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专题 >正文

陈薪伊提出修改方案 《梅兰芳》将演进北大校园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1:5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大型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经“五一”期间在长安大戏院的首轮公演后,月底将走进大学,并准备走向全国。在听取了各方面专家的建议后,导演陈薪伊也提出了“小动大变样”的修改方案。

  目前,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正在为《梅兰芳》进校园演出的方案进行多方面的协商。王玉珍告诉记者:“《梅兰芳》进大学,现在初步确定首先在北京大学的百年讲堂演出
,到时候肯定是采用低票价的形式。我们送这出戏进校园,也是希望能听到大学生们的独特见解和意见,包括对如何弘扬京剧艺术的建议和见解。同时,我们也想用这出风格全新的京剧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形成新的年轻的观众群。”王玉珍表示,无论有什么困难,《梅兰芳》肯定要走向全国,至于演员、乐队等问题,现在还在研究解决方案。尤其是主演梅兰芳、福芝芳、褚民谊、杨小楼的演员,都不是北京京剧院的人,今后是继续合作,还是在北京京剧院内挑选、排练出一套B角等问题,现在还都在协调、研究。

  “小动大变样”是导演陈薪伊提出的修改方针。她告诉记者,因为这出戏现在还要演,所以不可能变动很大。主要是音乐唱腔会有变动。陈薪伊对头场“梅郎梅郎”的合唱和结尾的音乐并不十分满意,她已经就自己的想法与作曲朱绍玉进行了沟通。

  目前,朱绍玉也正在为修改音乐、唱腔做准备,他说:“新修改的音乐打算把《梅兰芳》这出戏的气氛营造得更到位、更强烈。首演后,我感觉头场的那段‘梅郎’合唱,台上的演员与合唱队的声音搅在一起,不是很统一。所以我打算把这段合唱改为前面是京剧味儿的,后面用交响乐伴奏下的合唱。”

  刚刚从外地演出回到北京的于魁智,又一头扎进了排练场赶排《伍子胥》和《四郎探母》,这两出戏因为给《梅兰芳》“让路”,而推迟了演出时间。

  自打结束了《梅兰芳》的首轮演出后就一刻未停的于魁智坦言:“现在太紧张了,人都已经蒙了,所以从演完首轮后到今天都已经一个星期了,我还是说不清对《梅兰芳》是什么感受。说心里话,我是个善于自我批评的人,我现在很希望听到大家给我提出意见。从参与这出戏的排练一直到演出完,我觉得自己不仅仅是排演了一出戏,更是经历了一个体会梅大师精神和思想的过程。艺术始终是有遗憾的,我每次排练完回家思考后,都会觉得有不足的地方。我觉得我现在还有很多的潜能没有发挥出来,这或许是因为时间太紧,或许是我自己的问题。所以我希望能多演出,期待着更多的观众能走进剧场关注我。”(唐雪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