爱情刻画得如此微妙细致婉转美丽。

  艾达和因曼对彼此的思念固然是一段让人无法不动容的乱世真情,然而在《冷》中300英里的长路中,我不仅被那细细的情思所牵引,更加被一直荡漾在电影当中的人们深沉广大的爱所触动。那些不相识的路人的扶助,对于家园的渴念,尤其是电影表现的以艾达和露比(蕾妮·泽尔维格饰)之间为代表纯粹女性的共携生存、渐长的情谊,这才是导演想要表现的最博大的爱,犹如最温暖的水流,从四周轻轻的包围着片中的人物,使他们最终走出战争的阴霾。
影片中爱的渴念是从来没有停止过的,对家园的渴念、对生存的渴念、对和平的渴念、对爱人和重逢的渴念,这些人心中最柔软也最坚持的情感,使得《冷山》的镜头,一直充满了不可言喻的美感,那是一种文学化的影像视觉。即使在因曼阻碍重重的回乡之路,仍然看见导演的镜头无限依恋地拂过明丽的山川:那些莽苍深绿的群山,清溪漫流的碧水,甚至因曼在逃跑过程中躲进的无际的枯黄玉米地。这些广阔优美的自然景色亘古未变,那正是人类恋慕家园的自然之源,而自然和爱的博大,对比的正是电影希望可以消弭的战争中人与人互相的驱逐残杀。《冷山》是不能错过的一部电影,金球奖的8项提名不能说明什么,影片中人类从来都没有放弃的爱是我们真正需要这个电影的理由。而安东尼·明格拉再次证明,心灵迁徙和变更,情感中永恒的细线,才是所谓乱世中史诗需要永久膜拜的图腾。

  (夏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