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首届中国电视十大名栏目主持讲坛专题 >正文
何东采访王长田摘编:颁一个音乐奖有多难(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07:14 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三届音乐风云榜上,众歌星获奖后的确表现得异常激动

  被访者:王长田

  采访者:何 东

  编辑整理:谢 章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如果最红的歌星不对颁奖提点要求、不撒一把娇耍耍大牌、接受邀请却又到时不来颁奖现场,如果在我们音乐圈里没有这些倒反而不是新闻了。

  不单是音乐奖,还包括那些电影、电视、戏剧的种种颁奖,歌星、明星之所以敢对大奖撂脸子让你冷场,恰恰就是因为很多颁奖早已失去了最起码的权威性和公信度。

  第4届“百事音乐风云榜”3月28日就要揭晓了,可在此前,我得到了一点很不利于此榜最后颁奖的歌星、唱片公司风闻,于是我很快找到作为颁奖主办者“北京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长田,对他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采访。

  业内评价,只有台湾金曲奖有公信力

  何东:现在连内地、连香港、连台湾都算上,最大的颁奖和排行榜都有哪几个?

  王长田:台湾有“金曲奖”;目前在华人圈子里,它的口碑也非常好。香港有“TVB”等等的好几个奖。内地主要是四个奖:《中国歌曲排行榜》、《CHANNEL[V]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CCTV-MTV音乐盛典》;再加上我们光线的《百事音乐风云奖》;此外还有一些各地的小奖,但最有影响力还是这四个奖。

  根据业界内评价,只有台湾的金曲奖是没有提前告诉名单的,都要到现场才最后揭晓。

  何东:既然不能保证最起码的权威性和公正性,那这些奖还颁它们干什么呢?

  王长田:从主观愿望上说,谁都希望能把自己颁奖办成最具权威性和公正性的。至于这种美好初衷究竟能不能完全做到,那是另外一回事情。所以有的颁奖在去年就提出,要完全做到现场颁奖,可坚持到最后还是没能完全做到。

  何东:为什么会坚持到最后却不能完全做到?

  王长田:做不到的原因有好几层。其一,有的大牌歌星你不告诉他们获了什么奖,人家就会撂了你不来现场,这是一个最根本的原因。

  其二,有些奖的做不到,完全是因为商业和宣传上的需要。种种因素叠加到一起,最后就可能会牺牲权威和公正性,只追求大牌到现场来。

  主办者、唱片公司、歌星、评委都是共谋

  何东:以一个外行人的角度问你:在目前的流行音乐颁奖当中,又可能出现什么样的操作和内幕呢?

  王长田:有些所谓大牌的歌星,港、台、内地的都包括在内,会跟主办谈奖,如果主办声明:我并不知道你最后获没获奖或获什么奖;他们就会不高兴,说那我怎么去?我去了,结果最后没有我的奖,我岂不很难看很丢脸吗?所以你必须事先让我知道结果。

  假如说主办方绝不让步,大牌歌星和唱片公司就可能会给主办方脸色看,不到颁奖现场让主办方最后难堪下不来台。还有公司直接要求主办方按他们的要求和意志进行颁奖搭配:我们的人可以参加,但你们必须给我们另外的歌手也安排个什么奖,否则我们就一起不来。还有的奖项会根据唱片公司和歌星要求而一变再变,主办方跟对方,我颁给你一个“明日之星”;对方说,不行,我要“亚洲之星”;对方说,还不够;那就再坐下来商量另一个名字,直到对方满意为止。

  上面说的是一种情况。还有因为事先没谈妥,那好,公司和歌星并不明着得罪主办方,他们就说我另有活动、另有安排,所以来不了;或者说,我现在还不能给你们明确答复,我还要等等再说。此外临时设奖也很普遍,本来事先公布有些什么奖项,可到最后颁奖时,却共谋出了许多之前根本没有公布的五花八门奖。另外还有干脆事先什么奖项设定根本就不对外公布,留下足够回旋余地和空间,谁来我就颁给谁。上面所说其实在音乐圈里都是大家心知肚明的内幕。

  何东:也就是说,唱片公司还有大牌歌星完全有可能与颁奖主办方的屈从形成事先共谋?然后就是蒙骗我们这些完全不了解内情的人?

  王长田:对,就是内部的共谋。颁奖主办者、唱片公司、大牌歌星、包括唱片公司和歌星的朋友,甚至某些评委和策划人都在参与这种共谋。有的是因为牵涉商业利益,有的并没有商业利益,虽然流行音乐的圈子并不是很大,可情况却相当复杂,互相之间盘根错结全纠缠在一起了。

  何东:你们前三届的“音乐风云榜”就完全是干干净净吗?

  王长田:我们的第一届“风云榜”颁奖情况非常好,业界内外获得的评价都很高。可到了第二届,各方面的压力全都来了,我们当时也有太过现实的短期想法,所以奖项设得比较多,包括个别奖项下获奖歌手也比较多,甚至有歌星私下跟我们谈奖的情况。脸上似乎也都很好看,可其实真正伤害的是更多的人。

  去年的第三届,因为我们将标准坚持到底,戴方(著名音乐编辑)发表文章认为那次颁奖是中国音乐评奖的转折点。

  越是国际大公司功名心理越脆弱

  何东:现在离28日的现场最后颁奖已经不足4天,你们是不是已经遇到什么尴尬?

  王长田:好,我们就用排除法,看看哪些事情不是我们的尴尬。首先经费、赞助都不是问题;其次这次颁奖过程组织严密和专业性都不是问题;还有对内地音乐人和唱片公司的号召力也不是问题;包括尊重公正评奖原则的部分香港、台湾唱片公司和歌手也不是问题。那么最大的尴尬是什么呢?最大的尴尬就是想通过私下交易并且拿歌星做筹码的极个别国际大牌公司,他们有时是要挟、有时是不配合,这样就会对最后颁奖形成很大压力。

  何东:问一句题外话,香港、台湾的某些大牌公司和个别大牌歌星,是不是一直都对内地有点居高临下?

  王长田:岂止是居高临下,根本就是瞧不起。甚至有些人感觉我是海外大牌完全可以不给你们这个面子。所以他们就敢放言说:在整个华语地区,只有台湾“金曲奖”能让我们表达尊重,其它内地奖都甭跟我们扯这些事。举个例子,我上面说的那家著名国际唱片公司,他们敢把对内地颁奖的种种非份要求跟“格莱美”提半句吗?那么马上就会被当成国际丑闻给捅出去。在自己的老家他们都老实着呢,因为如果在那边不规矩,弄不好就会被拉进廉政公署里去。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