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图文:宋丹丹亮相情景喜剧《家有儿女》发布会(7)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13:02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上午(2004年4月29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影视中心举办的《家有儿女》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杨伟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中国视协影视中心从去年8月份进入《家》剧的策划与创作,仅召开的各种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类型的创作会、征求意见会、中、小学生教师恳谈会、以及市场运营分析等调研活动就达二十余次。在调研中,主创人员将立足点放在反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主题上,他们认为,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电视剧《家有儿女》目的在于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结合起来,引导未成年人养成热爱祖国、积极向上、团结友爱、文明礼貌的高尚道德情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于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中国视协影视中心历时近一年,创作了这档大型情景喜剧《家有儿女》,并定于5月1日在北京开机,计划8月份开始陆续与观众见面。

  本系列剧以一个组合家庭作为平台。展示三个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生活与学习,旨在反映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与家长在价值观、人生观的矛盾与冲突,提出新形势下青少年的教育问题,展示当代青少年发展的趋势与走向,倡导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相互尊重、平等、博爱,以幽默风趣的喜剧形式,对孩子和家长之间的“爱与被爱”、“该与不该”、“传统与开放”“东方与西方”进行链接和重组,再现当前社会、家庭、学校、媒介等多种渠道影响下的青少年一代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以及带给他们的压力与诱惑;而家长们对待问题的不同态度和教育方式,在冲突之中又给予了孩子们怎样的影响。

  该剧在直入家长和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全方位表现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喜怒哀乐,在展示现象中予以启迪,不带有硬性说教。

  《家》剧中描写的都是身边事,是家家都会遇到的“常见病”青少年成长期的共同烦恼。《家有儿女》力图在轻松幽默又富有哲理的故事中,引导广大家长改变自己一成不变的教育方法。让自己和孩子共同成长。剧中人物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充满了智慧的幽默细胞,剧中的笑料包袱不断,它在带给我们欢笑的同时,带给人们更多的是启迪、思考和回味。

  《家有儿女》是一个风格独特的情景喜剧,现实生活中,重新组合家庭往往有很多矛盾,这为该剧提供了情感张力,同时也蕴含着很多悲喜剧的因素。想在这个家庭平台中创作出轻松幽默的喜剧故事,其实尤其不易。《家有儿女》在设置这对父母中,突出一个“爱”字,这成为这部戏的精髓和法宝。在“爱”的氛围里,每个人物可以是形形色色的,冲突和碰撞可以是激烈的,斗争可以是复杂和漫长的,但归根结底是“家庭内部矛盾”。解决之道当然是父母的“爱”和“智慧”。《家有儿女》在“亲情”上做足了文章。

  剧中的夏东诲和刘希凤身上被赋予了一种幽默人生的生活信念。剧中的父亲夏东海(高亚麟饰)是一个儿童剧院的编导,是这个重组家庭的一家之主。他乐观豁达,积极向上,但生活懒散,不事家务,因此得名“加菲猫”。他是整个家庭的精神支柱,同时,也被视为家庭教育新理念的代表人物,他注重平等、尊重、理解,既是孩子的好父亲,又是孩子的好朋友,不论是养子还是亲子,都很喜欢他。

  剧中的母亲刘希凤(宋丹丹饰)是某医院护士长,是维系这个家庭的情感纽带。她性情急燥,简单透明,风风火火,敬业爱家,事事亲力亲为,承担着整个家庭的全部家务,但思想传统,对子女“望子成龙”,却因常不被理解而烦恼。她是一个可乘、可敬又可笑的老妈。

  剧中三个孩子的年龄设置,16岁的女高中生,14岁的顽皮小子,7岁的精灵小学生,几乎涵盖了青少年成长的各个重要阶段,他们的思维方式和精神状态具有普遍性和典型性,可以使我们“窥一斑而见全豹”。在内容上,《家有儿女》不仅展示了三个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式各样的问题,也展示了父母对待问题的不同态度和方式,在两代人碰撞的火花中,灼燃着人们去思考现代社会中孩子们的成长问题。(宏森/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家有儿女》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