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漓江诗情》咏唱“两广情”(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4: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西歌舞团莅穗献演大型民族歌舞

  广西有一条美丽的漓江,漓江流淌的水温柔清澈,漓江环绕的山灵动秀丽,漓江滋养的人风情万种,漓江承载的情如诗如梦……于是,就有了五彩斑斓的民族歌舞诗《漓江诗情》。它淋漓尽致地表现了百里漓江的百里风情。从本月24日开始,《漓江诗情》将连续三晚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将漓江的山水之美、人情之美呈现在广州观众眼前。

  名团名家显实力

  《漓江诗情》是广西歌舞团在新世纪推出的一台民族歌舞精品,曾于2001年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调演中一举获得创作、演出、舞台美术三项金奖和12个单项奖。这台节目已经上演了60多场,以其浓郁的民俗风情、缤纷的民族服饰、秀丽的桂林风景、欢乐的风情舞蹈受到广泛的欢迎。

  有着50年历史的广西歌舞团创作实力雄厚,演员阵营强大。它圆满地完成了全国第四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开幕式和自治区各种重要庆典等演出活动,出访过美国、日本、法国、奥地利、泰国、新加坡、越南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于2001年12月被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该团汇聚了一批优秀的艺术家,黄春燕、李卫红、温海夫、刘媛、覃国伟都曾获全国少数民族“孔雀奖”。

  即将在广州举行的这场晚会,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为答谢广东多年来对广西的支持和帮助,广西歌舞团还特别新创作了一首《两广情》作为序曲:“你是珠江,我是漓江,一脉清流,绿了南方。雨打芭蕉山水醉,山歌爱唱花城香。”“九州见面是兄弟,海外相逢喊老乡。”“岭南同饮一江水,江水几长情几长。”“走到天涯回头望,荔枝红处是故乡。”咏唱了“两广”山水相连、血脉相通的深厚感情。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阿哥阿妹情意长
  三大篇章展秀色

  《漓江诗情》展现了广西的自然之美、文化之美。这台节目由《漓江春华》、《漓江欢歌》、《漓江诗情》三个篇章构成。三个篇章由壮族三声部民歌《漓江山水歌》串联。

  第一篇章《漓江春华》表现漓江的柔美和明媚。“漓江月吟”、“漓江渔歌”、“蝴蝶船”、“美人漓江”描画出一幅又一幅独特的景致,如诗如画。

  第二篇章《漓江欢歌》表现漓江的热烈和绚丽。“梦壮乡”的明丽、“侗寨狂欢夜”的艳丽、“银落舞”的华丽、“歌为媒”的率真、“歌墟”的浓墨重彩,展现出广西民族生活的新画卷。

  第三篇章《漓江诗情》表现漓江的激情和壮阔,是广西各族人民热爱美丽家乡、建设美好家园的华彩乐章。八桂山水是那样的神奇,“漓江碑林”的诗是那样的精致,“阳朔西街”的聚会是那样的美好,刘三姐又在踏歌起舞,此情此景,令人“乐不思蜀”。
图:少数民族风情万种
  舞美灯光造仙境

  《漓江诗情》植根于民族文化的沃土,主创人员多次深入少数民族的村寨体验生活,充分汲取了民族文化的精华,才锻造出这样一部时代的华美乐章。

  值得一提的是,《漓江诗情》在充分发挥舞美、灯光的表现功能上费了一番苦功。舞美设计科技含量高,在舞台上引来了“漓江水”,巧妙地将漓江两岸的竹林、木桥、木楼、竹筏、浣衣石等搬上舞台,让“漓江水”始终流淌在观众的眼前、耳畔、脑际和心间,让人犹如身临其境,陶醉于仙境般的山水、梦幻般的歌舞中。
图:耳边仿佛听到淙淙的漓江水
  (晓唐)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