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耀明:香港最后的纯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8:47 金羊网-新快报
  Talk秀·Music

  作者:彭浒

  其实说到主流音乐,新近最该评论的应是萧亚轩的《第五大道》,但是,如果这样的专辑也可以进入评论范畴的话,“评论”二字恐怕从此就开始掉价,直至万劫不复。这样说,并不是刻意贬低,事实是,她的专辑从创意到内容、从音乐到歌词都无法让人感受到这是用心完成的音乐,快餐时代的快餐拼盘总是千篇一律,让追星族们吃完了就扔,最大限量地腾出空间,等待下一个餐盘的到来。

  未满30岁就做起怀旧一族来,今天又想起黄耀明。这个老男人,和梅姐同一天(1月20日)出新碟,《满天神佛演唱会》收录了他在万圣节那天晚上高歌的全部内容。从一个电台DJ,到达明一派,再到自己,这个骨瘦如柴,整天和朋友厮守着香港最纯粹音乐的男人,不停地超越着自己。他唱过了谭咏麟和梅艳芳,他唱过了四大天王,他甚至会比周杰伦更加顽强地霸占属于他的那一块舞台,从20岁到40岁,从少年到中年,他就这样握着麦克风,一丝不苟。

  朋友在万圣节的香港恰巧走进了红馆,他得出的结论是,看了“满天神佛演唱会”,才知道有人在北京开演唱会那简直叫骗钱。如果你可以想象,那么尽可以飞进万圣节的红馆,那个脂粉气十足的舞台,妖艳多变的舞者,一束束大红大绿的灯火,活脱脱要把黄耀明塑造成新世纪的怀旧坐标。其实他只想告诉你,在这个夜晚,他挣脱了时间的限制,飞上了天空。从翻唱20世纪30年代上海滩的《蔷薇泡沫》,到《大块头有大智慧》的主题歌《身外情》,到和林忆莲对唱《下落不明》,20世纪的风情似乎就驻足在这个夜晚。

  所以不要问我到底喜欢达明一派时期的黄耀明还是如今自由、自我的黄耀明。从前他是刘以达身前的影子,即使再动人,影子也没有自己的表情,如今,他是一滴水,来自他身后的大海,那片大海是香港目前硕果仅存的优质创作/制作组合,雷颂德、周耀辉、蔡德才、林夕……他们一直用海的气魄在支撑着黄耀明这滴也许是香港最后也是最纯粹的水,好让他折射出香港昨日的浮华和今天的窘迫。

  听歌的时候看不见他在舞台上醉人地唱,但他那美好的嗓音,又总是把我带到台前,和所有痴迷者一起应和。这个还在活得很年轻的时候,就已经享受过全香港优秀艺人集体致敬的歌手(群星合辑《天花乱聚———我们都唱达明一派》),正顽强地唱着新歌,新歌名叫《我的二十一世纪》,里面最动人的一句是:最美的仿佛已在上世纪,偏偏想找你陪我去想起。对很多人来说,上世纪才是最美妙的,那里有他们的青春、激情、爱恋,还有他们曾拼死捍卫过的纯洁。

  (晓健/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