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唱游:一个吉他女子的春季旅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稻子

  如果像我这个年纪的人,还会喜欢陈绮贞的歌,也许你会颇有微词;如果你偶然听到这纯净而腼腆的声音,也许你会凭直觉判断,那也只不过是又一个小女生而已———那么你错了。论年龄,她可以做我的姐姐了。1997年,陈绮贞发表她的第一张DemoCD,我来到南京读大学。就成长经验而言,她属于我们这一代人。

  陈绮贞受传媒的关注一直不多,今年初她主演几米绘本《地下铁》的同名舞台剧时,甚至有人以为这是一个新人,或者至多只是一个二线的歌手。这当然只是传媒对于她低调作风的一种误会。迄今已发行《让我想一想》、《还是会寂寞》、《Groupies吉他手》等唱片的她,每次都给歌迷巨大的惊喜。这位当年和吴佩慈、徐怀钰、李心洁一同出道的女歌手,早已摆脱了当年那种少女标本式的青涩,音乐创作日渐纯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陈绮贞1998年的首张个人专辑《让我想一想》里,那些完全出自歌者本人原创、发自歌手内心真实体验的歌曲,给我们营造出一个温暖、恬静的世界。你可以从颇具民谣诗人潜质的陈绮贞身上,感到一个天资独具的歌者歌唱自我的决心。那些歌听似漫不经心,但却有婉转的叙事,并且不失深刻。曲风与唱腔并不惊艳,却云淡风轻。其动人处,在于一份从旋律到思想都自然流淌的真实状态。我们听到了坦白,听到了真诚,听到了成长中最困惑的那些情绪,所有年轻人最容易被卡住的那些难关。陈绮贞理解这一切。而且,她并不硬要塞给你什么答案。她仿佛睁着大眼睛,向我们倾诉着,真诚,坚定,亲近。

  最近听到了她发表的新单曲《旅行的意义》、《SentimentalKills》。这些单曲专辑,你在玫瑰或大众唱片行是绝对买不到的,因为它只在咖啡店里独家摆售。而喜爱陈绮贞的我们,也只有通过网络才可以知道并且听到———她的歌曲是不需要商业包装与宣传的,她自有她所坚守的音乐创作与传播渠道。

  你看过了许多美景,你看过了许多美女,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你品尝了夜的巴黎,你踏过下雪的北京,你熟记书本里每一句你最爱的真理,却说不出你爱我的原因……陈绮贞不紧不慢的吉他弹唱,追问这场春季旅行的意义。这时候,我想起了陈明章,陈升以及所有坚持于自我音乐路线和音乐表达的民谣歌者们。自由,不羁,真诚。而陈绮贞又是个与他们不同的年轻的女吉他手,她的声音里,又多了一种属于年轻女子的Groupies般勇往直前的味道。

  (紫/编制)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E歌时代来临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