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田壮壮记录“现代神话”《茶马古道》今上映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8:24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从未看过像这样一部把中国的老百姓拍得如此优美和庄严的作品”这是田壮壮的友人对于《茶马古道·德拉姆》的感受。而真正酝酿着庄严感受的,是田壮壮的内心,他把云南那片土地奉为“离神最近的地方”,把生存在那里的人民和他们的生活称为正在上演的“现代神话”。

  于是,从镜头前,可以看到“神话故事”中包括了用6种语言交流、有15口人的大家庭;曾为信仰坐牢15年、现年已经84岁的老牧师;走过了3个世纪、104岁仍能吃拉面的怒族老人;与哥哥共有一个老婆的马帮商人;跑了老婆的村长;有着赶马人传奇经历的82岁的老马锅头;谈过恋爱的年轻喇嘛;拒绝了所有求婚者,想看看外面世界的藏族女教师……

  第一次涉足纪录片的田壮壮昨日用泛着光彩的语气表达了他的兴奋:“拍纪录片是让人很过瘾的一件事情,当你拍电影时,所有的发挥和演绎都不能脱离情节,而在纪录片中,你永远处于精神上的最高极限,因为一些精彩的东西时时刻刻都在发生。”

  而他怎样抓住这些稍纵即逝的人和事情?田壮壮说:“如果我现在与记者转换角色,变成我采访你们这些记者,那么我会发现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云南也一样,那片土地有它自己的故事。当我了解了那里,与那里协调地呼吸后,就会有一个自己的判断,什么能够打动我。”田壮壮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在云南偏远的村落里转悠,东打听西打听,就能大致知道这个村子里曾经发生过什么,“如果我们发现谁的故事很动听,就会走上前去告诉他,我们想约你聊一聊。这个约定丝毫不会打乱这个人的生活,因为第二天他仍然会以自己的方式按部就班地去种地,当他看到我们真的敲了他家的门,他就会说:‘你们来了?我本打算去种一块地的。’我们就告诉他,地由我们去找人帮忙种,你先跟我们聊吧,他就会坦然地跟我们讲一些生命中的故事。”随之,田壮壮用光和影像记录下这些安居乐业的人们是如何轻易地就解脱掉自己的疲倦和困难的。

  今日,《茶马古道·德拉姆》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上映。对于为什么一直走“艺术路线”,田壮壮回答,电影院本应该是一个超市,有各种各样的电影供人们选择,但现在的电影院却是一个“独生子女”,好像某些人就没有资格去看电影一样,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娱乐化的影片,艺术和娱乐也并不是统一的。:用户名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查看评论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来源:北京青年报)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