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专家解读小泽征尔:认真对待艺术 认真做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1:12 北京青年报

  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即将率领维也纳爱乐乐团在人民大会堂登台的消息引起了音乐爱好者的广泛关注,价格不菲的演出票销售良好。

  自1978年小泽征尔首次到中国,25年多的时间里已经8次前来北京,每次都会引起人们的特别关注,成为中国乐坛20多年来的独特现象。记者日前采访了我国著名音乐家吴祖强、韩中杰和刘德海,他们认为“小泽征尔现象”不仅是那个时代的产物,也是他本人的人格
魅力和艺术魅力所致。

  引领潮流的小泽征尔

  潇洒的指挥动作和一头飘逸的“披肩发”是1978年小泽征尔首次在北京登台时给观众留下的深刻印象,以后的20多年,长发指挥几乎成为小泽征尔的特征。

  当年接待小泽征尔的我国著名指挥家韩中杰对记者说:“应该说小泽征尔的到来在时间上是中国交响乐承前启后的分界线。在他来北京之前,中国的交响乐团还没有接触过欧美一流乐团的指挥,他给中国交响乐带来了新鲜感。他的指挥充满活力,给演奏员和观众鲜明的印象,当时一些学生还把他当做偶像模仿。小泽征尔当时还带来了中国乐团较少演奏的近代作品,如德彪西和斯特拉文斯基等人的作品。”

  思念故乡的小泽征尔

  小泽征尔出生于沈阳,又在北京生活过,所以他对北京有着很深的感情。作曲家吴祖强对记者说:“小泽征尔对中国的喜爱是发自内心的,对中国有着东方人固有的思念故乡的情结,所以1977年他第一次来中央乐团听排练就看上了《二泉映月》改编的弦乐曲和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他还一定要听《二泉映月》原来的二胡曲。作为曲作者,我认为小泽征尔指挥的《二泉映月》是最令人感动和发自内心的。小泽征尔不仅邀请刘德海、韩中杰和刘诗昆与他的波士顿交响乐团合作,还帮助推荐了很多音乐学子去美国学习。中国音乐家有困难,他就会帮忙。几年前中国指挥家陈佐湟离开中国交响乐团时,小泽征尔主动问候并问他有什么要帮忙的地方,让陈佐湟十分感动。”

  据吴祖强介绍,去年小泽征尔听说中国国家大剧院即将建成,还特地派他的助手来北京打听,希望自己能够带领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歌剧,“虽然他是一个外国人,但是由于对中国的特殊感情,他对中国文化的大事特别关注”。

  平易近人的小泽征尔

  小泽征尔的平易近人给中国音乐家的印象特别深刻。与他合作过的琵琶演奏家刘德海回忆道:“与小泽征尔合作特别舒服,他第一次与我合作演奏《草原英雄小姐妹》,排练时已经把乐谱背熟,第一次排练就能达到基本没有什么错误,这是很少见的。”他手里拿起一张与小泽征尔的排练照说:“我们配合得十分默契,他非常尊重演奏家,所以在演出时就如同我们在进行心灵上的沟通。”12

  刘德海告诉记者:“当年小泽征尔率波士顿交响乐团来中国,先到上海,我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一同到机场迎接。小泽征尔下了飞机不顾官员们的等候,径直走到我的面前与我拥抱,完全没有等级观念,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在波士顿他的家里,他请我们吃饭,我们一起包饺子的情景,我到现在还记得。记得在波士顿的一场演出,我在演奏《草原英雄小姐妹》的独奏乐段时曾经早出来两小节,而小泽征尔非常巧妙地让乐队掩盖了这个错误,使得演出效果没有受到影响。演出结束后,小泽征尔并没有再谈起出现错误的事,但我的心中却永远记住了这个失误。”

  刘德海认为,“小泽征尔现象”不仅影响了一代音乐家和观众,对于中国音乐事业飞速发展的今天也有启发,中国的音乐家应该学习这位指挥大师的艺术品德,去掉一切浮躁与奢华,认真对待艺术,认真做人。而他掌管波士顿交响乐团20年更是有很多值得我国乐团和指挥们借鉴的经验。伦兵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