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评论: 两种主题乱炖戛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2:24 长江日报

  今天,第57届戛纳电影节将正式开始“叫卖”艺术。每年的戛纳都有看不够的风景,绝顶美女如云,顶级电影血拼,世界影人或者一鸣惊人或者名落孙山。而今年,当《2046》《十面埋伏》成为华语电影飘扬在戛纳的两面旗帜,能否共同笑傲群雄,这可能是红地毯上无数觥筹交错、即兴言欢的会面中最具悬念的,也是影迷最希望在戛纳眺望到的风景。

  主题一:电影江湖煮酒论英雄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亚洲力量】

  本届戛纳的入选影片完全实现了组委会“海纳百川”的野心,在“正规”艺术片中混杂着纪录片、武侠片、史诗大片,甚至还有两部动画片,题材更是涵盖政治、历史、爱情各个领域。与往届电影节大师云集的盛况不同,本次戛纳的正式竞赛单元的18部电影几乎全被“新人生力军”占据。而今年欧洲电影并不占有绝对优势,法国入围的影片也区区《如像一般》等3部。

  不过,今年的戛纳将是亚洲电影人狂欢聚会的一年。仅在正式竞赛单元就有6部亚洲影片,占去了竞赛片“18罗汉”的1/3。除了王家卫的《2046》成为唯一一部入围的华语片,还有日本导演押井守的《攻壳机动队2:无辜》、韩国导演洪尚秀的《女人是男人的未来》、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没人知道》、韩国导演朴赞旭的《老男孩》、泰国导演维尔拉瑟查库的《热带疾病》。而前三部电影更被影评人预测为极有戛纳“奖相”的最受关注者。此外,在展映单元还有张艺谋的《十面埋伏》、阿巴斯的《五》。“一种注目”单元中又收入了阿巴斯的《10OnTen》、杨超的《旅程》和韩国金义石导演的《清风明月》。

  【中国“眼球”】

  虽然亚洲电影掀起竞赛“龙卷风”,但有幸出现在戛纳天空中的华语片也不过三部而已:王家卫的《2046》硕果仅存进入正式竞赛单元,张艺谋《十面埋伏》入围非竞赛单元,还有杨超的《旅程》逐鹿“一种注目”单元。不由得让人感叹,如今的华语电影,早就没有了上个世纪90年代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上“小李飞刀,例无虚发”的神奇,亚洲电影的传奇接力棒怕是早已交到韩国电影人手中了。

  王家卫的独角戏

  王家卫以唯美的宿命和云集的大牌明星创造了充满技巧与优雅的另类艺术电影世界。这次,曾经无限期在拍摄状态中的《2046》终于要在戛纳撩开面纱。笔者昨日从王家卫的内地合作伙伴上影权威人士处获知,《2046》的风格有点像《花样年华》,风格强烈,画面唯美,音乐优美动听,笼罩着一层淡淡的哀愁和怀旧情绪。梁朝伟是个作家,在他的小说里,有一辆通往2046年的火车,每一个搭乘火车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意愿:重新寻找失去的记忆。传说在2046年,一切轮回都会回到过去,去了那里的人从来都没有回来过。但是梁朝伟是个例外,他选择离开,试图改变……

  《2046》停停拍拍拖拉4年之久,导演、演员是非新闻不断,但王家卫还是一副精益求精的高姿态,不停更换拍摄场地,每到一处就要大刀阔斧地搭景换景,更由此花掉4000万美元。一部艺术片砸下4000万美元,由不得让人期待这最后的神秘底牌。而戛纳向来善待王家卫,这次《2046》甚至在还没最后成片时就被御批入围竞赛,由此可见戛纳对王家卫的信任。

  张艺谋的武侠牌

  也许戛纳还真入不了老谋子的法眼,或者是戛纳对张艺谋实在不感冒,《十面埋伏》在戛纳电影节上只是作为参展影片。即使如此,还是有权威杂志预测《十面埋伏》将成为今年戛纳电影节的重头戏。而张艺谋也将“舞妓”章子怡、捕头刘德华金城武到戛纳亮相助阵。除了老谋子一身轻松地亮相戛纳,今年阿尔莫多瓦、阿巴斯、让.卢克.戈达尔等大师们集体退出正式竞赛单元,选择了“展映”道路。假如能在与他们比肩中受到更多一点的瞩目,外带一点“钱途”上的利益,张艺谋将不虚戛纳之行。

  杨超入围就是胜利

  作为在“一种关注”单元参赛的剧情长片《旅程》的导演,杨超将和主演耿乐出席戛纳电影节。而导演杨超完全一副准“新人王”姿态,也在不事宣扬下,《旅程》顺利进入戛纳,对于新生代导演来说,能进入到世界电影艺术的顶级殿堂,哪怕只是陪衬一把,也足以脸上贴金了。

  【美国佬入主】

  高擎世界艺术电影大旗的戛纳这次终究没有抵挡住好莱坞势力的入侵。在评审委员会名单上,除了好莱坞“电影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位列评审委员会主席外,还有美国女演员凯瑟琳.特纳以及另外两位美国人坐上评审宝座,以绝对数量统军戛纳评审团。

  除了评审席上的美国佬执掌竞赛片的终级生杀大权,《怪物史莱克2》《师奶杀手》、《华氏911》、《摩托日记》和传记片《彼得.塞勒斯的生与死》5部猛片逐鹿竞赛单元。最令影迷期待的莫过于将有众多好莱坞大腕走马灯似地到戛纳“叫卖”他们的影片,奥斯卡影后理查兹.塞隆美丽的倩影和布莱特.彼特帅气的微笑将成为红地毯上的靓点,汤姆.汉克斯将携新片《师奶杀手》首次亮相戛纳,而《怪物史莱克2》的主演喜剧演员艾迪.墨菲、卡梅隆.迪亚兹,《杀死比尔2》中的乌玛.瑟曼以及《小可爱》的主演凯文.克莱恩和艾什丽.贾德,以及西恩.潘等大牌明星都将现身影展。这好莱坞包装的糖衣炮弹绝对比法国本土的电影人在戛纳更吃香!

  主题二:隔岸观火看场“声色”热闹

  一对大师:屠夫遭遇大厨

  组委会或许只是无心插柳而已,一不小心之间就让暴力与色情的两位大师级别的代表人物,成为2004年戛纳电影节的一道主旋律。有好莱坞暴力屠夫之称的昆汀.塔伦迪诺这次执掌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之职,这个家伙喜欢渲染暴力,叙事手法颠三倒四很古怪,影片里充满黑色幽默很有趣。无独有偶,受到本届戛纳追捧的还有西班牙色情大厨阿莫多瓦。本届戛纳电影节选定他的《不良教育》作为开幕片,该片维系了阿莫多瓦一贯恪守的情色规律,讲述出一个发人深省的社会题材影片。

  三个旧人:新欢旧爱三人行

  被影迷们期待许久的新欢旧爱三人行的热闹戏这次可望如愿,而且还可能好事成双,张艺谋、张曼玉两位顶级巨星将先后面对新欢旧爱的尴尬场面,这场热闹可能是比金棕榈大奖更值得期待的场面。

  张艺谋、巩俐、章子怡,这三个人假如一起出现在红地毯上,究竟谁与谁携手同行,两个中国新老美女之间又将以什么样的“行头”血拼呢?这绝对是比电影更精彩的一幕。相对上一组同行的不确定性,张曼玉、梁朝伟、前夫阿萨亚斯,这一组绯闻男女是铁定要踏上红地毯的,张曼玉能否在电影知己梁朝伟与爱情前站阿萨亚斯之间,走得依旧从容,我们拭目以待。

  N大臆想:有关《2046》

  这是王家卫的第一部科幻电影,一切依然那么神秘。依据传说,梁朝伟演那个落魄的作家,特别演出的张曼玉装束有点像《花样年华》,刘嘉玲和章子怡的装束很时尚,像交际女郎,张震眼神很酷,像个杀手。王菲造型最酷,是个怪异可笑的机器人。影片将于戛纳影展中作全球首映,根据戛纳的规矩,只要在竞赛片中演出就有希望角逐影帝影后大奖,谁能成为最后的幸运儿?

  梁朝伟称帝?

  戛纳绝对是与梁朝伟最有渊源的国际电影节,《三轮车夫》、《阿飞正传》、《海上花》、《花样年华》以及《春光乍泻》、《2046》6部作品先后逐鹿这个世界上最具艺术性的电影节。这次在《花样年华》中成功封帝的他能否再度得到评委青睐,面对如此的江湖群雄,非常忧郁,非常复杂,又非常文艺的港产万人迷梁朝伟要杀出江湖可谓不易。

  张曼玉封后?

  即使《花样年华》成了张曼玉的银幕经典,她兀自可以不生活在王家卫的世界里,依然独自美丽着。关锦鹏的《阮玲玉》、陈可辛的《甜蜜蜜》让她几度扬威亚洲。这次只是特别演出的张曼玉究竟是友情客串还是勇挑大梁,这又是王家卫给大家和众评委出的一道难题。而张曼玉自己倒底气十足,“不怕,我还有另外一部竞赛片《清洁》嘛!”

  当然还有巩俐、日本万人迷木村拓哉,还有王菲、章子怡,即便另类如王菲,到了王家卫手下也能从桀骜不驯绽放出可爱可人的一面。这次在《2046》里,化身未来机器人的王菲是更可爱还是超酷呢?张震也很有戏,因为有人说张震是个福将,有他出场的戏,一定能拿奖。大姐大刘嘉玲从《阿飞正传》里肤浅率直的小舞女露露,到《东邪西毒》中的寂寞孤独的桃花,只是在王家卫的世界里,才如此风情万种。到了戛纳的《2046》,还有什么意外和惊喜等待我们?(陈霞)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