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路人混成影帝 刘青云吴镇宇的龙套岁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7:47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青云以前女装造型
  刘青云今年40岁整。人生四分之一的时间,他在镜头前练习“立木桩”———没有名字,没有台词,不需要表情。

  一小步一小步挨了10年,棋盘上无名无姓的小卒终于过河,天地突然广阔。

  日前,刘青云和吴镇宇一前一后,出现在可口可乐旗下公司的新闻发布会上,这对无线艺人培训班的同门师兄弟,共同回忆起当年悠悠“龙套岁月”。

  刘青云龙套一跑就是10年

  今天,他们被尊称为“影帝”。金紫荆奖影帝刘青云和金马奖影帝吴镇宇。

  20年前,他俩被导演呼来呵去,没有自己的名字,统一叫做“跑龙套的那个”。

  和周星驰、黄秋生,还有许多影帝一样,刘青云和吴镇宇也曾在片场卖过苦力。60块港币一天,不停地换衣服,改发型,涂红墨水,才刚一个旋转倒地身亡,又要复活过来成为对方军队里的喽罗。

  “叮”一声差点淘汰

  报考香港无线艺人培训班的时候,刘青云只有19岁。

  年代久远,许多考试细节刘青云已经记不清楚,只有黑压压几千个人涌向考场的那一幕,让他忘不了。

  “考场门外站了一溜,人挤人,等待考官叫自己的名字。所有的眼睛,直勾勾聚焦在门板上———门有时候开得很快,有时候很慢,走出来的,有人哭,有人笑……”

  对门外所有的人来说,门的另一边,藏了太多东西———汗水、名利、前途。

  当刘青云终于走进门,才发现里面不过是一个空旷的讲堂。讲堂中间坐着考官,考官背后还挂着一块黑板,上面密密麻麻写了一段台词。

  考官让刘青云往前走,站在他面前一个标着“十”字记号的位置上。

  “很多人走到那个位置,还来不及开口,主考官已经捞起桌子上的小铃,‘叮’地摇一下,把他们淘汰了。”刘青云说,那几秒钟,主考官其实考察了他们的走路姿势。

  闯过了“叮”一声的关口,应试者才有机会回答考官问题,读后面黑板上的台词。

  “黑面神”只当配角

  在无线艺人培训班里,刘青云外号“黑面神”,同学笑他眼睛大、嘴唇厚,面孔漆黑如锅底。

  1984年前后,香港电视台正流行古装武打戏和宫廷戏。无论男女,统统要戴头套、化浓妆、穿宽袍大袖登场。

  身板细瘦脸盘子小的人,这么打扮起来还算入眼,可要面相憨厚的刘青云“全副武装”,4个字形容叫“惨不忍睹”,3个字形容就是“灶王爷”。

  打着这样的“招牌面孔”,刘青云只能拿到配角戏。

  每天工作就是等、等、等———等口袋里的传呼机响,回电过去问:“几点?什么地方集合?什么戏?”

  再到后来,连什么戏也懒得再问,演来演去无非是路人甲乙丙丁。

  大多数时候,每天只有一场戏。刘青云早上6点去片场报到,第二天凌晨2点才回家,20个小时只为了两三个镜头。导演一个不留神,下手快了点,就把他唯一露脸的镜头减掉了。

  “那几年心情郁塞到顶,没时间回家睡觉,没时间谈恋爱,感觉我就是出租给电影棚的一个道具……”

  周润发教会演戏第[1][2][3]页(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