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低调富豪黄如论 慷慨慈善第一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5:21 北京青年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对财富的观点:我认为金钱有价也无价,我们要用有价的价值送无价的爱心。

  对慈善的看法:帮助那些需要我帮助的人,因为我知道困境中伸来一双援助的手的意义是什么。

  对家庭的观点:百善孝为先,一个人要成功,首先要孝敬父母。生我者父母,养我者父母,不管你今天赚了多少钱,父母之恩,做子女的一辈子都不能忘记,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为人子女必备的品德。

  最大的理想: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5月10日,胡润制造的《2004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正式发布,房地产商黄如论在过去一年里以2.1亿的捐赠额位居榜首,成为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可以算出,他在2003年的每一分钟里向慈善事业捐出了400元。

  黄如论——世纪金源的老总,在地产界是一位重量级的人物,但是他的名字和王石、潘石屹相比却低调得多。用他自己的话,“我不喜欢凑这个热闹,我认为给消费者带来更实惠的项目比去作秀更让大家能接受”。

  在决定做黄如论的采访时,我查阅有关他的资料,得到的结果是:他是一个极其低调的人,网上有关黄如论的故事也不过是:出生于福建农村,35岁之前一直在家乡做小买卖。1986年,黄如论只身前往菲律宾淘金,曾在多个国家从事贸易。1991年,他返回家乡,开始投资于房地产业,并发展成为福建最大的私人房地产商。上世纪90年代末,黄如论的金源集团将重心转向北京市场,其开发的楼盘完全利用自有资金,并多采用现楼销售的方式。目前金源集团正在向酒店和商业领域扩张,已拥有多家五星级酒店。

  你对获得这个荣誉有何感想?

  说实话,我对上这次排行榜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就像我以前从不在乎是否上财富排行榜一样。甚至可以说,我并不是很愿意上这个榜。当初企业公民委员会多次跟我联系,找了一个月,说是这件事情对中国慈善事业有积极正面的影响,我才勉强答应。一定要说,我觉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一个中华儿女,捐赠社会公益是我份内的事,没有什么值得张扬的。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经过这么些年的奋斗,事业才有所成就,因此,我理当回报社会,特别是回报养育我的故土和父老乡亲。

  你为什么会拿出如此巨额的资金来捐赠公益慈善事业?

  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小时候家里很穷,生活非常贫困艰苦,但父母和祖父母对我非常疼爱,周围许多亲戚朋友也给我很多关照。当时我就有一个梦想,一定要努力打拼奋斗,用我自己的智慧、胆略和汗水来换取收获,回报生我养我的父母、抚育我长大的祖父祖母和那些帮助过我,教诲过我如何做人、如何处世的人们。这些梦想和信念,化为了我今天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也是我从事慈善与公益捐赠的最原始驱动力。123

  施惠于人会让你有幸福的感觉,是吗?

  不能说我的捐赠一定能够解决很大的社会问题,但我还是很高兴地看到,许多受我捐助的人度过了难关。许多孤儿的生活因此过得好一些,许多失学的儿童在我捐建的学校读书,许多孤寡老人因为我的帮助晚年感受到了温暖幸福,我为此感到很欣慰。

  你从哪一年开始做慈善工作的,有几年的时间了?到今天为止,一共捐了多少钱,这些钱占你总收入的多少?

  应该是从1993年就开始做这件事了,到今天为止也有十多年了,说起我一共捐的钱大概有3亿多,我没有仔细地计算过这些捐款占我总收入的多少。因为自己从小生活不太好,我在最落魄的时候渴望过帮助,于是我认为我有钱了应该反馈社会,给那些需要我帮助的人带来一些希望。

  你为人处世的原则是什么?

  我认为一个人要当好人,好人好报,坏人坏报,坏人一定没有好的结果。一个人损人利己,虽然也会获得一时的成功,但那是短期的幸福,是瞬间的快乐,最终得到的只能是长期的痛苦。邪恶是经不起时间考验,是永远见不得阳光的。孔子云: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你信奉的格言是什么?

  “鱼融于水,爱大于恨。王者之道,教化万方。”这是孝庄太后教育康熙皇帝的一句话。

  你认为幸福人生包含几个方面?

  我认为人生的幸福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拥有完美自我,获得事业成功;第二个方面,与社会、与他人和谐共处;第三个方面,拥有幸福的家庭。

  你认为一个人的成功是靠先天的因素还是靠后天的努力?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并不是先天就注定后天永远的胜利,而是后天能够战胜先天而取得恒久的胜利。

  你的慈善行为与小时候的成长经历有关,那么你少年时代有没有一些令你刻骨铭心的事?

  我的少年时代有三个梦想。因为在我心灵深处存有三件刻骨铭心的事:第一,“文革”的时候,我已经13岁了,当时家里还是很贫穷。我看见人家和我一样的年纪,打扮得却很漂亮,我一共就两套衣服,那时我就想能不能一天换一件衣服。我的头脑里面思考,以后我能不能像人家一样穿上新鲜漂亮的衣服,风风光光,这是我初始的、单纯的想法。123

  作者:王瑞

  第二,小时候我很淘气,书包挂在树上,不在学堂上课。因为我母亲长年抱病,一直是由祖母抚养我长大。看到我不专心读书,我的祖母既恨我又爱我,见我长期这样她心急如焚,忧心忡忡,她经常不厌其烦地教导我做人一定要有志气,不能做没有志气的人,要对得起自己的列祖列宗。

  第三,当时“文化大革命”,社会很动荡。有一次我怕被人抓,就去投奔在福建古田县的堂姐。走之前我叔叔给了我二十块钱,我穿着堂哥给我的军装,把这二十块钱放进一个皮包,装在军裤的口袋里。从县城到古田县,坐了很长时间的车,当时我堂姐家离县城很远,天晚了,我就去住旅店,登记的时候才发现钱包丢了。当时我还是学生,没有钱就不能住店,我蹲在公园里面整整过了一夜。那时是九月的天气,福建白天很热,晚上却非常冷,再加上我皮包骨头,我就这样蜷缩着身子在露天冻了一夜。第二天一早,我又冷又饿,还有六七十公里的山路,我一个十三四岁的小鬼怎么走啊。只好跑到长途汽车站去,当时汽车站要检票,有票才能上去,因为我很小,趁检票员不注意坐到座位上,窝在那里,等车开动了,我再站起来。当时的情形,深深地告诉我:人不能没有钱!

  这些事对你的人生有很大的影响?

  这三件事,给了我两种坚定的信念。第一,能不能冲破我祖辈的农民思想,能不能不要再过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生活?或者当干部、或者学一种技艺,将来出人头地?能不能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打破旧世界,摆脱贫困落后的旧面貌,换取我幸福的家庭与成功的人生!第二,生我养我的是父母,我要用我的智慧我的胆略我的汗水换取收获来报答他们。许多年以后,我就是怀揣这种理想上路了,这些梦想与信念化作了我今日的人生观与世界观。123

  作者:王瑞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