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我的婚姻不要你想像 陶虹高调演戏低调生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6:54 北京青年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用“回眸一笑百媚生”来形容陶虹一点都不会让人觉得言过其实,她笑起来的样子很可爱、很阳光,也很幸福。笑意荡漾在她脸上绝对不是小家碧玉式的浅笑盈盈,那是一种鼻子眼睛皱在一起,甚至可以用肆无忌惮来形容的笑容。

  摩羯座的陶虹认真的“高调”演戏、幸福的低调生活。在她眼里,私生活说得太多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了爱情好像就会失去华丽的颜色,“如果玩命地宣传自己的生活有多美满,好像有点像童话,公主和王子生活在一起就一定幸福了吗?没有幸福的标准,又怎么讴歌呢?”

  “语言有时会改变自己的初衷,”她并不介意大家对她私生活的好奇心,除了渴望观众对自己演戏的认可外,“其他那些东西就随别人去想像吧!”《一帘幽梦》——慈禧的少女时代

  陶虹刚刚在北京拍完电视剧《一帘幽梦》,此“梦”非琼瑶的“梦”,“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起这个名字,戏和琼瑶的完全不一样,是内地的制作班底。当然有一点一样,哭戏不少,但你看所有的电视剧里有不哭的吗?”

  挑戏向来十分谨慎的陶虹,近年来极少在古装戏中出镜,这次她选中的是极具挑战性的慈禧。“我第一次演慈禧,和以前别人演的肯定不同。她们演的都是慈禧得势之后,我演的是她怎么成为后来那样的人,是慈禧的少女时代。”有人笑称陶虹是内地扮演“清纯版慈禧”的第一人,“也不是清纯,我演慈禧的少女时代,她的经历和遇到的人。”

  《一帘幽梦》这个名字自然让人联想到爱情,但在陶虹眼里这部戏更多的是生命的残酷,“这部戏讲爱情不多,比如生儿育女,在老百姓看来是家长里短的事,是非常生活化的。但在朝廷里面,尤其是在皇族这关系到社稷、皇位和无数人的性命。你生儿子你就站住了,生不了你就完了,而且不光是自己,还会牵扯到其他的人。”

  “我们老说慈禧之所以会成为慈禧,是因为权利和欲望,但我想也可能有其他的原因。一个嫁给皇上的女人,当然希望皇上能顶天立地,是一个让自己崇敬的丈夫,但如果有一天她发现这个男人还不及自己,甚至比自己更软弱的时候,她该怎么办?既然他靠不住,自己就要站得住,这是慈禧和其他那些妃子不同之处。另外有那么多妃子,如果你不弄一些是非出来,你都不相信自己存在世上,有些时候制造事端是告诉自己我还活着,我还在这个世上。”

  《出水芙蓉》——回到花样年华

  看到电视剧《出水芙蓉》的故事背景,很多人自然而然想到,这是为有十年花样游泳专业运动员经历的陶虹量身定做的。其实陶虹是怕别人曲解了花样游泳才接这部戏的,“我拿到剧本的时候,觉得他们对花样游泳了解太少了,如果我不参与他们会拍出一个和花样游泳完全没有关系的戏,会和花样游泳背道而驰。我想我加入这部戏,至少观众会对花样游泳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我当时也没有去想利益方面的问题,仅仅是考虑这一点。”123 4 5 6

  当了十年的队员和演一名教练完全是两回事,在这次全新的尝试之后,陶虹收获了很多戏外的东西,很大程度上理解了过去的教练。

  “我原来一直觉得做运动员的多少都有点恨教练,教练是在你已经痛苦得不行了的时候,还要让你吃更多苦的人,是做恶人的,但结果是运动员自身能力得到提高。这次演过教练之后,我觉得其实做教练也很不容易,他们身上担负着领导和家庭以及很多人的托付和责任。我演这个人物的时候,真切地感受到做教练很辛苦,而且付出了别人是看不到的。”

  重新回到熟悉的泳池旁,陶虹感到的是自在、从容和熟悉,“第一天拍戏的时候,大家都穿着运动服,发现只有我穿着特合适,其他人都像是穿着戏服。因为我早就习惯了,我就是常年穿运动服的人。”

  “做运动员要一直努力,等上一年两年甚至许多年,就为了比赛那天一瞬间闪光,把积蓄着的最好的东西,都在这一刻表现出来。当演员天天都要闪光,刚开始我真的很不适应。观众说有的人在镜头前显得不自在,其实你要理解,换任何人整天暴露在镜头前都会不自在的。最好一开始就真实点,以后才能做到在镜头前也是很真实的,不要为了给别人留下很好的印象就故意装作什么样的人。”

  《自娱自乐》——认真地干蠢事

  无论是《黑眼睛》还是《空镜子》,陶虹都以自己内敛成熟的演技折服观众,举手投足间精确地传达着人物细腻的情感。然而在不久前杀青的功夫喜剧《自娱自乐》中,陶虹却摇身一变成了剧组人人称道的“女周星驰”。

  “别听他们说什么女周星驰的,没有的事,但是挺搞笑的。过去搞笑都是让自己出洋相和丑化自己,但我觉得生活中的喜剧就是特别的认真地去干一个特别蠢的事。我演这部戏的时候,有很多很搞笑的情节,我是很认真地去演的,是在很认真地干一件蠢事。”

  在电视剧《春光灿烂猪八戒》中,陶虹就开始尝试喜剧路线了,这次《自娱自乐》给了她更大的喜剧表演空间,她对喜剧的理解已经抛开了直白的搞笑。

  “喜剧和正剧的表演方式差距很大,其实骨子里是一样的。”陶虹已将喜剧和正剧融为一体,也把生活和表演结合在一起,“所谓的塑造人物和表演感受都是形而上的,其实在舞台上和生活中就是一样的。生活里你会说‘你怎么这样啊?’,可为什么到了舞台上就不敢这么说话了,为什么要回避观众的视线,其实这是长期以来表演的误区。”

  《阳光灿烂的日子》——做演员是个意外

  “我没想到做演员,这是个意外。”1993年陶虹的第一部作品就是著名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她的回答却令我们很意外。

  “姜文到我们队来找演员,要求丰满、个高、漂亮,我瘦不包含在丰满之列。当时他是见我的队友,我陪那个女孩去的,我没有任何想法,聊完我就走了,赶着回去看技术录像,也没想别的。可能他对我有印象,觉得我还合适。”

  “演了《阳光灿烂的日子》也没有觉得自己以后会做演员,就是好玩儿。当时我要下队,有几个月没有什么事情做,觉得正好有电影拍就决定拿这段时间‘玩票’。我想演不好也没有什么关系,我不是职业演员,演不好是正常的,演好是不正常。”

  “我对明星没有向往,没有某些人做了明星就有种梦想成真的兴奋,我真没那种感觉,只是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离开花样游泳队进入中戏学习,陶虹希望能成为一个好的演员,而不是一个明星。

  “我刚进校的时候,中戏的老师就教育我们要做演员而不是做明星。明星的终极是闪光,为了让大家知道我在闪光,我是一颗星,我炫目、华丽。演员的目标是把角色演好,你可以谁都不是,但是不可以把角色演不好。这是差异,我希望钻研的是演技,而不是钻研怎么成为一个腕儿。”

  当运动员的时候陶虹代表国家队取得过不错的成绩,当演员的陶虹金鹰、飞天、百花、金鸡四个全国性的影视大奖她都有份。“做运动员今年是冠军,明年你还得从零开始,得冠军的一瞬间你已经归零了。你需要练一年之后再来,一年后谁是第一就不知道了。但做演员不一样,演员要求积累,这部戏我攒了一些经验。下一次拍戏是从零开始,但是这些经验不会没有,慢慢积累东西会越来越丰满。做演员可能没有一个单一的评判标准,不要求更快、更高、更强,要表演更真实、更丰满、更打动人,这是没有办法衡量的。如果你想做好演员,就必须不断地积累自己,丰富你自己。”

  “当了明星后的变化是买东西时不好意思讨价还价了,大家都认识你了。”陶虹还是觉得当演员的感觉挺实在。

  笑容——源于羞涩

  相信很多观众记住陶虹是先被她灿烂的笑容所吸引,陶虹笑起来的样子很可爱、很阳光,笑意荡漾在她脸上绝对不是小家碧玉式的浅笑盈盈,那是一种鼻子眼睛皱在一起,甚至可以用肆无忌惮来形容的笑容。

  陶虹爱笑是因为她觉得这世上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人笑起来的时候比不笑的时候好看,“很少有人绷着脸比笑好看,当然也有特例,ent.sina.com.cn/s/h/f/wfei.html" target=_blank class=kwc>王菲就是一个。并不是说王菲笑起来不漂亮,只是她不笑的时候会有一种很‘酷’的东西,比笑的时候更有个性。”曾经很用心观察过生活的陶虹发现,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中,很多人好像越来越吝啬释放自己的笑容,所以陶虹很乐意自封“微笑大使”,号召大家在生活中彼此多给对方一个笑脸。

  爱笑的陶虹自称笑容最初源于羞涩,“记得以前还在花样游泳队的时候,有一次在训练场里迎面遇到某某教练,但我死活也记不起他的名字,不打招呼又太不礼貌了,于是灵机一动我就一个劲儿朝他傻笑。”后来演艺事业得到认可,陶虹的笑容里更多一分自信与坦然。

  年过三十的陶虹依旧给人充满青春气息的感觉,无论内在也好,外在也罢,她总是那么自然而不造作,陶虹把这些得益于自己的心态.

  “其实我心理挺成熟的,我一直很欣赏那种心态从容的人,心态成熟的人都有从容之感。举一个例子,以前每当我听到手机响,就恨不得把包里所有的东西都倒出来只为找到手机。但是现在就肯定不会这样子了。人已经在慢慢长大中变得从容,其实就是自信了。懂得的事情越多,见识越多,就越自信,面对事情时就比较坦然。人活着坦然很难,尽量每件事不要遮遮掩掩的,这样的生命状态可以更天然。”

  生活中的陶虹很喜欢看电影,她用美好的姿态去关注电影中发生的一切酸甜苦辣。

  问到自己最喜欢的影片时,陶虹沉思了片刻,给了我们一个否定的答案:“没有,很多电影都是阶段性的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好像是在外国影片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看过的一部电影给我留下的印象挺深刻的,是一部英国电影,名叫《孤星血泪》。”

  “我觉得电影给了我一个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不同的人生。不像很多人说的,喜欢看一部片子就要看上十遍、二十遍,恨不得看到烂熟于心,我从没有这种经历。”

  爱看电影的陶虹从来不会“放纵”自己跟随剧中人“随波逐流”,或许是自己骨子里太过于理性,看多了比较灰色的电影,陶虹更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多一点颜色。

  “或者喜剧一点。其实,对于生命来讲,整个人生都是挺绝望的,没有什么极致的好。任何人生曲线的最终落脚点一定是死亡,一定是绝望的。当你站在死亡面前的时候,每个人,不管生命多辉煌或者多平凡,都是平等的。这种绝望是没有人可以克服的,当你知道结果都是一样的时候,那么我们就试着改变一下过程吧。既然要走到同一个地方,希望我们的过程会各自不同一些。”

  婚姻——讲究门当户对

  摩羯座的陶虹在爱情和婚姻的态度上属于标准的慎重派,从恋爱到结婚,“猪哥哥”和“小龙女”一直都是低调行事。除了他们本身对爱情和婚姻比较自我的缘故外,陶虹和徐铮并不乐意站在媒体面前用自己的幸福标榜什么。

  “感情本身变化无常,今天这样明天那样的。我看过太多的人今天还在荧屏上、报纸上宣传恩爱,明天却又和另一个她(他)出双入对,让人觉得好像在炒新闻似的。”言语中听得出来,陶虹本能地抗拒媒体介入她和徐铮的生活,她不愿用他们甜蜜的生活细节慰藉我们的好奇心。

  或许幸福真的可以“溢”于言表吧,小心地旁敲侧击,陶虹的口风似乎有些松动,“我觉得自己应该算是浪漫的人,或者可以说我是一个感情至上的人,有时候可以为了大家口中所谓的浪漫把其他东西牺牲掉。”

  “我曾经觉得牺牲对一个女人来说是挺美好的事。虽然可能挺残忍的,但是一份肯给你机会付出和牺牲的爱情,实际上是很多女人都期盼的,这种折磨是女人们甘愿的。但是,如果在现实生活中能有一段稳固的婚姻,还是少一些牺牲为好。毕竟爱情可能几年之内就褪色了,但是长久的爱应该建立在一个比较平衡的状态。”陶虹很肯定地告诉我,爱情的结果并不是婚姻。在她眼中,婚姻和爱情是拥有相同起点的两条平行线,而她选择了和“猪哥哥”徐铮的婚姻。

  曾经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话十分“通俗”地形容了婚姻中的夫妻关系:拴住男人的心首先要拴住男人的胃。单从厨艺上考虑,这句话套用在陶虹身上似乎成了小菜一碟,入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她十分乐于享受做菜给丈夫吃的乐趣。

  “徐铮的胃算不算挑剔呢?”

  “任何人都是挑剔的。比如说他是南方人,即使他在家里吃的东西有多粗糙,他也不挑剔。但他到了北方就会变得很挑剔,因为你没给他吃顺口的东西。所以,每个人都是挑剔的。”

  “如果你做了一盘菜他不喜欢,他会怎么表示?”

  “不爱吃的话就不应该在一块儿。”陶虹把我的问题“扩大化”了,“两个人在一起应该考虑很多事情,原来讲究门当户对,常被说成是封建思想,但我觉得挺在理的。生活在一起就应该门当户对。比如说他是四川人,喜欢吃辣的,但是你不吃辣的,你们怎么吃饭?如果他喜欢过夜生活,而你所习惯的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节奏,那两个人就不用见面了。”

  陶虹在回答每个问题时都很谨慎,她不愿过分公开渲染自己有多幸福,童话中的王子和公主在众人瞩目下结合在一起了,“可是再幸福的王子和公主也要从此一步一步相偎的生活呀。”作者:赵飞、张磊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陶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