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高人出刀便是要害 尔冬升使警匪戏深如人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07:54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日开始上映的香港影片《旺角黑夜》中只有几声枪响,每一枪却都打出了深意,让人想起高人轻易不使刀,出刀便是要害。《旺角黑夜》的高人,是香港导演尔冬升,长于文艺片的他,使一部警匪戏深如人生。

  或许不应该把《旺角黑夜》称为警匪戏,尽管它由警察、杀手、妓女、黑帮和流氓组成,但在加入了导演兼编剧尔冬升个人化的风格和思考后,它的主题,早已偏离了枪战、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警察与杀手游戏的轨道,滑向了复杂的现实。

  《旺角黑夜》像一则寻人启事

  “想见的人你见不到,不想见的人却出现在你面前”第一句台词似乎就注定了《旺角黑夜》是关于寻找的故事,里面缺不了人与宿命的纠缠。

  仅仅24个小时之内,发生了太多的故事。香港社会底层的站街女子刘丹丹,结识了来福。来福受雇于人,是夺命枪手,来港除了“做生意”,还另有目的:寻找自己失踪的女人。警方得到线报,知晓来福身份,寻找来福。在一天即将结束之时,本来徒劳无获的各方竟然偶然相逢……片中的每个人都有个目标去找人,本来他们不必碰到,本来他们不必杀人,但在天亮之前,各人的命运却终有了一个结局。

  什么是好人和坏人?坏人该不该死?这些问题都是《旺角黑夜》试图交待给观众的。而其中一场戏,是警察在不该开枪的时候,打死了一名看似无辜的人。对于警察来说,这是一道太大的难题,但随后,在这名死去男子的屋中发现了大量的毒品,功劳掩盖了错误,警察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不可捉摸的命运讽刺了所有的知情者和不知情者。

  少了很多暴力和枪战场面,整部《旺角黑夜》依然能够节奏紧凑、悬念迭起,剧情发展在观众的出乎意料和意料之中峰回路转。尔冬升在筹备了3年剧本后,编出了这样一个复杂的故事,似乎是为了说明,一切都是注定的,银幕黑下来,观众终会明白,这个故事,有关命运。

  擅长拍文艺片的尔冬升在掌控大场面上此次也小试牛刀,旺角是香港人口最为密集的地方,片中有场戏是警察在旺角找人,行人如织,警察几乎全城出动。在这样的慌乱之间,这场情节持续了近七八分钟,没有看出布

  置的痕迹,每个人神态都很自然,路人甲、路人乙也没有矫揉造作之感。

  两位主演表现:张柏芝强过吴彦祖

  像导演尔冬升的转型一样,玉树临风的美男子吴彦祖此次也变脸扮起了杀手,虽然这个杀手很木讷老实,但他是会使枪的杀手。一向戏路很宽、能哭能笑的张柏芝此次扮演了一个新的角色:妓女。12

  挑选张柏芝和吴彦祖来主演该片,对两人来说都是挑战。张柏芝应该说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也许在开始时,观众会觉得她的表现有些夸张,但随后她的发挥越来越稳定,把女主角24小时内情感的变化演绎得真真切切。在《喜剧之王》中,张柏芝练就了可以很好地用表情来表达人物性格,这点也成为她现在优于香港同龄女演员的主要地方。

  相比之下,吴彦祖的发挥稍显弱势,因为语言不够顺畅,他一旦开口,就有些跳出剧情的感觉。虽然他已经非常尽力,但有方中信等一些实力演员在他身边,相形之下就黯淡了不少。

  配角出彩抢了吴彦祖风采

  拍摄过程中,张柏芝、吴彦祖始终是主要看点,但尔冬升显然非常聪明而且冷静。他知道单靠漂亮的偶像是无法把他的这部电影完全表现出来的,所以看一下他的明星配角阵容,就可大抵知道影片的质量了:方中信、林雪、钱嘉乐、李灿森。这些演员虽然听着可能有些耳生,但绝对是看着眼熟的演员,他们之中不少人拍过很多警匪戏,因此演起《旺角黑夜》得心应手,他们的表现为影片增添了不少色彩。相比之下,出演警官的方中信似乎越过吴彦祖,成为了真正的男主角,演得非常有层次感。

  画面很冷语言却很幽默

  自从《无间道》后,香港的警匪题材画面就变得异常冷峻,《旺角黑夜》也如此,虽然画面冷,但里面的对白却常能显出尔冬升的特色与智慧,例如张柏芝把“千里迢迢”念成“千里召召”,警官教育新人时说:“要有勇有谋才可以,不能像清兵那样前边贴着‘勇’字,就以为可以不顾一切向前冲。”

  至于片中的瑕疵,配音算是一个问题,很标准的港片会不时冒出一句字正腔圆的内地口音,有些扫兴,而片中的最后一句台词,也不免让人感到有些无奈。肖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旺角黑夜》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旺角黑夜》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