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4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赴京展演专题 >正文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四部赴京展演剧经典荟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1:08 北京娱乐信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邀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携带四个剧目赴京展演,这些剧目是由李龙云根据老舍同名遗作改编的大型历史话剧《正红旗下》,由赵耀民根据王安忆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长恨歌》,法国当代喜剧《艺术》以及百老汇经典名剧《蝴蝶是自由的》。此次展演活动从6月24日开始到7月10日结束,四台剧目将分别在长安大戏院与首都剧场两个剧场共演出15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正红旗下》造型图

  《正红旗下》等四个剧目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2000年以来排演的新作,汇集了国内优秀的编、导、演与舞美等主创人员,演员阵容齐整,焦晃、尹铸胜、林栋甫、徐峥、焦媛等近五十位演员参加演出,其中有十三位国家一级演员和五位“梅花奖”获得者。

  这次展演由北京的长安大戏院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主办,《文汇报》作为媒体特别援助,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中心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启明演出公司协办,并得到了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上海透明思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北京北兵马司剧场的全程支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指出,本次展演活动旨在向北京戏剧界同仁学习,交流创作经验,共同繁荣京沪两地的话剧创作与演出。

  《正红旗下》:舞台上搭起4x14米大水池

  话剧《正红旗下》根据老舍同名长篇小说改编,2000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它搬上了舞台,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新大楼落成的开锣大戏于当年12月首演,并以此纪念老舍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辛丑条约》签订一百周年,让处于世纪之交的中国人回首与反思。至今,《正红旗下》已经上演过6轮,2003年11月还应台湾新象文教基金会邀请赴台湾演出,在台北引起轰动。

  将《正红旗下》改编为话剧极其艰难而不易,出生在北京南城的小胡同里的李龙云曾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初两次试图将《正红旗下》搬上舞台,但最终都因缺少足够的积累与想像力而不得不停止。1998年,在表演艺术家于是之的大力支持下,李龙云开始着手《正红旗下》的第三次改编,最终完成了话剧剧本。几年来,《正红旗下》先后获得第十四届“中国曹禺戏剧奖”剧本奖、第五届“上海文学艺术优秀剧目奖”与“老舍文学奖”优秀戏剧剧本奖。

  这次,焦晃将出演老舍一角,另外三十余位演员中国家一级演员就有7位,以《死水微澜》而闻名的女导演查丽芳执导该剧。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师黄海威继《商鞅》、《图兰朵》等作品后又显惊人之举,在舞台上搭起一座4米宽、14米长的水池,寓意着老舍先生一生离不开水。

《艺术》剧照

  《艺术》:“007”为之倾倒买下国外版权

  法国当代喜剧《艺术》是法国新锐女剧作家雅丝米娜.雷札(YasminaReza)的成名之作,2001年11月,《艺术》首次搬上中国舞台在上海首演,2003年底再次演出。两轮《艺术》的上演,在上海剧坛刮起了一股“白色的艺术风暴”,每场演出,剧场里总是笑声不断,平均多达150次。

   《艺术》法语版1994年10月在巴黎香榭丽舍喜剧院首演,“007”巨星肖恩.康纳利的妻子于1994年在巴黎看了《艺术》后建议他去看,结果他被作品所倾倒,买下其国外版权,1996年肖恩.康纳利制作的《艺术》英文版在伦敦公演取得空前成功,使之走向了世界,之后短短的几年,《艺术》被译成36种语言,不断被搬上全世界各大都市的舞台,无不造成轰动。至今,《艺术》在百老汇上演了五年,在伦敦已连续上演了七年,2001年7月31日还在伦敦举行了庆祝《艺术》第2000场演出的活动。

  《艺术》讲述的是发生在三个男性之间的动人故事,这是三个在职业、年龄、性格和兴趣爱好上截然不同却又情同手足的好友,然而,一幅纯白色的现代派的油画几乎摧毁了这种铁三角式的哥们儿情谊。林栋甫、《春光灿烂猪八戒》中饰演猪八戒的徐峥与曾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最佳配角奖的郝平分别饰演了三个男人。

《长恨歌》剧照

  《长恨歌》:王安忆惟一出让了舞台剧版权的作品

  话剧《长恨歌》根据王安忆同名长篇小说改编,是王安忆至今惟一一部出让了舞台剧版权的小说,王安忆从女性的角度描写了20世纪40年代“上海小姐”王琦瑶几十年的情与爱。2003年4月,话剧《长恨歌》在上海首演,修改后作为2003年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正式参演剧目于去年10月再度上演,两轮演出的票房火爆,大大超出了制作方的预先期望。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张璐饰演剧中女主角王琦瑶,国家一级演员徐幸在剧中饰演王琦瑶的母亲,“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朱茵饰演剧中的严师母,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梅花奖”得主周野芒与青年演员张铎在剧中分别饰演影响王琦瑶一生命运的三个男人。

《蝴蝶是自由的》剧照

  《蝴蝶是自由的》:曾在香港连演42场

  《蝴蝶是自由的》根据美国百老汇名剧《ButterfliesareFree》改编而成,荣获百老汇最高荣誉托尼奖,为经典浪漫的爱情喜剧,曾被改编成电影《蝴蝶小姐》。

   2000年初,香港上演了《蝴蝶是自由的》,连演42场,反响热烈,主演焦媛因为在剧中的出色表现获得当年香港舞台剧“最佳女主角”提名。当年底,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香港春天舞台联合制作了《蝴蝶是自由的》的国语版,在上海演出二十场,演出获得观众和媒介的充分肯定。

  该剧故事描写一个长期在母亲呵护下的失明青年离家外出,邂逅邻居一名生性开朗活泼的早熟少女,交往中他们迅速坠入爱河。直到青年男子的母亲来访,少女对男子的爱恋与母亲对儿子的溺爱都受到了挑战……信报记者王菲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