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将播 宁海强:拍遍中国所有兵种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8:29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宁海强(右)在《最后的骑兵》拍摄现场
  《最后的骑兵》19日央视播出

  出生在海岛上的军人家庭,骨子里流淌着军人的血液,宁海强骄傲地诉说着自己与军人有关的理想———“拍遍中国所有的兵种”。为了这个愿望,他孜孜不倦地对中国的版图进行着边界巡行,从雪域高原的《昆仑女神》,到走遍中蒙边界八千里兵防的《大漠丰碑》,宁海强营造出了边塞军营独特的环境氛围和紧张与浪漫并存的节奏变换。从《弹道无痕》到描写空军的《壮志凌云》,如今,宁海强又将他的视线投向了骑兵。由他导演的电视剧《最后的骑兵》将于19日在央视一套播出,一个古老兵种的独特风貌和其消亡的历史命运由此将展现在观众的面前。

  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曾拥有10多个建制师,数十万匹战马奔腾如海洋,方圆数千公里的西部草原上都是人马营地,锃亮的马刀高高举起时,草原上竖起一片银白色的森林。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军由摩托化和机械化代替了骡马化,在“百万大裁军”中,骑兵作为一个兵种被取消,全军仅象征性地保留了两个骑兵营和几个骑兵连,以适应西部边防特殊自然环境的戍边需要。《最后的骑兵》正是通过一个骑兵连和一群骑兵的经历,表现在军队现代化进程中,骑兵最终退出军事舞台这样一个历史性的事件。

  在秦汉时期,骑兵就被称为“骑士”,这比欧洲中世纪的骑士概念出现得更早,宁海强选择这个题材,是眷恋古典骑士精神的当代堂·吉诃德吗?倚马而立,富于古典美感;居高临下,气势压倒一切;直面生死,敢于一往无前;要么冲锋,要么倒下,冲锋者成为雕塑,倒下的马革裹尸……但是,深谙骑兵精神的宁海强却避开了与“骑兵”有关的浮想联翩,讲述了他自己的理解。

  坦克与骑兵对峙用残酷表现必然

  宁海强说,我有过十年多的西部军人生活,我能够理解西部军人的酸甜苦辣,但是在军队现代化进程已跨越了21世纪的今天,有谁还能谈到骑兵在军队行列中的作用呢?装甲、坦克、导弹、电子战、数字战,在影视屏幕上不断地展现着这样的一些军事题材作品,骑兵应该是中国战争史上历史的见证兵种,为什么要在今天去选择和表现这样一个仅存在军队行列中最少的一支兵种呢?

  宁海强面对自己的问题作出了解答,他认为,只有骑兵能见证中国军队从古至今走过的战争历史,所以它有历史的纵深感;只有骑兵有着从强盛到消沉的历史过程,所以它有着战争的实践感;只有骑兵在辽阔的西北大地,起到了今天不可代替的军事作用,所以它在今天仍有着一种神圣的责任感;只有骑兵能够去那些人烟稀少、灌木丛生、高原雪山、车行不到的地方,所以它有着地域感;只有从骑兵的身上才能衬托出军队现代化前进的步伐,所以它有着强烈的时代感,宁海强觉得这就是这个题材本身的特点和魅力。

  所以,宁海强告诉记者,在《最后的骑兵》中,设置了一场有关坦克和骑兵“较量”的戏,给人的印象极为深刻,看到血肉之躯与冰冷的钢铁对峙,既让人感觉到一种慷慨悲壮,又让人觉得骑兵的灭亡是历史的必然,是当代军人为军事现代化必须付出的代价之一。

  骑兵就像是胡杨林

  在宁海强的眼中,骑兵宛如胡杨林,因为胡杨林有一种神奇的特点,就是一千年生长,一千年死亡而不倒,一千年倒下而不朽,宁海强觉得这就是骑兵精神的写照。

  宁海强描述着骑兵们在战争中的场景:“当面对敌方机枪的扇面扫射,骑兵们高举着马刀,马刀与身体是一条直线,同马背形成45度夹角。马儿在枪声中向前奔驰,他们的主人把马镫踏直,呐喊着往前冲,这就是一种决死的状态。”宁海强说,正是这种骑兵的作战方式,潜在地决定着其精神品格,并当仁不让地成为最经典的军人精神。

  宁海强说,西部本身具有很多传奇、神秘、苍茫、凝重的故事,自古以来这些地域,荒无人烟的戈壁沙漠、胡杨林、雪山,养育着一代代开垦者和戍边的将士们,被许许多多人们用不同方式在传颂着。可很少有人知道,在西部还生存着西部士兵群体中仅有的一支被人们遗忘的骑兵连队,这正是我们此行西部去寻找的地方和故事。

  所以,在拍摄《最后的骑兵》时,宁海强将几个要素列为非拍不可的景物:戈壁、雪山、沙漠、胡杨林、胡泊、山水,他表示,如果片中不融入这些,就不能衬托出骑兵所特有的气质和西部的粗犷。而为了拍摄胡杨林,宁海强深入到新疆的无人区,进入沙漠地带后,用了15个小时才将车开到目的地,回忆起拍摄时日夜兼程的艰难,宁海强开玩笑地说:“连兔子都不知轧死了多少只。”

  最终,《最后的骑兵》剧组奔赴了天山深处的冰达板,去领略雪山的冷峻;奔赴国境线上的白哈巴去搜寻高山湖泊的神秘,还将甘南骑兵连从千里之外运抵嘉峪关下,调集了十多架直升机,近百辆坦克、装甲车、火炮,动用兵力1.5万余人参加拍摄,为这支古老兵种的最后谢幕,组织了激动人心的演出场面。

  难忘“小青”

  在《最后的骑兵》中,有一匹白色的“天马”叫暴风雪,这是根据西北的一个传说而设置的“马角色”。宁海强在挑选“天马”时的余地并不大,因为协助拍摄的甘南骑兵连只有一匹白马,叫小青,小青的性格其实并不适宜当“天马”,宁海强骑上它,它总是往草里扎,没有太多的英雄气概,列队时,它与其他的马匹融合得很好,但就是不能让打头。

  有一场戏,讲述的是骑兵连解散了,暴风雪也要退役,被第一个牵走,但暴风雪就是不肯走,使劲地往回退,宁导告诉记者,这场戏看上去非常逼真,是因为小青的本色如此,因为小青不能打头,所以第一个牵它走,它使劲地抗争,反倒切合了剧情,算是本色出演。

  宁海强告诉记者,协助拍摄《最后的骑兵》的甘南骑兵连在拍摄完毕后也面临着简编,而小青也因为年龄大而面临退役,宁海强表情随即变得深沉起来,他说:“我很想念小青。”(肖扬):用户名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查看评论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