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危情雪夜》导演陈国星四叹国产灾难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1:19 北京青年报
《危情雪夜》上映导演满腹苦衷(摄影/本报记者 耿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当《危情雪夜》以“国产灾难片”的名头开始在全国上映的时候,该片导演陈国星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连叹了四口气———不为别的,就因记者问了句:“您能否将中国的灾难片与好莱坞的灾难片做一个对比?”他说:“我仅从一个中国电影人的角度谈几点个人的看法。我认为中国的灾难片存在四个问题。”

  “首先,我想先说一点区别:我们的灾难片强调的是‘救援’二字,这一点从《为了61个阶级兄弟》开始,50年来基本没有变化,而西方的灾难片则强调对灾难本身的渲染。这种定位上的差别看似不大,却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前者把宣扬一种救援精神作为影片的拍摄目的,为的是教育观众,而后者以能否使观众获得一种感官刺激为标准,为的是愉悦观众。这种差别说到底是‘灾难片是不是或该不该从市场的商业角度切入’的问题。

  “其次,中国传统思维中有一种‘报喜不报忧’的特点,使得某些人承受负面东西的能力比较低。为了《危情雪夜》能够顺利公映,广电总局的领导做了不少工作,说服了很多部门,我们也配合着做了很多,比如删去影片中出现的一些真实的地域标志,尽量避免留下影射谁的痕迹。其实电影就是电影,它与我们日常的新闻报道不一样。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思维定式,使我们总错误地觉得某些东西是在‘含沙射影’,这一点严重阻碍了包括电影在内的所有文艺作品的创作。

  “基于以上两点,我国电影人在创作指导思想上与西方同行也呈现出诸多差异。特别是在灾难片、战争片中,比如《拯救大兵瑞恩》里就可以刻画美国兵也有怕死的,也有违反军纪的,《勇闯夺命岛》中政府可以把拯救了世界的大盗肖恩.康纳利放掉……但在我们的片子里,就算肖恩.康纳利拯救了地球,他也要回到监狱里。不是说这种思路不对,但对于一个艺术作品来说,它就缺少了一种与对立面的冲突。在《危情雪夜》中,我就特想让何冰饰演的警察把那个小偷放掉,因为那一晚他做了太多好事,他可以不惜牺牲生命去救人……作为艺术创作者,我们所做的是要让这些有争议的人物在艺术作品中,在观众面前经历一场道德审判,这与现实中的‘法制’是有区别的。那么,要不要在危难的时刻暴露人性阴暗的一面?小人物与负面人物能不能在电影中存在?这便成了我们创作指导思想上的问题。

  “最后,是资金上的差异。这一点我不想过多去说,只说一个事实,人家拍一部灾难片耗资几十亿人民币,我拍这部片子才600万。我坚决不同意有人说的:‘给你1个亿你也拍不出人家那种大片。’没有试过怎么知道?而有一点我却坚信,单从影片制作效果来讲,给他美国导演600万元人民币,他绝对拍不出像我们这种水准的灾难片!”(作者:郑叶)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危情雪夜》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