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茉莉花开,我们相约在盐城(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3:26 扬子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飞机直航韩国,汽车增资扩股,沿海高速加快建设,一个个大项目落户盐城……

  一连串的喜事带给我们一连串的惊喜,做大城市的雄心坚定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而在此时,有一个令人激动的节庆活动正向我们款款走来。

  她洁白芬芳,她美名远扬,她气质高雅,她的名字叫做茉莉花。

  茉莉花开,春潮澎湃。香满盐城,香飘四海!
“中国盐城首届茉莉花节”与你我相约五月。
  走近茉莉花

  现代社会的发展告诉我们: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有主体经济做支撑,需要用支柱产业来引领,而在经济发展的更高层面上,则更需要精心打造区域文化品牌来推进。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全国:辽宁的大连时装节、杭州的西湖休博会、无锡的太湖博览会,包括周边的连云港之夏和盱眙龙虾节。这些城市和地区或扣紧资源特点,或放大自身优势,或旁征博引、谈古论今、科学创意,精心打造独具个性的文化品牌,使其充分发挥效应,不仅提高了城市在国内外的认知度,而且使城市的文化有了现代传播的意义,成功地打造了符合自身实际的区域文化品牌。
现实给我们这样的启示:没有传播的文化不是完整意义上的文化,区域发展离开区域文化品牌的打造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盐城的经济发展需要节庆活动来提升城市品位,需要打造特征明显、生命力强的城市文化品牌。

  城市文化品牌的打造,形象不能过于专业化,内涵不能过于地域化,时间不能过于阶段化。违背文化传播规律,就不易达到应有的效应。我们应该在泛文化的基础上选择,在国际化的背景下考察,在城市化的范畴中论证。

  此时,我们想到了一份美好,一种名花———茉莉花,茉莉花不是因其名贵而成为名花,而在于其幽香清莹,美名远传。

  ———选择茉莉花命名节庆活动在于其高贵的文化品牌价值。我们知道,在构建文化品牌的过程中,
认知度是基础,美誉度是生命,而茉莉花恰恰两者兼备。《茉莉花》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在全世界传唱,在流传过程中,仅我国关于《茉莉花》的唱法就有几十种。

  一曲茉莉花,芬芳飘四方……

  香港回归祖国和澳门回归祖国的交接仪式上,中国军乐队演奏的是《茉莉花》。
上海APEC会议,拉开文艺晚会序幕的是百名儿童演唱的《茉莉花》。

  上海申办世博会,张艺谋执导的宣传片获得巨大成功,片名就是《茉莉花》。

  《茉莉花》跟随中国民乐团走进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一曲奏罢,余音袅袅;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茉莉花》化作人类的真情呼唤,凝成地球的生命音符,登上美国向外太空寻找星外生命的宇宙飞船,作为地球礼物赠与外空生命。

  穿越千年时空,历经世间风雨,茉莉花依然洁白、芬芳,平凡、亲切、纯真、高雅。经过各种形式的传播,茉莉花在国际上无可置疑地代表着中国的文化形象,在国内体现着江苏的人文精神,其认知度和美誉度为世人所公认。

  ———选择茉莉花命名节庆活动在于其难得的机遇价值。茉莉花是一个能让媒体兴奋并能够持续跟踪的文化选题,可是至今为止,我国
还没有一个“茉莉花节”。因为没有,才诞生机遇。

  其一,难寻的文化资源机遇。由于茉莉花的概念代表着中国,在国内代表着江苏,因而谁先占先机,谁就能够享受它带来的无形资源,形成巨大的商机。鉴于此,我们理应抓住机遇,强力造势,把茉莉花节打造成盐城鲜亮的城市品牌,一个集商贸、投资、旅游、文化、环境于一体的节日平台。其二,难逢的文艺活动机遇。“红色经典———走进绿色盐城”大型演唱会是盐城市正与中央电视台联手打造的一个品牌,如果把演唱会作为茉莉花节的开幕式演出,那么,则更能使茉莉花节体现盐城的特色,提升盐城的品位,打造盐城的品牌。其三,难求的造势宣传机遇。如果选择茉莉花作为我市文化的节庆名称,至少有三大好处:第一,在全省树立盐城的新形象,在全国推出江苏的新概念,在世界打造中国的新特色。第二,城市形象的宣传成本会大大降低。因为茉莉花已经是一个成熟的文化概念。谁拿来用,谁受益;谁先用,谁先受益。而且,茉莉花的概念用在节日上,无版权之争,无地域限制。第三,可以同时推出海盐、新四军、麋鹿、丹顶鹤、湿地等品牌资源,因为,茉莉花代表着一种美好,这种美好是全省、全国、全世界公认、公知、共享的。
———选择茉莉花命名节庆活动还在于其宝贵的经济价值。首先,举办茉莉花节可以塑造区域经济文化形象。选择茉莉花这一重大文化资源,可以提高区域经济发展中对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能力,从而精心培育区域文化形象。其次可以培育茉莉花产业文化。可以通过挖掘利用茉莉花资源,打好名人牌、名品牌、民俗牌,发展特色文化产业,衍生系列文化产品。再次可以提升市民素质。

  解读茉莉花

  茉莉花从中国走向盐城,茉莉花从盐城走向世界……

  如同茉莉花家族有着众多的成员,中国盐城首届茉莉花节同样也是一个综合性的节庆活动,它有着丰富多彩的形式、实实在在的内涵,以及与众不同的特点。

  主打项目———“2004年盐城经贸洽谈会。在首届茉莉花节中,盐城经贸洽谈会当然作为节庆活动的主角,洽谈会将以开幕式、展览、
项目签约仪式和新闻发布会为主要内容,通过洽谈,寻求合作,为四海客商提供创业空间,为我市经济发展推波助澜。

  开场锣鼓———“红色经典”大型文艺演唱会,作为首届茉莉花节的开幕式,这场演唱会是我市建市以来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质量最好的文艺演出活动,也是我市与中央电视台共同打造文化品牌的有益尝试。它以“唱响红色经典,走进绿色盐城”为理念,以“从红色中走来,向绿色中走去”为主题。届时,晚会将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朱军、文清主持,共分为四个篇章———《序曲》、《亲情》、《生命》和《向往》,而串联各个篇章的将是不同时期发生在盐城的三件感人至深的往事。第一节中揭开演唱会序幕的将是总政歌舞团青年独唱演员王丽达的一曲《茉莉花》。随后陆续登场的有老战士合唱团、军旅歌唱家阎维文、内地当红创作型歌手胡彦斌以及孙悦。第二节中登台的除了陈毅之子外,明星有男中音歌唱家佟铁鑫、歌手沙宝亮以及著名钢琴大师孔祥东。次节,MTV《一个真实的故事》的原唱甘萍,林依伦以及名模瞿颖会登台献艺。第三节出场的歌手有孙楠和张也,而演唱会的最后,由国内著名策划人朱海作词、作曲家王黎光作曲的《茉莉花为你轻轻地歌唱》将奏响“片尾曲”。
文艺盛宴———茉莉花艺术节。届时这个系列文化活动将使人们陶醉在艺术的欢乐海洋里。“好一朵茉莉花”大型广场文艺演出,将为市民观众奉献上丰盛的文化大餐。市区中小学“茉莉花杯”歌咏比赛和“茉莉花杯”市区中老年广场文化活动大赛将让我们领略到朝霞与晚霞同辉的绚丽美景。而以茉莉花为题材的书画工艺展和“茉莉花杯”征文比赛,将带领我们走进神圣的艺术殿堂。以反映茉莉花为主要内容的电视专题节目,将请名家访谈茉莉花的历史、传承、故事、音乐创作和演唱歌手等;同时播出一组以茉莉花生长、发芽、结蕾、开花等系列节目,让我们对茉莉花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全新的认识。

  关爱茉莉花

  首届茉莉花节的诞生,从创意、筹划、论证到正式推出,其过程可谓艰难、漫长,然而她又那样亲切动人。茉莉花节是一缕春风,高扬起老区人民创新创业的奋斗风帆;茉莉花节是一场春雨,滋润着盐阜儿女跨越发展的美好心田;茉莉花节是一片春色,尽情描绘着现代盐城的壮丽图景。正是因为茉莉花节如此与我们心心相映、息息相关,所以更需要我们耐心培育和精心呵护,需要得到大家的真情支持和深情关爱。
我们以美好的心情祈盼茉莉花温馨到来!
  我们用勤劳的汗水培育茉莉花绽放盛开!

  我们用真诚的心愿祝福茉莉花芬香常在!

  好一朵茉莉花,正向我们轻轻走来……严轩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