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吴镇宇专访:我的命运永远和创新连在一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4: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采访吴镇宇已经是第三次。第一次在昆明,拍摄电影《我爱天上人间》,新婚不久的他干脆把太太也带到片场;第二次在广州,为某饮料品牌任代言人,当时《无间道II》很火,他却说自己拍爱情片更拿手。而这一次,是因为金像奖,吴镇宇凭《无间道II》入围最佳男主角,记者很想知道他此时的感想。

  吴镇宇表示,自己因病缺席了《我爱天上人间》的广州首映礼,自言“信守承诺”
的他觉得很不好意思,一口便答应了记者的采访,于是对话中除了记者所关心的金像奖,也有正在广州热映的《我爱天上人间》。记者拨通他的电话时,已经是深夜1时,他身在无锡,刚拍完戏回到酒店,可是声音还是很兴奋,丝毫感觉不到疲惫———再次印证了要在娱乐圈打滚,精力必定是非常人能比。

  记:上次《我爱天上人间》到广州宣传,你因病缺席,现在身体好了吗?

  吴:其实没什么大事,感冒了。那时我在无锡拍戏,当地很热,没想到回香港后却很冷,从一个很热的地方突然到很冷的地方,身体受不了,就病了。

  记:袁咏仪总是被外界形容成脾气不好,你觉得她难相处吗?

  吴:在“传闻”中脾气最差、最难相处的怕是吴镇宇吧(笑)。我们合作没有问题,毕竟阿靓(袁咏仪昵称)是一个很有功力的女演员。我很高兴有一个像她这么有实力的对手,因为演戏就像打乒乓球,你抽一板我挡一板,这样才过瘾。

  拍《我爱天上人间》时我就常劝她,不如回香港来吧,不要整天都在内地拍电视剧啦,香港电影很需要像你这样的好演员。当然,要回香港拍电影,需要很多东西作铺垫,而且她在内地已经有很高的知名度,拍戏的收入比较稳定,并不是说回就回。

  记:影片分别讲述了三对情侣或夫妇的感情生活,你和袁咏仪在戏里演一对“草根”夫妻,正经历“七年之痒”而常常吵架。你和她的这段故事其实是想向观众表达什么?

  吴:去年拍这部片时香港有许多不愉快的事发生,像SARS、经济不景气等,我们就想把这种不愉快以夫妻吵架的形式表现出来,体现时代的特色。当然,我们用的是一种喜剧的手法,把香港人吵架的种种方式都搬上了银幕,很有意思。

  还有一点就是说明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吵架是不可避免的,很多人工作不顺,回到家也不会和父母说,最多也就喊一句“你知道什么?”可是他却会和妻子这样最亲近的人发脾气。既然吵架不可避免,那么最好在吵之后想一想当初为什么和对方走在一起,如果只是为了好看而娶一个“公仔”回家,那就不如分了吧;如果不是,就互相迁就一下,吵过就算了。就像片里的角色,整天吵架,又最终还是在一起,人就是这样了。

  过情人节只送一张卡

  记:那么你和妻子也会吵架吗?

  吴:也会吵,脾气不能不发啊,如果整天憋在心里,人就会很压抑。就像一把刀,可以伤人也可以拿来切菜。当然吵架也有底线,比如不能说粗话,也不要把脾气发到另一个人身上。举个例子,我和太太在茶餐厅吃饭,想对她发脾气,但是又有所顾忌,就把脾气发在来写菜的服务生身上,对他骂骂咧咧,这样不好,有什么就直接说。

  记:情人节怎么过?

  吴:我和妻子,加上刘青云和他的妻子郭蔼明,四个人一起在外面吃饭。(送了什么?)也没特别准备什么,就是买了一张情人节卡,上面再写点东西———呵呵,刘青云也和我一样。那天餐厅给客人准备了花,我们就把那些花加上卡一起送给太太做礼物。其实是我太太叫我别买东西的,她说我每次买东西送给她都买得不对,所以情人节也不用送东西了,干脆陪她一起去买……

  谈金像奖给自己高分

  记:你凭《无间道II》入围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你过去从来没拿过这个奖,这次有信心吗?

  吴:不知道胜算有多大。这次除了我以外,入围的刘青云、张学友任达华都没拿过金像奖影帝,再加上刘德华,他们都是非常好的演员。香港电影金像奖是一个比较特别的评选,很大众化。是否获得提名是根据观众喜好来评选的,入围之后才由电影专业人士评奖。这反映出观众对一部电影的喜爱,所以我能获得提名,证明了大家很喜欢我的电影,我已经很开心了。

  记:能分别评价一下你这次的对手吗?

  吴:可以说大家实力相当。刘德华凭《大块头有大智慧》获得提名,他的表演会比其他人更有挑战性一些,因为他要在影片里带出“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和“因果”这样的佛家思想,这是很有难度的。而且他那套“大只佬”戏服穿在身上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张学友在《金鸡II》里给人惊喜,只有他才能演出那种感觉。任达华在《PTU》里的表演,是他过去所没有尝试过的演法,没什么对白,用肢体语言去表现人物。至于刘青云,他在《忘不了》扮演一小巴司机,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角色,也只有刘青云,才能将一个普通人真正演活。

  记:说了别人那么多,给自己评多少分呢?

  吴:老实说,这次入围是我最高兴的一次。首先,当初是想让我评“最佳男配角”,在我强烈坚持下才以“最佳男主角”参选;其次,我很满意在《无间道II》里的表现。别人都说吴镇宇老是演黑社会,我也觉得是有点闷了,但是一看到《无间道II》的剧本,又忍不住再演了一次反派。你见过以前有人像我演“倪永孝”那样文质彬彬地演黑社会吗?你说要评分的话,我会给自己很高分。

  执导新片想请张学友

  记:你现在在无锡拍什么电影呢?

  吴:是一部古装武打片,叫《飞侠小白龙》,同片的演员还有张柏芝和新人安志杰,导演是叶伟信。我在里面演一个盲人,但武功很高,是一个杀人机器。有点像北野武的《盲剑客》里的感觉。

  记:下个月应该要拍寰宇公司投资的电视剧《伙头智多星》了吧,你在里面只是第二男主角?

  吴:我是一个重承诺的人,不会说我好像最近“红”了点就计较什么。我既然当初答应了人家,就一定会去拍,第二男主角又有什么关系?正如我答应了要来广州宣传《我爱天上人间》,结果病了没来,我觉得很不好意思,所以再怎么忙也一定要接受你的采访。又比如刘伟强那时候找我拍《无间道》,我知道这是一部好片,可是我已经答应了TVB拍台庆剧《冲上云霄》,就不会反悔。事实上证明我也是对的,《冲上云霄》很成功。

  记:你曾说过自己更适合拍爱情片。

  吴:别人可以放弃你,你却不可以放弃你自己。人人都不相信吴镇宇也能演爱情片,我就要证明给大家看,我拍爱情片也同样好。当初接《冲上云霄》,我在想,一般的观众,最普遍的娱乐就是看电视,为什么不为他们送上一些高质素的电视剧呢?有些明星,去老人院看望老人,去那么多次又有什么用?不如拍些好的电视剧,更能让这些公公婆婆开心。

  记:可是《冲上云霄》开拍续集,你却不会是主角了?

  吴:对。我没有档期,有特殊的安排。

  记:是什么安排?

  吴:我想和麦子善合作,执导一部电影。

  这是我第三次做导演了。讲述一个关于香港警察的故事,而且是从一个从来没有人尝试过的角度去说。我吴镇宇的命运大概就是如此了,永远和“创新”联系在一起。

  记:还是由你自己来主演吗?

  吴:我想找张学友,我觉得这个角色很适合他。可是投资的老板说他“贵”,我说让我先去和他谈谈,讲讲价吧。如果他不肯降价,就只好我自己演了。陈明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吴镇宇新闻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吴镇宇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