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辣作:“江湖”遗忘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稻子

  不如相忘于江湖。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大丈夫
  传媒目前对于电影《江湖》关注的热点在电影以外,内地审查的未获认可,无疑使投资方蒙受了不小的损失。因为这部电影的商业动机,在投拍之初就是很明了的:继续跟风一年以来《无间道》系列所形成的黑帮电影的热潮。

  这时候,一部优秀的商业电影对电影工业构成的开创性意义在于,它将引发一种新的类型。我们看到《无间道》对于香港电影人创作思路上的影响是承前启后的,由曾志伟监制、彭浩翔导演的电影《大丈夫》,其选择题材的视野与《江湖》一样,不谋而合地局限于《无间道》以来的黑帮电影之中。仅仅从《江湖》的寥寥几幅剧照,我们就不难察觉到《无间道》系列的影子:用光偏于黑暗基调,人物在暗影里变得暧昧不清,又似乎深刻;道具与布景偏于复古主义,人物所处场景华丽、奢靡,颇有贵族气度,也因此沾上了历史的厚重……

  而剧情的编构更是承继了《无间道》系列的遗风。人物的设计是符号化,脸谱化的。眼神一律很冷酷,或者很忧伤,剧情的编构已经预先设计好了人物的性格和命运走向,他所要演出的,就是这样清楚明了的人生主题而已。哪怕戴上墨镜,也不要紧,这次你的任务就是扮演一个很凶的杀手,剧情需要的,是你的几个片段的造型,几个POSE。

  旺角卡门

  这样的剧情编构,对于刘德华、张学友、梁朝伟这样的很“有型”的演员,就会出演得很讨巧。因为剧情需要的,已经不是你对某种新鲜思想的表达,而仅仅是你的造型。这造型,源于你所出演过的既往所有银幕形象的总和,特别是在黑帮电影中曾经出演过的那些角色。如果,你不是一个熟悉香港警匪、黑帮电影语境与上下文的观者,那么你对于剧情的理解将是唐突的。

  电影《江湖》,也包括《无间道》系列,我们看到,剧情的编构,对于人物生平的铺垫与叙述,并不足够饱满,那么,人物形象何以维系?这时候,剧情所利用的,就是一个熟悉演员银幕形象的观者,对于影片叙事空白的自我填补、自我遐想。哪怕是曾志伟得意满满地微微向后撇起嘴角,哪怕是张学友固执而空洞的一段独白,哪怕是刘德华冷静而乏味的一个侧脸,那也足够。在电影叙事的特定故事情境里,我所能够想起的关于这些人物形象、行动、言语的潜台词,太多太多。

  关于刘德华与张学友曾经出演过的相似题材影片,首先要联想到的,当首推王家卫早在1986年的电影《旺角卡门》。同样的主仆关系,兄弟情谊。作为王家卫的电影导演处女作,他也选择了黑帮争斗的题材。但是,王家卫更为看重的,是人物生存状态的动荡与不安稳。

  江湖

  我们在电影《江湖》里也看到了对于动荡的人物生存状态的表达。黑帮之间,兄弟之间,争斗,火拼,冤冤相报,永无宁日。刘德华扮演的龙头大哥一直执着于洗清自己的根底。然而,仇恨和记忆一样,是宿命的,无法洗清的。也许,只有死的结局,才能超脱于这种记忆,从而超脱于这个永无宁日的黑帮江湖。《无间道》系列则从人物身份设置上,构成一种永远无法清白、无法获得安宁的生存状态的隐喻。悲剧的结局,似乎是宿命的。“无间”取意于佛经,作为对于存在的不安、苦难及其超脱的一种世俗沉思,我们看到,香港电影叙事所取的哲学智慧,往往来源于朴素的中国文化。

  叙事的形式上,时空交错,两条线索彼此交错的结构,也人为地制造了一种观影心理上的混乱与不安。《无间道3》是取类似结构叙事的一种典型。经过了前两部故事的讲述,到了第三部,故事的叙述已经有了足够的原始素材、足够的空间可以用来腾挪跌宕,叙事在各种时空之间,任由情感的牵引,自由游弋。陈慧琳扮演的女心理医生情陷于两个男人之间,镜头所呈现的她的视野,一会儿是陈永仁,一会儿是刘健民。《江湖》讲述的故事,在二十年的时空跨度前后转换着。二十年前的那条故事线索,由余文乐和陈冠希两个小生出演,他们所能够带给我的潜台词,就远远不如刘德华、张学友那条线索的叙述丰富、厚重。当然,错不在他们。我记忆中所保留的他们的银幕形象,尚只停留于《无间道》系列。
《江湖》不再只是一部电影。
  落水狗

  很多看过《无间道3》的人都说看不懂这部电影。这当然首先要归咎于电影叙事章法的错乱。一个过于错乱的叙事形式,忽视了大众的接受心理与承受底线,作为商业电影,这样的艺术取向是不明智的。真正照顾大众接受心理的叙事,恐怕尚只是对于经典电影叙事的有限超脱。或许,当十年前昆汀·塔兰蒂诺凭借《低俗小说》夺得金棕榈奖之后,我们就生在这样一个时代,一个在电影叙事的形式本体层面不断超越类型电影的时代。

  电影史的断代,往往几年的时间就可以是一代人。昆汀的《低俗小说》及其更为早期的电影《落水狗》,在题材上,同样也属于宽泛的黑帮电影。《江湖》正是一部超越类型之作。可以说,每个导演的每一部新作,都意味着电影史的一次成长与超越,所不同的是,你迈出的步伐,有多大。在电影《江湖》里,我不但看到了《无间道》系列的影子,还看到了王家卫式叙事风格的影子,而那种以快速剪切、静止镜头表现奔跑、打斗的影像,则是刘伟强的风格。

  多少关于香港黑帮电影的“江湖”,20世纪80年代吴宇森的江湖,90年代文隽的“古惑仔”的江湖,杜其峰及其银河映像时期的江湖,王家卫、陈果之类的另类江湖。当面对这许多前作的总和时,一部以“江湖”为名的黑帮电影的记忆,还能有何作为呢?这时候,“江湖”成为电影的背景,它不断地被电影叙事消解。
江湖,不再真实,不再清晰。
  (紫/编制)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E歌时代来临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