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邓鲁平专栏专题 >正文
歌手谭晶捐建春蕾小学 义演现场泪飞如雨(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8:37 新浪娱乐


舞台动情 现场捐款 义演现场


临行再次流泪 在教室 与捐助的十名女童合影


捐款箱 发学习用品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作为新生代通俗歌手佼佼者的歌手谭晶,前不久回到山西老家完成了一项善举:举行大型义演并用20多万元善款捐建了一所用自己名字命名、以救助贫困地区女童为宗旨的春蕾小学,并“认领”了十名家境贫寒处于失学边缘的女童,其中一位女童的辛酸经历简直让人揪心——因交不起25元学费其母亲居然选择了自杀。据悉,在演艺圈,谭晶是义演捐建春蕾小学的第一人。

  儿时心愿终于了

  刚从山西老家风尘仆仆开车回到北京的谭晶,谈起捐建春蕾小学的初衷,非常认真地说:“我小时候在农村姥姥家上了三年学,那时候我有很多玩伴,可是有好多次,本来玩得很好的同学第二天忽然就不来上学了,当时我还小,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就是觉得没了玩伴很遗憾。后来我才慢慢知道,我的那些玩伴之所以不上学是因为家里太穷了,缴不起学费。1998年我参加军训的时候,在山西,我们营房旁边就有一所学校,从一年级到五年级的学生都在一个教室,只有一个老师,那情景,给我的印象太深了。我就想,有朝一日我有条件了,我要做一件善事,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他们,尤其是那些女童们。”

  谭晶说,一开始她准备在山西吕梁地区捐建一所小学,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获知自己的家乡山西新绛县正在为全县失学儿童筹建小学,正愁资金呢,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在中国妇联、儿基会等组织牵头下,义演活动得以顺利展开。

  义演现场泪飞如雨

  在山西经仿礼堂义演现场,贫困女童声泪俱下的诉说和谭晶声情并茂的演唱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随行前往拍摄的中央电视台一名编导事后形容说:“在现场百分之百的人都哭了,女的哭,男的也哭,我们的摄像一边哭一边拍下了这些感人镜头。”

  最具有催泪弹效果的是来自新绛县龙兴镇的14岁女孩郝娟,当她哽咽着道出自己的心酸故事时,现场观众哭成了一片——几年前,郝娟向母亲要25元学费,母亲头晚答应了她,可是第二天郝娟起来,无奈的母亲却选择了自杀……紧搂着郝娟站在舞台上的谭晶,更是哭得泪水滂沱,以至于连话也说不连贯了,唱歌时也数次哽咽得不得不停下来,激动之下,她一个劲地说:“这孩子真是太苦了,我比她们幸福多了,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我感谢我的父母……”

  为苦孩子上一堂难忘的音乐课

  义演第二天,谭晶带着义演捐赠的20多万元善款,前往山西新绛县西行庄为谭晶春蕾小学奠基。在那里,她受到了家乡群众的夹道欢迎,十里八乡的老百姓们自发赶来,一睹谭晶的风采。当谭晶铲下第一铲奠基土时,鞭炮声和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在山上一所即将拆掉的窑洞小学里,谭晶手执教鞭为从没上过音乐课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音乐课,简单的一首《雨花石》,谭晶不厌其烦地教了十多遍。事后谭晶感慨说:“刚开始她们还有点紧张,不过很快她们就跟我熟悉起来了,我注意到有一个女孩子唱得还挺好,其实很多人得命运往往是被一件小事改变的,也许这一堂音乐课,足以改变孩子的一生……”

  拿着煮鸡蛋把眼睛哭肿了

  谭晶说,这次山西之行,她真是把眼睛都哭肿了:义演排练时哭、义演现场哭、进村时哭、离开时又哭,甚至在排练时,她都不敢听苦孩子郝娟说话,一听就哭得不行,而在离开新绛县的时候,那种十里相送的情形又让她潸然泪下,谭晶当场答应大家,等明年春蕾小学建成的时候,一定再来给孩子们上一堂音乐课:“我们走的时候,当地百姓送给我好多东西,煮的鸡蛋、蒸的大花糕、刚摘下来的黄瓜,真是感动得不行,我们的车都上高速很久了,我还缓不过来,一直到北京,才恢复正常。”

  笔者还从谭晶妈妈处了解到,谭晶捐建春蕾小学的善举,同时也了了谭晶爸爸和爷爷的一个夙愿。因为谭晶的老爷爷当年就办了一个中学——柳泉乡中学,到了谭晶爷爷和爸爸这一辈,想办学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谁想到谭晶这一辈终于夙愿得偿。“回来那天谭晶爸爸悄悄哭了一整夜,到4点还不睡,我一问才知道是这么一回事,这事她爸爸事先也没跟谭晶说,等谭晶做完活动,她才知道她也帮她爷爷、爸爸了了一桩心愿。”(鲁客 文并供图)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