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荷花奖”赢专家更要赢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07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伍斌)以专业性和权威性著称于中国文化领域的中国舞蹈“荷花奖”,本月底将以汇聚全国700多位舞蹈艺术家的盛大规模首次移师上海举行。目前,获得决赛入围资格的8部舞剧和舞蹈诗作品,纷纷为争夺大奖而跃跃欲试。但是比赛组委会却从另一侧面提醒舞团:别忘了在上海的14场演出,首先面对的将是观众的“口碑”关,赢得专家选票的同时更要把观众的掌声放在心上。

  单从入围本届决赛的作品的选题来看,就能看到争取“观众缘”的努力。参赛舞剧向其他综合艺术“借题发挥”的色彩很浓: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推出的民族舞剧《篱笆墙的影子》,取材于当年走红荧屏的两部连续剧《篱笆、女人和狗》《辘轳、女人和井》中主要人物枣花的情感故事。上海参赛舞剧《霸王别姬》也有电影、电视剧、京剧、歌剧等多种佳作在先。辽宁芭蕾舞团舞剧《末代皇帝》,特邀意大利编导伊万·卡瓦拉里加盟,让中国末代皇帝、皇后立起脚尖。广州芭蕾舞团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影视、动画、戏曲、音乐乃至芭蕾版本之丰富,已不用多说。内蒙古包头歌舞剧团创作的《额吉》,电视剧、话剧、京剧都表现过同一题材,舞剧却以一方红头巾为道具串起了草原母亲领养5个孤儿的艰辛人生。5部决赛舞剧分帝王题材和平民视角两大类型,由于都是谙熟的故事,都借了著名题材的光,所以等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就看谁的表现创新出奇能赢得观众了。

  对民俗文化和风情的创新表现,则是本届舞蹈诗比赛的最大亮点。普米族的歌声是中国乃至世界音乐史上从未被发掘过的艺术珍品,《母亲河》作为该族第一部大型史诗歌舞剧,重于自然性、原始性和独特性的发掘。由明星杨丽萍任总编导并领衔主演的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用质朴的歌声和肢体语言展现彝、苗、藏、傣、白、哈尼和佤族原创乡土歌舞的魅力。另一部来自山东的《沂蒙风情画》,从民俗、民风、民情中撷取创作素材,勾画出山东人善良、纯洁、粗犷、敦厚的性格。专家认为,与舞剧相比,舞蹈诗更擅长抒情写意,没有了情节的装载,舞蹈和肢体语言的碰撞会变得更加直接。

  八部作品将于2月29日至3月8日在上海4个剧场进行14场公演,以决出最后名次。组委会认为,比赛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艺术创作、表演都不可急功近利。他们更希望借“荷花奖”舞台,赢得观众对中国舞剧、尤其是舞蹈诗这个新崛起的艺术品种以更多的关注,而这也是参赛院团要用实力来争取的。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