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广电总局颁布“三大禁令”专题 >正文
评论:“恐怖片”走下银幕的恐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3:37 中国青年报

  钱夙伟

  美国一名叫布赖恩·诺里斯的独立恐怖片导演,在拍完《恐怖旅行:一个幽灵的故事》后,竟然接受该片摄影师之托,帮他残忍谋杀了与其感情不和的妻子,演了一出真正的“恐怖片”。据报道,这两个还沉浸在恐怖片惊险刺激的谋杀情节中的男人,精心策划了谋杀的每一步细节,将这次谋杀伪造成一次入室抢劫杀人案。近日,当地法庭对此案进行了审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理并对两人作出了判决。

  这起命案的发生与制作恐怖片或许没有必然联系,但是,这番制作恐怖片的经历,与这两名电影工作者的敢于杀人谋命,似乎也并非完全没有干系。

  譬如,制作恐怖片的经历,有可能使他们将恐怖看得平常,甚至开始胆大妄为地追求惊险和刺激,而恐怖片中虚拟的故事情节,成为他们现实中模仿作案的版本。如果排除这些因素,从文人到恐怖杀手的角色转换,或许并不会如此迅速,至少不会如恐怖片中的谋杀者一般驾轻就熟。

  凶杀暴力影视剧对观众的这种强烈的心理暗示诱导作用,并因此而引起的恶果,其实并非域外,在我们的身边,也屡见不鲜。譬如有抢劫银行的不法歹徒,其作案细节,就是自警匪片中学来的。而影视剧中的某些戏剧性安排,也让更多的这些图谋不轨者误以为,只要避免影视剧中那些作案者的愚蠢,就有可能最终逃脱法网的制裁。

  这类影视剧,包括凶杀暴力情节更多而且还需主动参与的电脑网络游戏,对世界观尚未定型的青少年来说,其潜移默化的不良影响,更是显而易见的。而且这种角色的转换往往就在转瞬之间。前不久电视报道,一个品学兼优的乡村孩子,迷上网络游戏后,拿了300元钱离家出走到县城,然后一头陷进了网吧,在游戏里打斗了六七个小时后,与同在网上又在身边的对手一语不合,就从网上打到网下,终于致同是未成年人的对手于死地,网上的“恐怖片”就这样一下子走进了两个花季少年之中。

  “恐怖片”于泛滥中走下荧屏,这才是真正的恐怖。于是,应广大家长的要求,广电总局终于决定,禁止全国所有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放渲染凶杀暴力的涉案影视剧,禁止播放电脑网络游戏。其实,这既是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对成年人来说亦是如此。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真、善、美的氛围,显然有着遏止人心之恶的作用,而阴暗、丑陋、奸诈、残暴不加节制的侵淫渲染,对人性中本有的真情和爱意,无疑是杀人不见血一般无声的摧残。

  据说有凶杀暴力情节的影视剧必须在晚上11时以后才能播出,因此收视率大降并导致广告收入锐减,许多导演已经转向其他题材。这确实是一个好消息。让我想到了让“恐怖片”走下银幕的导演布赖恩·诺里斯。其实他还是一名保险公司的计算机专家,不知道他会不会后悔自己这段与摄影师合作撰写恐怖片剧本并将其拍成电影的经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