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春之旅—昆明亚洲群星演唱会专题 >正文
“春之旅-昆明亚洲群星演唱会”特别推介-思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4:37 新浪娱乐

  世界茶乡、普洱茶都、中国茶城——思茅(2004年3月30日)

  中共思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黎素梅

  思茅市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国土面积4.5万平方公里,是云南省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全市辖10个县(区),总人口253万,有汉、哈尼、彝、拉祜、佤、傣等14个世居民族,少数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9.4%。全市除市府驻地翠云区外,其余9个县均为少数民族自治县。其中,澜沧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墨江是全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

  思茅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茶马古道”的源头,有“银思茅”之美称;思茅土地广袤,气候宜人,北回归线穿境而过,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享有“天然氧吧”的美誉。

  思茅具有五大优势。一是森林资源优势。思茅森林资源丰富,林业发展潜力巨大。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2·9%,被誉为“绿海明珠”。有2个国家级、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和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自然生态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达660万亩。浩瀚迷人的林海,使思茅成为云南“植物王国”和“动物王国”的缩影。随着现代林业的开发,以林纸、林化、林板为重点的林产工业快速发展,现已建成思茅红塔木业和景谷纸厂两个大型林业企业,在全国率先通过了国家级现代林业开发区建设项目可研报告评审。二是热区资源优势。思茅市有2.32万平方公里的热区,占全省热区面积的28.6%,具有发展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和经济林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适宜茶叶、甘蔗、咖啡、橡胶、南药、香料等多种作物生长。全市热区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已达180多万亩。三是水能资源优势。思茅是全国、全省水能资源富集区,澜沧江、李仙江、怒江三大水系及其100多条支流纵横全市,开发条件优越、开发潜力巨大。目前,市内已建成的漫湾电站、大朝山电站和即将动工建设的糯扎渡电站均是百万千瓦级的大型电站。水能资源的开发利用,正在使思茅成为云南“西电东送”、“云电外送”的重要水电基地。四是矿产资源优势。思茅矿产资源丰富,岩盐储量达43亿吨,江城钾盐矿是我国唯一的固体可溶性古钾盐矿床,储量达2000万吨;已探明金的储量103·69吨,占全省81.9%;铁矿储量仅澜沧县惠民乡就达21亿吨,占全省51.68%。此外,还有储量丰富的铜、铅、银、铬、锡、镍、锌、大理石、水晶石等矿藏,被称为“怀金孕宝”之地。五是区位优势。思茅具有独特的区位,与缅甸、越南、老挝接壤,国境线长486公里,被誉为“东方多瑙河”的澜沧江——湄公河纵贯思茅全境后流经东南亚五国,具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区位优势。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步伐的加快,澜沧江国际航道的建成,昆(明)曼(谷)高速公路竣工和边境口岸建设,思茅将从对外开放的末端变为对东南亚国家开放的最前沿,区位优势将进一步转变为经济优势。

  思茅是世界茶树原产地的中心地带,被称为世界茶乡。境内有野生茶树群落近8万亩,有树龄达2700余年的镇沅千家寨野生茶树王,有树龄达千余年的澜沧邦崴过渡型古茶树和景迈万亩栽培型古茶山,令人叹为观止,流连忘返。思茅古时曾是作为“贡茶”的驰名中外的“普洱茶”的原产地和集散地,是茶马古道的源头,上千公里的古驿道从这里起步,连接内地、西藏和周边国家。这里有世界历史上最早种茶、制茶、饮茶的14个世居民族,各民族饮茶习俗各有韵味,源远流长,形成了绚丽多彩的民族茶文化,被称为世界茶文化的摇篮。思茅有50多万亩现代生态茶山;有普洱茶精湛的制茶工艺、琳琅满目的普洱茶名优产品、繁荣的普洱茶交易市场;有传承至今的不同凡响的茶道茶艺;茶叶种类已由过去单一的普洱茶,发展为普洱茶、名优绿茶、红茶三大系列产品。并先后有“宫廷普洱茶”、“茶王茶”、“白龙须贡茶”等27个品牌获国家金奖;“报春白毫”、“五一生态绿茶”、“普洱茶蕊”等9个品牌获国际金奖。思茅市古普洱茶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宫廷普洱茶”获2003年中国国际秋季优质茶评比“普洱茶王”奖,并在此间举行的拍卖会上创下了百克“宫廷普洱茶”卖16万元的奇迹。1993年以来,连续6届“中国普洱茶叶节”以及中国普洱茶国际学术研讨会、全国民族茶艺大赛的成功举办,使思茅名扬海内外,被誉为“普洱茶都”。茶的历史、茶的文明,深厚的茶文化底蕴、知名的茶品牌、茶产业的提升创新,以及“孔明兴茶”、“春芽”、“马帮小憩”、“妇女制茶”、“雅士品茶”等一大批茶标志雕塑的兴建,使思茅更具茶的特色和茶文化的丰富内涵。2003年5月8日,思茅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国茶城”。同年10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思茅撤地设市,世界茶乡、普洱茶都、中国茶城——思茅,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新的姿态,必将迎来新的辉煌。

  走进思茅,便走进神话般的时空遂道。据文物部门普查,全市分布着各类文物500多项,其中地面不可移动的文物古迹230多项,古文化遗址70余处,古墓葬及历史名人墓24处,古建筑59处,碑刻石窟44处,古生物化石点12处。在众多的文物中,以民族文物居多,其中丛林深处的茶马古道印记着古代商贸的繁荣,孟连娜允古镇保留着我国最完整的傣族土司府及其傣文化传统,澜沧江畔的整控江摩崖、景谷的塔包树树包塔佛寺、景东的文庙、普洱的民族团结誓词碑等等,象一颗颗璀灿的明珠,闪耀着悠久的历史光辉。

  走进思茅,便走进多姿多彩的生活画卷。在翠竹丛中的山寨,在蕉林中的村落,一座座土掌房、蘑菇房、吊脚楼、竹楼里蕴藏着各民族历史悠久、形态各异的民居文化;13种世居少数民族现今仍保留着自己的传统服饰,而且同一种民族的不同支系或同一民族居住区域的不同,服饰也各有差异,充分体现出不同的传统观念、生活环境、工艺条件、审美情趣等文化内涵。

  走进思茅,便走进诗、歌、舞的海洋。一曲《婚誓》传唱了近半个世纪,让人们感受到拉祜族奇特的生活和甜蜜的爱情;一曲蜚声海内外的《阿佤人民唱新歌》、让世人认识了神奇的西盟佤山,振人心扉的《木鼓舞》和《甩发舞》,让世人认识了“头发会跳舞”的热情奔放的佤族。悠久的历史、众多的民族、多彩的生活,创造出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学艺术。如佤族《司岗里》的传说,拉祜族神话史诗《牡帕密帕》、叙事诗《扎努扎别》,哈尼族的叙事长诗《洛奇活耶与扎斯扎依》等巨著,经过世世代代的传颂和今人的搜集整理,已成为多学科研究少数民族的文学精品。而数以千计的神话、传说、故事、民谣则在民间比比皆是。它们用自己特有的思想和形式生动地讲述着思茅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奇妙地解释着世间的万事万物。歌舞,是各少数民族表达感情的最直接的方式。据普查,在思茅流行的民间舞蹈就达300多个舞种,2000多个套路,其中拉祜族有7个舞种200多个套路,佤族有20多个舞种300多个套路,哈尼族有40多个舞种70多个套路,彝族有20多个舞种200多个套路。

  走进思茅,便走进了荡人心弦的欢乐节日。思茅各民族除了过春节、端午节、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外,各自都有自己的节日,如哈尼历年、关门节、木鼓节、新米节、葫芦节、火把节、泼水节、采花节、盘王节等等,在民间全年十二个月几乎月月都有节庆活动。这些节日,体现了各民族特有的历史文化传统、风俗习惯以及与生产活动密切相关的历法及礼俗,形成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民族节日是民族传统文化最充分、最集中的载体,最重大的祭祀在此时举行,最美的盛装在此时展示,最挚朴的情感在此时表达,最朴实的礼俗在此时演绎,最具特色的美味在此时集中。

  思茅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是一块充满无限魅力的热土。在这块古朴、生态、纯真的红土地上,您可以找到失散的记忆。在回归自然中感受到人间真情。思茅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民族风情,都蕴藏着独特而诱人的魅力。

  朋友,到思茅来吧!茶城各族人民已展开热情的双臂,欢迎您来寻觅远古的神话,走进多彩的画卷,投入歌舞的海洋,陶醉在欢乐的节日里!开放的思茅、发展的思茅、多情的思茅热诚欢迎您!世界茶乡、普洱茶都、中国茶城—思茅真诚款待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