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孔庆翔:在英雄与小丑之间徘徊的华裔青年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8:46 南方网
  北京青年周刊陈黎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南方网讯 孔庆翔,这个华裔青年出名了。有人说他是小丑,有人说他是英雄。不管是英雄还是小丑,反正他出名了。

  传媒的力量令人震惊 记者连线孔庆翔同学

  安吉拉是孔庆翔的同学。作为伯克利工程学院报的记者,她曾经采访过孔庆翔。她告诉记者:她是在《美国偶像》播出后几个星期找到孔庆翔的。孔庆翔不愿意去她的办公室接受采访。她说:“我不得不等在孔上课的教室外面。他要去咖啡屋,然后他让我跟他一路走,一路说。我非常生气,我感到这是对我的极大的不尊重。最后他终于同意在路边停下来,我就这样在外面采访了他。”

  安吉拉和孔庆翔在同一个系读书,不过孔庆翔出名以前安吉拉并不知道他。当记者问她初见到威廉觉得他真诚、自信、有吸引力吗?她说:“我见到他时,感到他真诚和可爱,但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自信。我认为他是一个爱做梦的人,不害怕去追求梦想。他真的喜欢唱歌,他告诉我他唱歌时感到幸福。”

  “我采访他之前,没听他唱过。后来我听过,我根本不能理解人们的这种疯狂。我认为他是一个很差的歌手,但他身上有一种东西让人喜欢并享受他的表演。”

  如今,孔庆翔的唱片《Inspiration》在美国音乐公告牌上排名相当高,超过了很多知名歌手。他唱得这么差,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人买他的唱片呢?

  “我觉得名气是这把火的燃料。他的名气越来越大,完全是媒体和网络行为。对,他滑稽、可爱,有一股奇怪的可笑的魅力。但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才是他卖掉唱片的好帮手。”

  “孔庆翔在系里的成绩怎么样?别的老师和同学如何评价他?”记者问。安吉拉说:“我不知道他是个什么样的学生,但我们系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他必须和别人一样苦苦挣扎。”

  他有女朋友吗?“我不知道,但我感觉出名以前他没有女友。很可能他现在有了,因为很多女人会被他的名声所吸引。”安吉拉说。

  有人说孔庆翔的名气建立在一个天大的玩笑上;安吉拉在报道中最后问:到底是我们涮了他,还是他涮了我们?

  这件事是一场玩笑吗,他的名声还会持续多久?

  “事实上我们系的同学谁都没想到,他的名气会持续得这么久!我们看见他越来越有名,都感到惊讶。媒体是无常和易变的,我相信这股热潮会冷却下来,总有一天他会被人遗忘。”安吉拉说。

  对孔庆翔的一夜成名,“我们系里的同学认为这完全是一场闹剧,我们简直不能相信会有这么多媒体报道他!采访他非常困难,但我还是采访到了他。我感到他自己也晕头转向了,这件事像闪电一样击中了他,改变了他的生活。我觉得一开始他不太确信人们是否在嘲笑他。现在,我认为他要不就是在享受这一切,要不就会感到厌倦。现在我不知道他到底是怎么想的。”安吉拉补充说:“现在要想采访到他几乎不可能,除非你给他钱。”

  作为系报的记者,安吉拉如何看待传媒的这种疯狂?

  “我觉得传媒真的疯了,但在美国传媒就是如此。问题是这是一个复制的时代。开始有几家报纸报了这个故事,其他的报纸也会跟进。电视也一样。对他的报道越多,他就越有名,他越有名,你就越要报道他。我也是传媒从业者,我对传媒改变人的力量深感震惊。在我看来,它甚至是很可怕的。这件事最终的结局对孔庆翔是好的,但我相信他肯定也读到了很多伤人的言论。”

  记者让安吉拉预测一下孔庆翔将来的事业和生活。

  安吉拉说:“我不知道,但我很好奇。我知道他现在正在很认真地选修音乐课,他很严肃地考虑要当一名职业歌手,在尝到这些甜头之后。我不知道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里,他最终会不会成功,除非他走一条个性化的路线,或者被更多的媒体所打造。嗨,然而谁知道未来呢?”

  写给孔庆翔的情书

  哇,一个年轻而真诚的人只在电视上出现了几分钟,却对全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每一个看到他的人都感受到他的人格魅力。我,是一个有四个孩子的中年家庭妇女。当我看到他时,我的心被触动了,我一遍又一遍地唱那首歌,充满了幻想。

  ——丽莎

  WILL,每次你上电视我都会看你。我爱你,WILL。在你身上我发现了一切我渴望男人有的东西。聪明、滑稽、真诚,可爱。我觉得我们非常合适。我想和你约会,WILL!我喜欢你的声音。你是我见过最帅的男孩。我的性格对你很合适,我渴望这次约会!

  ——健娜

  我第一次在《美国偶像》上看到WILL时,我不能呼吸了。对我来说,他是世界上最有魅力的男人。我知道如果我有机会见到他的话,我们会很好的。他看起来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孩子,他知道什么时候应该享受生活,他知道如何对一个女人好。我会好好地对他……

  ——凯尔茜19岁德克萨斯

  在我听你唱歌以前,我从没想过我会爱上一个我没见过的人。但我记得你在《美国偶像》上说“音乐让你打开自我,触动更多人的心。”你确实打动了我,我才意识到原来我用一生等待的人就是你。你没进入《美国偶像》下一轮比赛时,我哭了。

  ——春

  自从我第一次看到你电视上英俊的脸,在那样命定的夜晚,我就知道我是你命里注定的灵魂上的伴侣。我无法停止思念你。每次你出现在电视上,我心里就融化了。当你唱到“你今晚能感觉到爱吗”,我就感觉到你是在唱给我听。每天晚上我闭上眼睛就能看见你的脸,我想像你就在我身边。

  ——劳伦

  WILL你就是那个人!第一次看到你时就知道你将是下一个美国偶像,你现在还是。你是我见过的最帅、最值得爱的人。不管我在什么情绪中,你都能让我笑。当我第一次在《美国偶像》看到你时,我说,噢,上帝,他一定要进入下一轮!你落选时,我失望极了。我爱上你了,你令人惊奇,你是最有才华的。

  ——达妮艾尔佛罗里达

  不同定义的孔庆翔及其遭遇

  孔庆翔现在很红啦,虽然前两天咱还叫他“黄威廉”(大概是音译的错误),威廉的老爸一定特不愉快,威廉的老爸是个很有生意头脑的人,我不知道他对威廉的影响有多大,不过,很显然,面对美国知名节目《美国偶像》(AmericanIdol)评委的冷嘲热讽时,威廉的家教是极好的,我相信这家教是纯东方式的:要谦和、要大度,不要以牙还牙、以眼还眼。

  【迈克的三种可能】

  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是西方的教育方式,想像一下,把孔庆翔换成个美国男孩,咱们叫他迈克吧,迈克也在《美国偶像》节目中参加竞赛式的歌唱表演了,遗憾的是,迈克根本就找不到调门,更遗憾的是,迈克唱的还是劲歌,是拉丁王子绰号“电动马达臀”瑞奇-马汀(RickyMartin)的“Shebangs,”迈克的臀没有电动马达,迈克的节奏感就像太阳下快晒劈的老木头,迈克就这样边跳边唱着,有个女评委用评分板挡住脸,在后头狂笑,有个男评委看起来极其沮丧,他悲哀地看着迈克,心里琢磨着你怎么能这样亵渎音乐,还有个评委极力保持着镇定的严肃的善意的聆听姿态,善意的,他在这姿态后面传达出绵绵不绝的同情和善,不幸的是,迈克的歌唱被粗暴打断了,美国人选出的评委都极富个性,并且不遗余力地在各个细节上表现个性,惟其如此,他们的评委资格才可能力保不失,无限沮丧的男评委忍无可忍地打断迈克,刻薄他,你既不会唱,也不会跳,你叫我拿你如何是好?

  脑筋急转弯:请问,接下来,迈克会怎么办呢?

  第一种可能:迈克是霍尔顿式的叛逆少年代言人,他不屑一顾地笑一笑,伸出中指……

  第二种可能:迈克是清教徒式家庭培育出的孱弱孩子,他抖动着嘴唇,说不出话,险些淌下羞愤的泪水……

  第三种可能:迈克是美国南方精神的继承者,他摔掉麦克风,大步走向对他发难的评委,好像要撕碎他……

  这三种可能,美国观众都耳熟能详。第一种可能,太像名不副实的摇滚青年了,冷酷的作秀已经无法震撼他们;第二种可能,素来不为美国人欣赏,他们很难欣赏孱弱之美,他们同情失败的强者,却不为不战而退的弱者动情;第三种可能,很可能让电视台收视飙升,以前美国的脱口秀节目也有挑起观众和主持人械斗的先例,这已没什么新鲜感。

  【孔庆翔的选择】

  可喜的是,孔庆翔不是迈克,孔庆翔选择了第四种可能,在成为可悲的小丑后,他并不介意,还很有礼貌地答谢了评委,然后才拿起自己黄色的背包,不慌不忙地走出摄影棚。

  【两个词·四种定义】

  美国的舆论,美国的观众们,对孔庆翔被打断表演以后一系列的举动赞不绝口,他们说这很勇敢,他很纯洁。

  如果说他的歌唱是小丑表演,那么他拿起黄色背包,不慌不忙走出去的举动,则透露出第一流的表演艺术痕迹:不要对着镜头嚎哭,要背对镜头,让双肩颤抖,这才是正宗的悲哀。后来电视台做过一个特辑,采访孔庆翔的同学们,有同学就说他不相信威廉的纯洁,他觉得这是表现出来的纯洁。呵呵,我也不相信威廉的纯洁,不过我觉得他的技术一流,在待人接物的姿态上技术一流,我甚至能想像他的华裔老爸从小教育他:“凡事要忍!要忍!”我觉得孔庆翔的纯洁其实没那么纯洁,是训练有素的纯洁,咱们管这叫“家教好”,他们管这叫“纯洁”,如果这是纯洁,那么纯洁实在太简单。

  不过,身在中国本土的人们已越来越厌倦隐忍了,我们渴望像霍尔顿那样酷如韩寒,渴望浓墨重彩地泼洒自己的脆弱敏感如安妮宝贝郭敬明,渴望像南方汉子那样的粗暴强悍如被驱逐的苍蝇乐队,这对我们是新鲜的,我们把它们叫作勇敢。然而,美国人对勇敢的这三种表达已经麻木了,他们需要一丝不苟彬彬有礼谦和与处乱不惊,他们管这叫勇敢,他们的勇敢定义和咱们不一样,究竟是咱们步他们后尘,还是他们跟着我们的祖先走?我可说不清,我只知道传统中国人的“态”已经虏获美国人的心。

  【假如孔庆翔在中国】

  假如孔庆翔在中国,肯定红不了,原因如下:

  首先,中央电视台不可能有《中国偶像》这样一个以打造流行偶像赢得高收视率的皇牌节目,打造流行偶像的门道,中国的传媒还没摸熟,一年一度的青年歌手大奖赛已是明日黄花,完全把握不到流行语态,与潮流严重脱节,更别说超前前卫了。打造流行偶像,说到底,是一项运转程序严肃严格的机械工业,中国内地还停留在对实力与偶像难于取舍的微妙挣扎中,极其痛苦。

  其次,即使有这样的节目,孔庆翔被粗暴打断后的完美表现,也难于取得广大电视观众的好感,“这没什么,不过是谦逊有礼嘛!”“不过唱得实在太难听,哈哈哈!”这是最有可能的两种观众反应,家长会教育孩子“没那个料就悠着点儿”,说不定还会有好事者投诉电视台:“你们怎么把关的?!让这样五音不全的人上台?!”紧接着,节目制片就紧急开会,要求编导严格选手筛选程序,必须做到严防死守,不让一个混水者能摸着鱼!

  再次,即使有这样的节目,即使孔庆翔顺利登台,孔庆翔也不太可能被粗暴打断,因为咱们的评委都挺没个性,说话软绵绵的,衣服穿得整整齐齐的,打个分也你瞧我我瞧你的,你给87.5,我就给87.6,孔庆翔肯定可以顺利唱完,唱完以后灰溜溜下台,谁也不会注意到他,仿佛他从未登台一样。或者他也会被人短暂地记住,成为街谈巷议下饭的酸菜碟。

  所以呢,美国人眼里的纯洁的勇敢的五音不全的孔庆翔,在中国人的视界里,只是一株没长对地方的小草,没有花香,没有树高……这毫无办法。文/lostpast(自由撰稿人,现居成都)

  孔庆翔与种族歧视

  如果你还认为加州伯克利分校学生孔庆翔的成名之路很无辜的话,你应该看一下亚裔美国艺人给我专栏写的信。他们的观点并没有停留在《美国偶像》的淘汰者“一夜成名的闹剧”上,他们认为孔庆翔的出名恰恰给了美国一个机会——成为种族歧视的国家。

  当我将种族歧视和孔庆翔的成功联系到一起,我知道我击中了一个敏感的神经。这表明人们已经意识不到种族歧视的存在,种族歧视将自己扎根在看起来无害的东西上,然后像偷偷摸摸的病菌一样,在我们的文化里四处漫延。

  很多人如此地热爱这个很投入却没有才能的孔先生,以至于他们看不到最明显的东西。很显然,在这个男人的“传奇”里肯定有动人的真诚,他居然敢于在“邪恶”的《美国偶像》评委西蒙·考威尔面前,陈述自己的主张。

  然而变成卡拉OK皇帝的孔庆翔真正的成功将上面的一切都践踏了,他的成功铭刻着种族歧视的原型。

  他长着龅牙,移动起来像一个需要紧身衣的男人,唱英语歌带着中国口音。

  你喜欢他,你确实喜欢他。但不像你喜欢莎莉·菲尔德一样。

  在VH1的网站上,有报道说甚至科赫唱片公司的总经理格朗布莱特(是他将孔投入了市场)也承认孔的口音使音乐听起来很滑稽。

  格朗布莱特上个星期很开心,因为孔的CD打入了音乐公告牌的第34名,卖掉了40000张。实际上,这个成绩狠狠地鼓舞了格朗布莱特。“他正在学习,一年以后他会成为一名真正有天赋的歌手。”格朗布莱特说,“我打算再同十个和他差不多的人签约。”

  这是娱乐吗?

  不,这是种族歧视。(至少要承认:这是对种族歧视的逢迎,为了娱乐也好,为了强大的金钱也好。)

  格朗布莱特的话表明孔庆翔并不仅仅是有独无偶的现象。唱片公司还会有新的举措。我们将看到更多的孔庆翔,一种软性的、暧昧的种族歧视将假借娱乐之名上演。

  我将之称为阴险。

  孔的歌迷看不到这些,他们给我来信说,“你就不能让我们清静吗?”或者,“难道你就不能只看表面吗?”

  当然,为什么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有些人说我很嫉妒他,想让他沉没。

  又有人说包装孔庆翔至少无害吧,每个人都挣到了钱,都很开心。但是这个让我很不开心。

  亚裔美国人很高兴终于有人站出来说话了,关于并不无辜的出售孔庆翔的过程。

  他们一直保持沉默,因为他的成功使他们困惑:“他在赚钱,这一定是好的。”

  一个亚裔给我写信,说到点子上了。“孔是现代的布克威特。”(布克威特是美国黑人的代名词。)

  凯茜,一个形象设计高手,在FOX电视上说到孔:“如果他矫正他的牙,那他的事业就完了。”她很清楚她嘲笑的是什么。

  好莱坞所有的人都相信将来会出现越来越多孔这样的形象。

  这就是为什么我所收到的最尖锐的来信都来自亚裔美国艺人,不是业余的。真正的艺术家拼命想冲入主流电视和电影业。

  丹尼斯,一个住在洛杉矶的演员在给我的信中说:“在孔庆翔身上发生的一切让我感到恶心。娱乐业为了装满钱包,不惜利用亚裔的这种原型,而孔庆翔正在将这种原型永恒化。”

  丹尼斯说以前他试音时,很少看到孔庆翔这样的形象。“而现在我猜如果我们还想在这行混下去的话,将不得不模仿他的样子!”

  另一位亚裔演员说:如果孔庆翔类型——婴儿式的无能,成为亚裔男性的“表情”,他知道他的事业可能要完蛋了。他补充说:“制片商说过,长得像孔的人能挣到大钱。”

  他说:“我不能相信一个真正的亚裔男人会允许这一切发生。”

  并不只有艺人受到伤害。

  如果你是主流,你不希望少数民族和外来移民成为你的威胁,你会怎么做?

  嘲笑他们,幼稚、无能!然后把它当成大众娱乐来出售。

  这很管用,一直如此。

  看看有几个亚裔人在美国有权力和地位?

  那些真正有才能的人呢?他们中某些人成功了,但是在这样的社会里,大多数人都只能自暴自弃。文/EmilGuillermo(美国专栏作家)陈黎译编辑:尔东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