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万佛楼将揭神秘面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45 金陵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即将于6月2日开放的万佛楼。 于峰 摄
  【金陵晚报报道】记者昨天从位于汉府街的毗卢寺了解到,从下月2日开始,坐落在该寺的一座雄伟的佛教建筑奇观万佛楼将对大众开放。

  当之无愧的南京名刹

  正所谓“南朝四百八十寺”,历史上的南京曾有过数不胜数的寺庙,而毗卢寺是其中最著名者之一。毗卢寺传义法师向记者介绍,该寺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因为寺中供养毗卢遮那佛,初名为毗卢庵。清咸丰年间,该庵毁于战火。光绪十年,出任两江总督的湘军将领曾国荃在毗卢庵旧址上建造了一座佛寺,并延请自己的老朋友海峰法师出任主持,是为毗卢寺。

  在中国佛教史上,毗卢寺曾是中国佛学研究中心。1931年,中国佛教会由上海迁来毗卢寺办公。1947年,全国佛教代表会议在毗卢寺举办,推举了章嘉为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太虚、赵朴初、仁山等著名佛教人物都在毗卢寺工作过。

  5166平方米的“南京第一楼”

  据介绍,当年的毗卢寺范围很大,东至清西河、西至大悲巷、北至太平桥、南至汉府街,为南京的第一大寺。寺里建筑中,建于1884年的万佛楼尤为著名。该楼曾经供奉3000尊神态各异的鎏金铜佛,蔚为壮观,是当年南京的著名胜迹。惜乎在“文革”期间,遭到破坏,3000尊佛像散失殆尽。

  传义法师告诉记者,1998年10月,毗卢寺恢复宗教活动后,就开始积极筹备万佛楼复建工作,有关部门先后投入了3000万元来恢复这座佛学建筑的奇观。如今,复建后的万佛楼已经竣工,将于6月2日对公众开放。新万佛楼高30米,总建筑面积5166平方米,是南京目前最大的单体仿明清建筑,其规模远远超过了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的阅江楼,算得上是“南京第一楼”。

  创下四项全国之最

  昨天上午,在传义法师的带引下,记者有幸参观了巍峨雄伟的万佛楼,并亲眼目睹了多个万佛楼创下的汉传佛教建筑之最。

  新建的万佛楼面积较过去增加十倍。万佛楼是总称,一楼为法堂,二楼为藏经楼,三楼为观音楼,四楼为万佛楼,5166平方米的总面积相当于一个中等寺院面积,是目前中国汉传佛教仿古单体建筑之最;法堂内和前廊六对抱柱上有金底黑字楹联,采用王羲之、米芾、怀素等书法家字体雕刻,其集字结联和用法为汉传佛教殿堂楹联之最;藏经楼中央供奉五方五佛,佛龛为上等紫檀木精雕而成,雕工之精、材质之优又创下了一个全国之最。参观中记者还发现,万佛楼二、三、四层四壁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佛龛,共有一万个之多。传义法师向记者介绍说:“每一个佛龛里,都将供奉一尊佛像。一万多尊各不相同的佛像布满楼中,万佛楼才真正名副其实,这又创下了一个全国之最!”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编辑 思夕)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