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广电总局颁布“三大禁令”专题 >正文
关怀未成年人 荧屏期待远离凶杀暴力后的新景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5: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邱红杰) 出于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考虑,涉案的凶杀暴力剧被赶出了各电视台的黄金时段,这项举措受到许多观众的拥护。此时,观众也有理由期待在荧屏上看到远离凶杀暴力后的新景观。

  据广电总局提供的情况,加强涉案剧审查和播出管理的通知4月19日下发后,全国各级广播影视管理部门和电视播出机构迅速落实,目前涉案剧已全部调整到每天23时以后播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欢唱黄金周做歌王 E歌时代来临了!

  记者在五一黄金周前4天的电视节目预告菜单上看到,各电视台从晚上7时至11时之间播出的电视剧中,虽然看不到涉案剧踪影,但《神医喜来乐》《大宅门》《候车大厅》《草民县令》《笑傲江湖》这样的老面孔却比较多。这些旧景观说明,在前一时期各地都在热播的涉案剧退出黄金时段后,留下的空白需要不少“黄金节目”来填补。

  这种情况表示,如果真正从未成年人的角度考虑,一部分电视剧退出黄金时段只是表明一项荧屏净化工程才走出了一小步,怎样保证有充足的优秀影视节目重新装点黄金时段,提供给青少年观看才是真正的万里长征。

  近年来,国产电视剧的发展迅速显而易见,但从电视剧的内容来看,其忽视青少年观众身心健康的保护也是不争的事实。有研究认为,包括电视剧在内的我国电视节目过于成人化,不符合儿童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另外,这些节目太偏向于教育,对青少年观众不具有吸引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青少年更希望看到的倒是国外的一些儿童青少年节目。

  人们因此有理由担心,光是把凶杀暴力剧赶出了黄金时间,而没有青少年观众爱看的节目顶上来,广电总局想为未成年的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精神动力支持的愿望无法实现。谁能保证他们不会熬夜去看23时以后的电视剧呢?

  好在广电总局已经表示,为了满足广大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的需要,广电总局正在抓紧组织遴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影视剧,向全国电视播出机构推荐播放。一批风格各异、健康向上、好看耐看的影视剧即将与广大观众见面。而且为促进电视剧产业的繁荣发展,广电总局正在积极着手研究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影视剧分级分类管理办法,使影视剧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

  不管怎样都不应该忘了,给未成年人办事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其中有些目标或许只需要一纸通知即可实现,而很多更为实际的目标则需要大量的调查、研究、转变观念、做大量的工作方能有所建树。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