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展现领袖的青春岁月——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拍摄花絮(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09:08 东方网-文汇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文/李牧羊
  《我的法兰西岁月》已经开机二十多天了,拍摄进程夜以继日。每天看着邓小平、周恩来这些领袖们年轻时代的脸在监视器里栩栩如生,仿佛自己也置身于上个世纪早期的革命年代。

  影片定位“青春偶像剧”

  为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而拍摄的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并不是一部通常意义上的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它的出发点并不是讲伟人、讲历史,而是讲青春、讲故事。在这位伟人九十多年的生命跨度中,影片独辟蹊径地选择了他的青少年时代予以展现,这是前所未有的一次尝试。导演翟俊杰从一开始就将其称为“青春偶像片”,细想想,其实并不为过。一个生逢乱世的年轻人,怀抱着救国的理想去异国求学,几经困苦和磨难,找到自己的信仰并决心为之奉献一生,这难道不足以被称为“青春偶像”吗?出于这样的定位,导演刻意展现当年的领袖作为一名普通年轻人的青春体验,他启发演员以一颗最平常的心去体会那些还尚未成熟的伟人,展现他们在特定情境中最真实的一面。

  邓小平原名邓希贤,是他五岁进学堂的时候一位私塾先生替他取的名字,希望他将来成为贤人。这个名字一直用了好多年,直到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的时候,邓希贤受党中央指示到武汉工作后才改名为邓小平。也就是说,1920年到1925年留法勤工俭学期间,那个大眼睛小个头、16岁的年轻人一直都叫做邓希贤。16岁到21岁的年纪,用现在的话说叫如梦如歌,但在那个年代,法国正值一战结束,经济萧条、通货膨胀、工厂停产、雇员失业、数十万退伍军人等待安排工作,这种条件下,一个年仅十六岁的中国孩子能找到工作已属不易,哪里还能靠勤工来助学?几个月后,邓希贤被迫退学。为了谋生,他来到施奈德钢铁厂,也就在那里,他开始了革命生涯。影片描写的就是邓小平的这一段生活。

  北京郊县的“施奈德钢铁厂”

  施奈德钢铁厂现在已经成为国际著名的电子产业集团了,高度现代化的厂区,早已没有了八十多年前的痕迹。制片部门千挑万选,最终找到了北京郊县的某铸造厂,和当年的施奈德钢铁厂相似。

  剧组人员刚一下车,每人先发了一个大棉口罩。拿到手之后,大家不约而同地揣进了兜里,几分钟之后进入车间,大家又都不约而同地捂在了脸上。昏暗的车间里烟尘弥漫、钢花四溅,所有的人声都被机器的轰鸣所淹没。折腾了一个上午,只完成了一个镜头,出来吃午饭的时候,大家都看着别人的口罩暗笑,因为上面无一例外地印上了两个浓浓的黑点,那是烟尘进出鼻孔的痕迹。虽然拍摄条件如此恶劣,饰演邓希贤的钟秋(16岁)却毫无怨言。当拍摄他和邓绍圣(邓希贤族叔、黄海波扮演)抬着一大锅沸腾的钢水,踉踉跄跄地走过来并摔倒的镜头时,在场所有的人都替他捏了一把汗。

  演员的表现令人欣慰

  钟秋是个懂事的孩子,他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角色。当初剧组的几位副导演为了寻找邓希贤的扮演者,遍访全国各地的剧团和院校。最后选得副导演的头都大了,以至于有人递给他一张邓小平本人在红军时期的照片,他张口就说:“这张脸不太靠谱吧,而且年纪大了些。”忙活了两个月,终于确定下来两位演员,一个是扮演少年邓希贤的钟秋,一个是扮演青年邓小平的周朗。周朗原来很胖,进剧组后,他早晚跑步,从不和剧组的人一起吃饭。连续二十多天“不食人间烟火”,周朗的双下巴不见了,大肚腩消失了,一下子轻了十五六斤,形象更接近了。

  钟秋和周朗都是四川人,容貌气质也非常相似。虽然外貌没问题,但是邓小平作为一个时代的政治领袖,在广大人民的心中已经有了既定的形象,要想塑造好这个角色实在不易,更不用说两个演员共同配合、前呼后应了。这个问题也是翟导所担心的,直到开机之后第一批样片洗印出来,导演看完之后才松了一口气,说:“天助我也。”两位演员的表现着实令人欣慰。

  把法国的场景“搬”到了中国

  影片要有不少在法国的生活场景,但为了节省开支,有几场戏是在国内拍摄。为此,美术部门东奔西走,选景置景做道具,活生生地把法国的场景“搬”到了中国,以至于前来参加拍摄的法国群众演员由衷地赞叹:这个屋子做得太棒了,都可以乱真了。

  在法兰西的“邓小平”(周朗饰)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