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川照之《暖》在真情流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1:30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香川照之的哑巴形象深入人心供图/photocome
  《暖》今日首映“哑巴”越洋谈《暖》

  今天下午,获得2003年东京金麒麟大奖和金鸡奖的电影《暖》,将在北京东环影城举行首映式。片中日本演员香川照之饰演的哑巴为他赢得了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的称号,但由于档期原因,他无法来中国参加首映式。昨天下午,香川照之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越洋采访。

  记者:这是你第二次参与完全由中方人员运作的电影,中国和日本在拍电影的工作方式和艺术表现手法上有什么不同?对中国式的运作方式还适应吗?

  香川照之:这之前我曾参与过《鬼子来了》的拍摄。日本方面一般比较注重严格地执行计划,一切完全按照计划表来走,个人创作的空间很小,比较死板。而中国导演会和演员商量,共同探讨。我开始还不太习惯,后来慢慢适应了,配合得也很好。原来听说中国拍电影计划性差,到剧组后看到计划做得也很好。我刚看到计划表的时候还很吃惊,因为很专业的。

  记者:霍建起导演在日本有很高的知名度,在和霍导合作之前,你看过他的作品吗?通过这次合作,你对他有什么新的认识或看法?

  香川照之:我看过他的作品,非常喜欢。通过和他的合作,我进一步了解到中国电影的另一个侧面,有了比较新的认识。

  记者:你对中国农村人们的生存状态、精神寄托以及爱情宿求了解吗?当你第一次接到《暖》的剧本,最吸引你的是什么?你对自己塑造的哑巴这个角色还满意吗?

  香川照之:我过去对农村没有亲身体验过,但这也没有什么特别稀奇的地方,因为日本从前也是农业社会。中国农民生活得很顽强,虽然生存条件不好,但他们对爱情、对生活的追求与所有人是一样的。

  我很喜欢哑巴这个角色,演员一般不会对自己所演过的角色百分之百满意,这次也有表现不足的地方,但我已尽了最大的努力。

  记者:你是一位知名度很高的演员,在电影《暖》中与你合作的郭小冬和李佳都是新人,你对他们有何评价?

  香川照之:两个新人都很优秀,合作很愉快。

  记者:看过电影后,一些观众认为你在影片《暖》中饰演的哑巴带有日本式的夸张,你怎么看?

  香川照之:我也听到一些反映,我今后会更加努力,因为表演要更接近自然。

  记者:与你合作过的姜文和霍建起两位导演,都是中国影视文化圈的名人,你之所以和他们合作参与中国电影的拍摄,是由于他们的名气还是角色本身所具有的吸引力?你对他们两位的艺术导向和艺术表现手法有何看法?12

  香川照之:两位导演各有特点,都非常优秀。只是一个辛辣些,一个唯美些。都是把艺术导向真实的生活状态。能和他们合作很荣幸,我希望能再有机会和他们合作。

  记者:你觉得电影《暖》在日本大受欢迎的原因是什么?中国观众和日本观众的欣赏理念有什么不同?你能预测一下《暖》在中国电影市场的状况吗?

  香川照之:日本近几年生活状态有所改变,人们真实情感正在消失,但观众对幸福的追求最主要还是对真情的向往,真情流露是人们喜爱这部影片的原因之一。中国市场我不了解,希望观众同样能够喜欢这样的好影片。

  记者:电影《暖》获得东京电影节金麒麟大奖,以及你本人获得最佳男演员奖,你能谈谈感受吗?

  香川照之:影片获奖我认为非常值得。我当时并没有想到自己能得奖,甚至连礼服都没穿,宣布的时候我一下愣住了,非常高兴自己能有机会参加这部影片的制作。感谢导演,感谢全体工作人员,感谢观众,感谢中国金鸡奖把最佳故事片的荣誉给了影片,感谢东京国际电影节给了此片最高的荣誉。12

  作者:姜薇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