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3月18日亮相上海展览中心 28种濒危绝活盼观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19 东方网-文汇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很少有一个展览,会像首届上海民间艺术博览会那样难以统计展品的数量。对于展览中的重头戏“上海馆”中的展品,主办方更是一直为确定参展项目犹豫不决。昨天,组委会已基本敲定,28种上海濒危民间艺术将于3月18日集体亮相上海展览中心。28种展品中,大多隐于小巷无人识。倒是有几件,上了年纪的老人在他们年轻时经常能在街头、庙会上见到过,如今正是游走在消亡的边缘。

  丝绒花鸟绝无仅有

  除了豆汁、大碗茶等以外,还有老舍笔下经常出现的另外一种“北京特产”——丝绒小鸟。据说,民国年间,西方的丝绒进入中国后,北京、扬州、上海等地的民间艺人以此为材料,创作了别具一格的丝绒花。然而,时至今日,北京、扬州两地的丝绒花已基本绝迹。上海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卜文才,还能高水平地制作这种丝绒花鸟。

  江南皮影抒情委婉

  从光绪年间的毛耕渔一脉相传下来的“江南皮影”,如今仅存90多岁的琚墨熙先生,他至今还珍藏着一箱“宝贝”,皮影艺术的头缀、人物、道具、布景四大件,样样俱全。琚老先生偶尔还演出,通常只演一部《隋唐英雄传》。

  江南神剪冲击视觉

  “江南神剪”王子淦,原先只是一位站在豫园九曲桥头剪花样的艺人。后来,王子淦将传统的剪纸进行抽象、夸张,如同西方抽象派画家鼻祖马蒂斯的绘画那样,以大色块作对比,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可惜,2年前,王子淦已离开了人世。

  “面人赵”艺传双娇

  上个世纪30年代,赵阔民因捏面人而声誉鹊起,人称“面人赵”,与北方的“泥人张”共称为“南赵北张”。

  “面人赵”的面人,符合解剖学的原理,并可长久存放。面人的衣服,也是一层一层加上去的,十分精致。

  赵阔民早已谢世,其艺传给赵艳林、赵凤林两姐妹,如今两人均已60多岁。

  28种上海民间艺术

  1剪纸、2木刻年画、3木雕、4石雕、5灯彩、6牙雕、7玉雕、8根雕、9竹刻、10大理石刻、11面塑、12泥塑、13微雕、14人偶、15中国结、16棕编、17丝绒花、18葫芦结、19绒绣、20黄杨木雕、21漆画、22指画、23吹画、24象牙细刻、25脸谱、26瓷绘、27玻璃画、28蜡染

  剪纸门神。

  均本报见习记者刘栋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