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国电影一百年纪念专题 >正文
1930年·<寻兄词>·阮玲玉唱出中国电影第一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7:29 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于剧情的关系,《野草闲花》中有很多阮玲玉和金焰两人对唱的场景,如果没有配曲电影将会失色不少
  后来成为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出自1935年的电影《风云儿女》,电影歌曲的影响可见一斑

  上世纪20年代末,有声电影已经开始在美国和欧洲兴起,然而在中国,由于技术的原因国人还只能看到美国有声片。不过作为向有声电影的过渡,有的电影尝试着用唱片为无声电影配上歌曲。也许这个实验最初只是权宜一时的取悦观众的噱头,但实际效果却让一大批电影歌曲广为流传。1930年,电影《野草闲花》中阮玲玉与金焰演唱的《寻兄词》是中国电影第一次发出自己的声音,从那时候开始,10多年间,当时中国最优秀的音乐家都参与了电影音乐的创作,留下了一首又一首灿若明星的曲子。

  电影笔记电影歌曲的光辉岁月

  在孙瑜的所有电影作品中,《野草闲花》很可能属于最不重要的几部之一,虽然这部由“电影皇帝”金焰和影后阮玲玉主演的影片具有成功的一切可能因素,但是这个几乎是完全照搬《茶花女》情节的故事显然不具备流传后世的资格,现在大多数人之所以还会记住它,也许只是因为它开创了电影的一个新时代:从《野草闲花》开始,中国电影开始有了自己的音乐和歌曲。

  关于电影歌曲,著名音乐大师杜那耶夫曾经说过:“电影这一伟大的和大众化的艺术,它不仅和歌曲并肩前进,还产生了歌曲,传播了歌曲。”吸引大众的注意力既是电影的任务,也是它的功能,因此,电影歌曲成了电影大众化的最好工具,反过来又因为电影而得到流传。《野草闲花》的插曲《寻兄词》本身不见得如何精彩,但演唱者之一的金焰却凭着自己良好的音乐素质与清亮的嗓音将这首歌唱成了自己表演事业更上层楼的阶梯。

  《野草闲花》的问世离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的出现还有一年时间,但是电影作为最具影响力的大众媒体已经势不可挡。此时出现的一大批电影歌曲,也深深地影响了那个时代。1934年胡蝶主演的《姊妹花》和王人美主演的《渔光曲》先后上映,两部电影的插曲《催眠歌》和《渔光曲》迅速流行,并反过来带动电影市场,两部电影的上座率连续爆满,中国电影歌曲迎来了第一个高潮。

  《渔光曲》的成功促使电影制造商把目光投向了电影歌曲,《大路歌》(影片《大路》插曲)、《毕业歌》(影片《桃李劫》插曲)、《夜半歌声》(影片《夜半歌声》插曲)……一大批电影歌曲和电影一起开始流行,在早期电影还没有更多娱乐手段的前提下,电影歌曲作为一种最简单、最直接的道具为电影的商业成功铺平了道路。

  从某种意义来说,今天的普通观众能够了解到的中国早期电影史,更多的是电影歌曲的历史,连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也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一首插曲。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还能记忆起当年那些老电影的故事,但是电影中的那些老歌,已经成为怀旧的人们挥之不去的一段情结。

  回顾中国电影歌曲的这段光辉岁月,让人不得不感叹,直到今日,中国的电影音乐虽然不缺乏高水准的作品,但还没有其他任何一段时期可以和20世纪30年代相比。坊间流行的电影歌曲大都来自美国大片,而中国电影在攀向一个又一个国际大奖和艺术高峰的时候,几乎已经忘记了电影音乐的存在。对于电影歌曲来说,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已经很少有什么歌曲能在电影观众的心中留下什么印迹了,1934年早已成为过去。

  随着电影技术的发达与完善,电影的表现手段越来越多,电影需要依靠音乐作为宣传工具的时代已经不再,电影歌曲的黄金岁月也已经不再,或许,我们再也不能拥有第二个电影歌曲的辉煌岁月?涂志刚

  影史探遗“无声对白配音歌唱影片”

  《野草闲花》被配上音乐和歌曲,但仍没有对话和其他音响,当时的人称这样的电影为“无声对白配音歌唱影片”,可说是无声电影与有声电影之间的一种“异体”。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中国电影音乐的专家王文和先生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电影的特点。

  新京报:中国电影音乐是如何起步的?它对于中国电影市场的影响又如何?

  王文和:中国电影音乐的起步和西方是大致相仿的,外国经营者向中国输入的不仅是大量影片,还有他们那套电影放映方式。中国电影无声片时期,承袭了那种在影片放映时现场音乐伴奏,以对无声片的声音缺陷进行弥补的手段。当时,处于垄断地位的美国经营者在更换了在中国的放映设备后,有声片的输入占据了它全部输入影片的一半以上。仅从生意眼这一点来看,音乐伴奏作为影片的惟一声源也是无声片招徕观众的至关重要的一种手段。

  新京报: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电影配乐是如何实现的呢?

  王文和:当时主要有两种手段:一种是在电影院银幕的台下演奏,也就是现场乐器伴奏,另外一种是采用唱片伴奏,当时使用最广的还是现场采用唱片伴奏,因为那时唱片和留声机已经比较流行,这个方法更经济,更方便些。当时很多电影院都有专门的配乐师,负责根据不同的影片内容挑选不同情绪的唱片,为影片现场伴奏。开始时这种现场伴奏采用的唱片基本上都是外国的,还没有中国自己的音乐为影片伴奏。

  新京报:您对《寻兄词》这首歌有何评价?

  王文和:孙瑜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个“电影科班”出身的编剧和导演,这其中还要特别提出的就是他对电影音乐的最早探索,他1929年的电影《故都春梦》中穿插了梅兰芳的演出片段,并对此选取了相应音乐。而《寻兄词》则是成熟之作,这首歌曲前后在影片中出现两次,将歌曲融进剧作之中,强调它的剧作意义。歌曲本身也相当深情,气质吻合剧中万里寻兄的情节,自此以后,电影插曲和主题歌正式成为影片的有机组成部分被提到了重要地位上。实习生张悦

  关键词

  《野草闲花》

  联华公司1930年摄制,导演孙瑜。剧本改编自根据法国小说《茶花女》。富家子黄云结识卖花女丽莲,发现其有歌唱天赋,编写歌剧《万里寻兄》教其演唱,并公开演出。演出成功,丽莲一举成名,两人订立婚约,但却被黄的父亲从中阻挠。经过误会和分离之后,两人最终终于相聚在一起。

  《寻兄词》

  《野草闲花》的插曲,在电影中是角色表演的歌剧的唱段。导演孙瑜自己作词,其弟孙成璧作曲,影片主演阮玲玉和金焰两人合唱,事先灌录成蜡盘唱片,影片放映时配合画面现场放出。

  存档

  《寻兄词》歌词(原词共有四段,上引一二段。)

  从军伍,少小离家乡;

  念双亲,重返空凄凉。家成灰,亲墓生春草,我的妹,流落他方!

  风凄凄,雪花又纷飞;

  夜色冷,寒鸦觅巢归。歌声声,我兄能听否?莽天涯,无家可归!……(来源:新京报)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