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求求你,表扬我"南京开机 王志文拒谈记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3:44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摄影/小路 陈好 黄建新
  黄建新《求求你,表扬我》

  昨日在南京开机

  本报记者自南京报道 《求求你,表扬我》中最新的记者角色并没有让王志文对记者们表现出更多的亲近,记者们好奇地想知道他出演记者的感受,而王志文仰头沉默片刻,回答:“我不想说。”

  王志文令记者知难而退

  昨日,黄建新导演的新片《求求你,表扬我》在南京举行开机仪式,王志文、范伟、陈好三位演员到场,在媒体眼中颇有些孤傲,与媒体一向有些芥蒂的王志文在媒体的包围中依然坚持着自己特有的姿态———有礼貌但也有距离。

  凡是与“记者”有关的问题,王志文大多采取回避的态度,比如当被问到此番出演记者有没有因此而感觉到记者的艰辛,王志文就拒绝回答,现场记者追问为什么,王志文说:“想让自己的脑中多留一些空间给影片。”但记者们提出,这个问题涉及到他演戏过程中对角色的理解,王志文于是又回答:“那我选择不说。”记者们于是知难而退。王志文还试图淡化自己的“记者”角色,他说,这部电影探讨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记者身份在其中并不重要。

  黄建新在对错之间迷惘

  《求求你,表扬我》讲述的是一个家住农村的打工仔杨红旗(范伟饰),因为父亲当了一辈子劳模,心里特别期待自己也能受一次表扬,于是他到报社讲述自己如何解救一名险被强奸的女大学生欧阳花(陈好饰)的事迹,可是没有人相信他,他便不断地四处讲述,终于引起了报社领导的重视,派记

  者古国歌(王志文饰)进行调查。但正当事情要水落石出时,女大学生站出来要阻止这件事,面对女孩一生的清誉和一个农民儿子一辈子的心愿,古国歌也不知如何取舍。

  善于以小见大的黄建新导演希望借助本片表达他新的思考———一种理想与现实的悖离。黄建新说,站在剧中三个人物的立场上,谁都没有错误,一个是有着淳朴信念的孝子,一个是按照事实报道的记者,一个是希望过简单生活的大学生,三个人的出发点都是真心的,从每个人的立场看都是对的,但碰在一起的结果却是各自都受到了伤害。欧阳花的简单生活被摧毁,为了不被突如其来的遭遇改变人生的轨迹,她撒谎、否认,拒绝帮助曾经给予她帮助的杨红旗,杨红旗充满人性化的理想遭到了扼杀,而古国歌也因此陷入了矛盾,挣扎在对与错之中。

  关注现实的黄建新希望用这部影片记录下自己对这个社会的迷惘感受:“很多事情我以为是对的,但事实上并不一定对;很多事情看上去没有任何的不对,但结果却是无法判断的。”黄建新表示,在日常生活中,自己的这个疑问得到了身边许多人的共鸣。黄建新觉得在越来越复杂的环境、越来越个性化的社会中,理想这个词汇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时候实用主义替代了理想,于是看似的理想早已经不是最原始的理想”。12

  此前几位演员都感慨片中蕴涵着很深的含义,而在采访黄建新的过程中,记者意识到,这层深意来源于黄建新自己的思索和对人间况味的体察。12

  作者:肖扬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