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报告文学》主编提出辞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1:21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卜昌伟来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插图:平平
  昨天,在报告文学新作《瘟疫,人类的影子》研讨会上,《报告文学》现任主编李炳银炮轰长江文艺出版社。李炳银指出,“《报告文学》杂志主办方长江文艺出版社要求《报告文学》刊登低俗、无聊的文章,我坚决不与这些无品位、无文化、利欲熏心的主办方合作,我已被迫提出6月份辞职。”对此,远在武汉的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周百义认为李炳银是在无理取闹、混淆是非。李炳银主办方擅自另行招聘

  李炳银称他目前被迫提出6月份辞职,因为长江文艺出版社4月21日就在《中华读书报》上刊登了一则招聘《报告文学》主编的启事。“我与长江文艺签订的合同今年年底才到期,但他们在事先没有告知我的情况下,擅自登报公开招聘主编。这样做明显是对我不尊重,让我很尴尬,导致我无法正常工作。”

  李炳银说,早在去年六七月份,他与长江文艺在办刊理念方面就产生过分歧。“当时他们要求《报告文学》仿效《知音》的办刊理念,刊登一些迎合大众口味,诸如反映‘打工妹’生活、‘包二奶’现象等文章,名人狗零鸡碎的轶事、耸人听闻的社会传闻等,以求赚得更大的利润;而我始终坚持刊登有责任与使命感、关注国计民生、对社会灰暗面具有批判精神的报告文学作品。不同的办刊理念埋下了矛盾的种子,导致现在他们私自招聘主编,逼迫我辞职。”

  李炳银感慨地说:“在我任职的两年中,《报告文学》从最初的几千份发行量上升到现在的近两万份,并迅速取得自身‘造血’功能,在业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报告文学》如果真的刊登那些无品位、无文化、低俗不堪的所谓‘报告文学’,那将是对从事报告文学创作作家的一种侮辱。”长江文艺出版社李炳银有财务问题

  远在武汉的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周百义认为,李炳银此举是在无理取闹,混淆是非。“4月中旬,李炳银主动打电话给我,提出辞职,当时我还挽留他,但他执意要离开。大约两周后,我们才在报上刊登招聘启事。”

  周百义说,“他要离开的真正原因并非因为双方办刊理念存在分歧,而是由于李炳银任主编后,由于经营不善,《报告文学》从最初的9800份发行量下滑到现在的8600份,并亏损40万元。他任主编之前,刊载在《报告文学》上的两篇作品还曾获得‘鲁迅报告文学奖’,而他上任之后,由于办刊理念传统僵化,一篇文章也未获过奖。”

  周百义称,李炳银除了经营不善外,“他还存在严重的财务问题,他曾以《报告文学》的名义在外先后拉到40万元的赞助费,而这笔钱他一直没有上缴社财务。”周百义说,“经营管理不善,经济指标未达到,财务出现问题是他主动辞职的真正原因,并非所谓的办刊理念存在分歧。”焦点问题双方各执一词

  对于周百义所说的财务问题,李炳银解释说:“这40万元是几位报告文学作家捐给杂志社用于杂志举办活动、设置奖项的经费,捐赠方不愿将这笔钱缴给社里,所以一直分文未动地留在协办单位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里。”

  至于李炳银所说的长江文艺出版社坚持低俗、无聊的办刊理念,周百义对此表示否认,“他所谈及的低俗、无聊的文章,就是我们所说的报告文学大众化,我们提倡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反映当下社会热点的报告文学,即新闻加文学的创作手法。根据当今的大众阅读环境,只有这样的文章才能赢得读者,扩大发行量,而李炳银提倡的所谓‘精英阅读’,不能做到这点。”链接《报告文学》简介

  《报告文学》隶属于长江文艺出版社,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协办,创刊于2000年,其前身为《当代文学》。2002年4月,《报告文学》从武汉搬到北京,目前是全国唯一一家专门刊登报告文学的杂志。《报告文学》于去年1月份推出下半月刊。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