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营造《梅兰芳》音乐画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36 北京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大型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在京公演获得好评如潮,其成功的音乐和唱腔创作功不可没。为《梅兰芳》创作音乐的是北京京剧院的金牌作曲朱绍玉。

  朱绍玉接手《梅兰芳》可以说是“临危受命”,原定的“大腕”作曲家因种种原因没到位,而圈定朱绍玉进入主创班子时离开排仅有一个月。从主演各具特色的唱腔,到全剧恢弘浪漫的音乐,工作量巨大。但是,朱绍玉二话不说就进入了创作,因为在他心里能参与《梅兰芳》的创作对每一个戏曲人来说都是一种荣幸。

  给戏曲音乐人的主创地位正名是朱绍玉的一贯主张。他认为,一出新戏的音乐唱腔,绝不仅仅是演员或乐手的帮衬,而是从总体布局、风格把握到声腔起承、韵律转合,都必须契合整出戏的主题呈现和艺术风格。每接一戏,朱绍玉必定先把剧本情节、人物命运、导演意图、主演特长都“吃透”,然后再用曲谱“化出来”,他追求既不能偏离京剧音乐本体、符合现代审美时尚;又要从人物的典型性格出发,发挥演员个人及流派特色,而且还要不重复自己做到“一戏一招”。

  老生于魁智如何演出旦角梅兰芳?曾是公演前让所有观众都十分好奇的一个问题。朱绍玉为于魁智谱写的梅兰芳唱腔,紧紧把握住柔中见刚的整体格调,大段的“二黄”、“反二黄”成套唱段,揉进了许多旦角、京韵大鼓、北方曲艺的声腔元素,但不显山不露水,婉转迂回跌宕起伏的一唱三叹中,尽显余派老生“既有骨头又有肉”的神韵特色。胡文阁演唱的几段梅派经典,朱绍玉看似不经意间地伸手拿来,其实那里面在布局剪裁上的独具匠心上很费了一番心思。不仅于魁智、胡文阁如此,其他主演的唱腔也让老戏迷们大呼过瘾。李胜素饰演的福芝芳以梅派特色为基调,情动于中展示人物身份特征;赵葆秀饰演的老夫人明亮酣畅,表现的是性格中的刚强直爽;孟广禄饰演的褚民谊和陈俊杰饰演的齐如山都是裘腔裘韵,但前者是居心叵测的大汉奸,“浓酽”中略现夸张,后者是志士仁人,“淡抹”处中正大气。

  剧诗风格强调意境的营造。在《梅兰芳》的音乐构成中,《霸王别姬》的“南梆子”、“夜深沉”、《天女散花》的“导板”、《贵妃醉酒》的“四平调”等最具梅华香韵的乐句,演绎成交响化的吟唱、合唱,在戏的关键情景中反复叠现,使梅大师“一个艺术家的抗战”的心史历程,幻化为“天地为之久低昂”的音乐震撼,成了该剧的一大亮点。朱绍玉说,这样的处理是充分利用交响乐的丰厚表现力来激活传统使之升华,让现代观众在难以抵挡的听觉冲击中,感受到梅兰芳艺术之魂、操守之魄金子般的价值所在。(贾薇刘福民)文/图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