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濮存昕版曹操爱上蔡文姬(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2:15 北京娱乐信报
  放胆虚构两个名流的关系

  精心演绎一段阴谋与爱情

  2月20日,由濮存昕、剧雪、宁静主演的《曹操与蔡文姬》将在北京电视台四套与观众见面,这部电视连续剧要将曹操这个人物全新演绎一番,一个关于曹操的缠绵悱恻而又饱含磨难凄苦的爱情故事要开始了……

  故事

  曹操爱上蔡文姬

  一部《三国演义》把曹操“奸雄”的形象千百年来定格在人们心中。作为“乱世枭雄”的曹操是否也有儿女情长?历史上没有太多的记载。

  《曹操与蔡文姬》以东汉末年,三国鼎立、群雄逐鹿的历史大环境为故事背景,通过创作和演义,精心编织了两条相互交错的故事线:一条是各种政治势力阴谋和反阴谋的斗争;另一条是曹操对蔡文姬苦恋一生、遗憾千古的爱情之旅。导演韩刚对本剧作了五个字的概括:阴谋与爱情。

  为了给“曹操爱上蔡文姬”这一条主线一个合理解释,编剧武斐下了不少工夫。据悉,武斐多年来一直钟情于历史研究,对“三国”里的人物非常了解,他在做剧本的时候就说,这部剧要解开许多“千古之谜”,比如曹操为什么不称帝?蔡文姬这样的才女,到后来人们为何对她评价不一?武斐说,他写的事情都是在历史上可能发生的事儿,绝非戏说。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创
  濮存昕“小生”成“枭雄”

  《曹》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和西安泰伦影视公司联合摄制,在演职阵容上网罗了影视圈一批名人,导演韩钢曾执导《宰相刘罗锅》《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大清药王》等剧。剧中曹操一角由濮存昕出演,演惯了小生形象,一跃而成“一代枭雄”,许多人对濮存昕演曹操有怀疑,但濮存昕自己却非常喜欢这个角色。据说,制作方只用了10分钟就说服他接这个角色,濮存昕说他的曹操不是个反面人物,是个复杂的人物。“我演时也不去想他的奸,也不想《三国演义》中的曹操,我想用生活细节反映曹操这个人,反映当他面对困境与选择时的状态。”女主角蔡文姬由知名演员剧雪出演,而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蝉由宁静出演。赵军、巫刚、雷明、吕晓禾分别饰演董祀、左贤王、董承和董卓。

  拍摄

  历时近一年半

  该剧从2001年4月份开始筹备,至2002年8份完成后期制作,前后历时近一年半。仅前期拍摄就用去五个月的时间,并辗转内蒙古、涿州、易县、焦作等地,拍摄了大量极具风格化的外景。本剧中有大量的马戏,其中多次出现茫茫草原上万马奔腾的大场面,许多看过样片的人都对该剧雄浑苍劲的宏大气派称赞不已。据悉,剧中的许多匈奴戏外景极费周折,投资方先后考察过内蒙古、新疆等地的多处草原,但均因沙化严重、草地退化的问题而搁浅。但为保证戏的质量,最终还是找到了内蒙古一处草原,以确保效果。全剧的音乐以及片头、片尾曲力邀大师级人物赵季平倾力创作,并由歌唱家杨鸿基、毛阿敏演唱主题曲。

  专家评语

  古装历史精品

  在《曹操与蔡文姬》送往广电总局审批时,各路专家下了一个评语:这是一部集历史凝重感、文学优美感、爱情凄美感、动人浪漫于一体的古装历史精品。演员的表演和创造,是近年来古装历史剧中少见的到位和精彩。而呼唤安定、和平、反对战争和杀戮,让百姓安居乐业的深刻主题和历史内涵更使得本剧极富时代感。一些专家表示,观看此剧给人以知识和享受。

  花絮

  濮存昕为“曹操”变酒鬼

  为求表演真实自然,曹操的扮演者濮存昕每次都会在开拍前去附近的小卖部买来二锅头开怀畅饮。无独有偶,扮演董祀的赵军也是如法炮制。剧中两人都深爱着蔡文姬,是一对不折不扣的“情敌”。有一场颇富激情的对手戏,曹操酒后去看蔡文姬恰遇董祀,顿生醋意,两人拔剑相向。开拍前,濮、赵两人你一口我一口,干掉两瓶二锅头。

  剧雪一度想放弃

  扮演一代才女蔡文姬让剧雪很不自信,一度她甚至产生了不演的念头。剧雪这是第一次演古装戏,由于太过投入,在剧组演到十多天时,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就让她几乎喘不过气来,有一段时间她想过放弃。但关键时刻“老大哥”濮存昕、好朋友赵军、常戎打气的打气,激励的激励,使剧雪坚持了下来。2001年寒冬,剧雪还在焦作一个简陋的小饭馆里度过了生日,濮存昕亲手做的煮花生,赵军动手为她下的“长寿面”。

  故事梗概

  东汉末年,尖锐的阶级矛盾引爆了社会动乱和政治动乱。董卓挟持天子,欲行篡逆,汉室江山风雨飘摇……

  蔡邕和文姬父女遭贬流放,危急时刻被曹操救下。在漫长而艰辛的返京旅途中,文姬和曹操互生情感。蔡邕心知曹操终非池中之物,但为保女儿安度乱世,完成修史大业,他有意疏远曹操。文姬青梅竹马的伙伴董祀的出现更让曹操痛苦迷茫,他决心以自己的力量征服这个聪明美丽的女孩,就像他要以文治武功征服天下一样。曹操劫献帝出宫,行事失利,祸在旦夕。文姬心系曹操安危,夜探实情,两人彼此牵挂迸发真情。形势危急,曹操只得逃离洛阳,文姬与曹操依依泪别,生死相约……董祀虽知文姬已心属曹操,但仍决心用一生的爱去陪伴文姬……曹操起兵征伐,欲图天下。漫漫征程中,文姬的安危让他万般牵挂。文姬流离失所,四处寻访曹操,历尽千辛万苦。二人偶遇途中,不禁悲喜交集……

  曹操为父报仇,纵兵屠城,文姬不忍生灵涂炭,舍命劝阻,曹不为所动。文姬愤然出走,两人之间出现裂痕……信报记者任 嫣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