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1克》:灵魂的重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28 金羊网-新快报
  孙昊

  人刚死的那个时刻,体重会减轻21克,那就是灵魂的重量,但给《21克》里的人带来苦恼的就是这一丁点重量。

  本片的剧情是这样的:保罗患了严重的心脏病,需要等待心脏移植,而如果他不能及时得到新的心脏,他也活不了多久,于是他的妻子玛丽决定用人工授精的方式养育一个后代;杰克是个下层人民,有老婆和两个孩子要养活,他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一切行为都以圣经的话为准则;克里斯蒂娜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丈夫是建筑师,有一个平静温馨的家庭。然而,一次意外的车祸,这三家人从此紧密相连,并且踏上了一条无法救赎的不归路。杰克在没有任何目击者的情况下无意中撞死了克里斯蒂娜的丈夫和孩子,他本可以听从妻子的建议,不去自首,而担负起照顾家人的责任,但他还是自首了,但因为证据不足又被放了回家。汽车碾过建筑师的头部,他脑死亡后,心脏被移植给了保罗。保罗找到了在丧家之痛中大量吸毒的克里斯蒂娜,怀有一种复杂的心理,他想为建筑师一家复仇,但面对同样无助的杰克,还是下不了杀人的决心。不知道是不是新心脏的缘故,保罗爱上了克里斯蒂娜,而和妻子分道扬镳,而妻子决定做手术生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孩子。在一场场冰冷刺骨的交锋中,每个人都无可避免地走到了人生的死胡同,当保罗最终被子弹击中、在医院抢救的时候,克里斯蒂娜却因为吸毒而无法为他输血,只能等待丈夫心脏的又一次停跳,最后本片唯一的希望只是她刚怀上的孩子。
用简单的词汇说,这是一个关于宗教、生命和救赎的故事,其中每一个镜头,每一句台词,甚至演员的每一个表情,都包含了多重的矛盾,都值得仔细咀嚼。

  先说宗教,当然主要是说的基督教。基督教认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于是生命就格外珍贵。本片把问题放到了责任的角度上。杰克对家庭承担了极大的责任,他的自首并不能令死者复活,也不能减轻死者亲人的痛苦,却会把更大的痛苦加在自己的家人身上,这些无辜的上帝的孩子,要为他的错误付出一生的代价。但基督徒不能说谎,不能逃避自己的罪行,这种矛盾,基督教从来就没能说清楚,于是归结成了本片中杰克和神父的观念大交锋。神父认为,基督徒对家庭的责任超过了社会的审判,社会的所谓公平很多时候是更大痛苦的开端。而当杰克真正面临同样的问题时,他却依然选择了世俗的惩罚。当神父用圣经里的话劝他照顾起家庭,他却用圣经里的话来反驳。看来,一本圣经并不能拯救被伤害的灵魂。当人们无法真正理解自己的目的时,缺乏内省的、自问其良心的开放思维,缺乏一种超脱于外物的智慧,再有道理的圣人之言都会被误解,甚至成为累赘。

  生命,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话题,但简单起来可能就是一颗依然跳动的心脏。心脏从一个人的身体里换到另一个人的身体里,而捐赠者的未亡人却必须顶着极大的痛苦,在接到死亡通知书的时刻,决定把死者的心脏捐给别人。手术做了,克里斯蒂娜在姐姐的陪伴下离开医院,痛苦而绝望,一边注视着她的正是等待丈夫进行移植手术的玛丽,满怀希望。一个简单的镜头,就把生和死,绝望和希望联系起来了,医学给了一部分人以希望,但对另一群人是很不人道的,一切只是为了生命,为了活下去。

  救赎,其实本片里没有给他们任何机会。或许导演的意图就是这样,所谓救赎都是一种假象,一种对现实苦难的逃避,因为我们依然有良知,我们可以被宽恕,却在很多时候,无法宽恕自己,就这样,人类必须通过苦难才能认识自己。法官对杰克说,你自由了,你没有罪,但杀人的痛苦依然会跟随着他,让他求生不爽,求死不能,直到永远。保罗的枪顶着他的头,他确实很希望死在枪下,逃脱无尽的良心折磨,但保罗却无力杀人。保罗怀着复杂的心态,一方面,法律无法惩罚肇事者,他想替天行道,但另一方面,自己的新生却由这肇事者所赐,无论是什么样的“恩人”,他都无法面对自己的良心。其实几乎所有的人都面对过这种良心的拷问,这种拷问让他们恐惧,但生活必须继续,他们需要希望,所以他们把目光投向基督教,用信靠主来令自己获得力量。问题就在于,很多人对主还是将信将疑,红尘依旧左右着他们的思维,即便是很虔诚的基督徒,依然心在红尘,该来的还是要来,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参不破,痛苦重重,那是无助苟活的杰克;参破了,看清了这个世界的苍凉,看懂了人的脆弱,终于疲惫不堪,只想离开,那是将子弹射入自己胸膛的保罗。

  这是“存在的忧郁”,一种注定要沉沦的状态,因为在红尘的迷惘中,沉沦是唯一的保护方式。但保罗、杰克和克里斯蒂娜都不愿意沉沦,痛苦就这样产生。他们在自己的灵魂里挣扎,就那比蜂鸟还轻的21克重量,却成了一生的苦难。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