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耶稣受难记》看梅尔·吉布森的营销技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20:23 北京青年报

  市场定位:追求忠实,摒弃戏说

  主题定调:规避晦涩,返还人性

  影像定性:场面宏伟,视觉冲击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梅尔·吉布森导演、制片并合作改编的影片《耶稣受难记》尽管带着争议与争论上演,但是其直线飙升的北美票房竟然达到了3.6亿美元,对《耶稣受难记》期望值的低迷,使好莱坞各大老牌公司拒绝发行该片,而最后由曾发行过《记忆碎片》、《鲸骑士》等片的新市场影业公司接手,收获了喜出望外的成果。在这种显然带有戏剧性的市场回报中,你可以说是一场赌博,或者说是一种偶然,其实,透过梅尔·吉布森在影片的市场定位、主题定性、影像定调等方面使用出来一系列

  的招数,都可以看出这部影片得到额外的反响并非出人意料。

  市场定位:追求忠实,摒弃戏说

  宗教题材影片向来由于内容的敏感,极易引起偏离原旨的后果。电影史上不乏前车之鉴。像1988年由马丁·西科塞斯执导的《基督的最后诱惑》,由于导演强调了耶稣的人性的一面,且触及天主教教义,在上映后引起轩然大波,最后影片的票房进账仅为840万美元。

  梅尔·吉布森虽然身为《耶稣受难记》的编剧一职,但他只是把《福音书》中的栩栩如生的对话与描写,原封不动地移植到他的台词本上而已。与《基督的最后诱惑》所采取的戏说《圣经》相比,梅尔·吉布森这样做显然是非常明智的。在西方文化环境里,《圣经》中的一字一句、一点一滴都是众所周知,任何的改动或戏说,都会使人产生逆反心理。影片公映后争议不断,但一个无法否定的事实是,梅尔·吉布森绝对没有超越《圣经》本身而着意地煽动或渲染什么,尽管有声音称影片潜含着“反犹”的动机以及倡导“法西斯主义”的倾向,但由于梅尔·吉布森对原著的忠实,便很自然地借力化力,把所有的指责都挡到了影片之外。所以,争议带来的只是热闹,使更多的非教徒也按捺不住地踏进观看的人流。

  这种谢绝戏说的定位给我们以有益的启示。对照一下《林海雪原》的改编,梅尔·吉布森没有在《耶稣受难记》添加一笔绯红的爱情故事、编造一个环环相扣的仇杀故事,这是因为梅尔·吉布森鲜明地知道,他瞄准的市场受众需要什么样的故事与影像。

  主题定调:规避晦涩,返还人性

  晦涩难懂,往往是宗教类题材容易给人

  的一种印象。梅尔·吉布森在这部影片中,却弱化神秘主义的成分,使影片可以在人性的层面上获得与所有观众的沟通。这实在是令人赞叹的选择。《圣经》在西方语境中,它对儿童的感染力,更来自于故事的形象性。于是,在影片中耶稣的形象是作为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的化身而获得我们的理解与关注。影片在镜头聚焦耶稣的同时,始终不曾忽略另一个重要的视角,就是耶稣的母亲玛丽亚。对照一下《福音书》就会发现,只有到了钉十字架的地方,才出现对玛丽亚的描写。这是梅尔·吉布森对原著的最大的改编。在电影中,当耶稣押向刑场,平行蒙太奇交待出母亲的追赶的步履;当耶稣被沉重的十字架压倒,同一个镜头的景深处,是母亲12

  颤抖的面容,更闪回着童年时母亲对少年耶稣的扶起;而那钉向掌心的铁钉,影片更是通过画外音的渲染,喻示着也在扎向痛苦地观望着儿子受着酷刑的母亲的心。影片让观众去调动自身对亲情的记忆,来身体力行地感受影片传达出的对心灵的震撼。于是,耶稣的故事,在电影中突破了宗教的意义,而成为人类信仰的讴歌,奉献的赞美诗。

  影像定性:场面宏伟,视觉冲击

  电影的观念最终是通过画面来体现的。《耶稣受难记》这类古装影片,其实有着和《指环王》相同的电影视觉语言,连同即将公映的《特洛伊》,都可以视为近期类型片的流行趋势。这类影片,有着西方油画史经典名作的那种刻画细微、描写细腻、纤毫毕现的特点。

  在《耶稣受难记》中,梅尔·吉布森用胶片复原了凡·爱克兄弟的《十字架受难》、马蒂亚斯·格吕内瓦尔德的《基督受难》、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等名作中那种凝重的场面,深深地吸引着观众的注意。这是影片能得以成功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对照《指环王》等影片,我们可以感受到西方影片里对西洋油画风格的借鉴与深化,这一点应该对我们有所启示。我们的影片在构图上往往失之浮浅与单薄,缺乏浑厚的力度,我们拍过不少古装片,但场面的营造上很少能给人一种雄伟、壮烈的感受,这一点可能是中国的影像传统上不善于写实的缘故,中国画传统中的过分追求写意性,使得画面真实性的表现始终成为弱项,这可能直接导致了中国电影影像与世界电影那种壮阔的影像风格之间的差距。12

  作者:红警苏红不懂爱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