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谈笑风生论相声(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38 今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研讨会会场。
方成、薛宝琨在研讨会上。
姜昆为热心读者签名。
苏文茂在研讨会上。
马志明在研讨会上。
忆马老情思绵绵。
  昨天下午,今晚大厦迎来了一批关心和热爱相声艺术的著名漫画家、作家、评论家和相声演员,参加在这里举行的纪念马三立逝世一周年“相声与文学研讨会”。研讨会由今晚报社、天津艺研所、中国艺研院曲研所联合主办,新华社、海峡之声电台、北京娱乐信报、昆鹏网、天津电台、天津电视台等众多媒体现场采访,气氛十分热烈。在摆满马老生前照片的大会议室里,人们似乎得到更多的灵感,他们争先恐后,谈锋颇健。围绕研讨会发生的故事,也使研讨会显得别有一番情趣。

  姜昆举例逗众人

  姜昆谈相声要扎根于生活,还要有高于生活的文学性时,讲了一个例子:天津人爱把“什么”说成“嘛”。有天津人学英语说“多少钱”是“好嘛吃”(音),等到买东西时,他嘴里变成了“嘛好吃?”,“吃嘛好?”,“好吃嘛?”,就是说不对正确的发音。众人哄堂大笑,这个带有地域特色的善意讽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老工人展示收藏

  会议室里除了摄影记者曹鑫铭拍摄的马老的三张巨幅照片,还摆着大大小小数十幅马老生前的演出照和生活照,让人更多了一份对马老的情思。这些照片是本市两位老工人自发带来的。一位是原第二自行车零件厂退休工人武士英,另一位是天津机车车辆厂工人赵惠忠。两位老师傅没有别的爱好,就是爱收藏,特别是相声精英的资料。他们还带来了各种报刊有关马老的报道集锦、明信片、相册等,请名家们一个个签名,使在场之人无不感动。

  忆马老情思绵绵

  马老虽然去了,但他留给人们的善良、谦逊、睿智却是人们常讲常新的话题。女作家航鹰说,马老有一个段子是学各种车辆鸣笛声的,最早是她讲给马老的。因此,她后来见了马老总是开玩笑地要稿费。马老说:“连我还是义务演出呢!”由此可见马老善于汲取营养,更乐于助人。姜昆也说:他父亲曾给马老写了一幅字——“一代宗师”。马老跟他解释这幅字的含义是:“我这一代(一生)要宗你父亲为师。”

  四个小时没说够

  人们的发言兴致勃勃,谈兴甚浓。被安排最后发言的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春生听别人谈得高兴,请求插话,被主持人、今晚报文化部主任杜仲华和市艺术研究所所长刘连群笑着截住,说您得“攒底”,作“总结性发言”。后来,张春生发言的论点果然独到,又激起了人们新一轮谈兴。于是,又有某人、某人“攒底”。攒来攒去,直到日头西斜。这时,主持人亮出作家吴若增因故未能出席而提前写来的书面发言,想在此宣读,可见此情形,只好日后“借贵报一角”公诸于世了。研讨会从下午2点开到6点,大家仍感到有许多话未能一吐为快。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