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面埋伏 三种声音 热泪、鼓掌还是哄笑?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23 南方网
  北京娱乐信报

  南方网讯“无间道”迅速成为中国热门新词是有道理的,我们有足球无间道、颁奖礼无间道,现在又有了一个“十面埋伏无间道”。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艺谋的新片《十面埋伏》可谓万众瞩目,不但如《英雄》一样明星云集,而且这一次的剧情是一个感人的爱情故事。制片人张伟平曾对《青年时报》的记者拍胸脯保证,“如果你看到这部电影不哭的话,来找我。”

  19日,《十面埋伏》在戛纳首映,该片几位主要演员包括刘德华、金城武及章子怡也抵达戛纳进行了宣传。国内外多家媒体都有记者从戛纳发回报道。神奇的是,同一场首映,居然出现了三种不同的声音。这些报道的分歧并不限于对影片的看法,对于现场反应的描写也差异极大。
  国内几家媒体极尽赞美,来自东南亚华语区的传媒却嘲笑此片剧情空洞,有抄袭《无间道》的嫌疑,欧美传媒虽然持肯定态度较多,但他们肯定的,都是武打场面。

  5月20日,《华西都市报》报道说,张艺谋和制片人张伟平在网站上看到了国内许多媒体对《十面埋伏》戛纳展映的观感,“反响平平”、“不适合中国人观看”、“张艺谋还是老毛病”等字眼频频出现。张艺谋和张伟平以及香港制片人江志强对此都感到不可思议。张伟平说:“不知道国内一些媒体出于什么心理,使劲把自己国家的大片往坏里写。我们不是不愿意听批评声,而是那些批评不真实不客观,有的媒体记者根本没到现场观看,完全凭猜测去写。”
  我们没有去戛纳,不在现场就没有发言权,为何出现了这种戏剧性的局面,我们只能推测出三种可能:A.所有说不好的媒体都不在现场;B.双方去的是两个不同的放映场;C.所有记者都在同一放映厅观看,该厅分单双号,单号区拼命鼓掌,双号区有人大笑,有人质疑。

  关于观众反应

  手,拍红了,拍疼了,拍麻木了。随着刘德华踉跄的背影和金城武抱着倒在雪地上的章子怡悲痛欲绝的画面在银幕上的定格,随着凯瑟琳·巴特尔那极具磁性和穿透力的歌声,随着字幕一行行地滚动,全体观众起立鼓掌,掌声如暴风骤雨,似乎要掀翻戛纳艺术中心的穹顶,渐渐地又变成了有节奏的击掌,5分钟,10分钟,20分钟……像是要永远鼓下去。——《北京青年报》

  张艺谋带着他的大作打破了电影史上能在影片播放后掌声还持续在20分钟以上的纪录……30分钟,整整30分钟,《十面埋伏》播放完,黑暗的影院一下变得灯火辉煌,在场的观众全体起立,雷鸣般的掌声超过20分钟,我一直看着手机上显示的时间,心里暗暗喊着倒计时。

  ——《青年时报》

  影片在法国戛纳新闻中心的SALLEBAZIN放映厅放映,现场大约有1000名记者排队,声势浩大。影片开头章子怡起舞那段非常精彩,不少观众鼓掌致敬。但随着故事发展,《十面埋伏》和《英雄》类似的毛病就逐渐暴露出来,精美的画面、漂亮的服装和造型、激动人心的打斗,所有的所有,最后塑造的是一个平淡无味的故事——在戛纳的记者看完后都纷纷表示:不知道为什么影片在国内送审放映的时候,居然会有人哭,难道是我们已经被戛纳忙碌的工作折磨得昏了头,不能被这部关于爱情的故事打动?有不少观影的外国记者还在其间直接叫喊起来:为什么?为什么瞎子也能够打斗?

  ——《成都日报》

  上百名记者成为《十面埋伏》的第一批观众……中国记者的评语是:“视觉冲击力很好,但与《英雄》一样,剧情还是一个硬伤。”长达两个小时的电影气氛非常紧张,主要就是章子怡和金城武在躲避追杀。在整个看片过程中,现场前来观摩的外国记者大多反应平淡,在影片结束之后才响起零星的掌声,不过他们都觉得整部电影节奏很快,让人喘不过气。片中的牡丹亭、花海和竹海等几个场景也让老外们叹为观止。——《新快报》
  《十面埋伏》群星在该片首映式上:(左起)刘德华、张艺谋、章子怡、金城武

  关于台词

  任何一个有文学修养的人恐怕都忍受不了那么粗糙的台词。有些完全是可有可无,有些则是故作高深,反正不像是一个有感情的人应该讲出来的,某些琼瑶剧的台词可能都比它强……至于说话,估计中国观众都会发笑。宋丹丹带着东北味道,金城武和刘德华又带着港台腔。

  ——《成都日报》

  该片使用了半文半白的台词。本来金城武、刘德华这样的港台同胞说国语已经很勉强了,让他们念半文言就更难了。金城武说:“我演的人说话比较夸张,我只能勉强自己去做。”张艺谋说,影片中的人物其实已不是原声,而是处理过的,比如一句话6个字,会用配音换掉3个,尽量接近。——《新闻晨报》

  关于服装

  穿得像竹子一样的宋丹丹第二次亮相的时候引来全场的哄笑。——《成都日报》

  关于动作场面

  张艺谋以本片向1969年获得戛纳奖的武侠片宗师胡金铨致敬。凭借最新的电影特技和中国香港两地的杂技专家,张艺谋在反抗地心引力方面取得了胡金铨做梦都不敢想的成就。

  ——《好莱坞报道者》

  没有竹林打斗戏的功夫片就不算功夫片。张艺谋对记者说:“过去50年中,每个人都拍过竹林打斗。不在竹林里打一架,就不算真的勇士。”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

  剧情简介

  唐大中十三年,皇帝昏庸,朝廷腐败,民间涌现不少反官府的组织,其中以飞刀门的势力最大。飞刀门总部设在靠近都城长安的奉天县境内,朝廷深以为患,遂严令奉天县加以剿灭。飞刀门帮主柳云飞虽在与奉天县官军的战斗中牺牲,但在新任帮主领导下,飞刀门的势头不减反增。

  奉天县两大捕头:刘捕头(刘德华饰)、金捕头(金城武饰)奉命于十日之内,将飞刀门新任帮主缉拿归案。刘捕头怀疑新店牡丹坊的盲舞妓小妹(章子怡饰)是飞刀门前帮主柳云飞的女儿,遂用计将她拿下,押入天牢。二人再度设下圈套:由金捕头化名随风大侠,乘夜劫狱,救出小妹;借此骗取小妹的信任,查出飞刀门的巢穴,以便一举剿灭。

  随风依计救走小妹。逃亡路上,随风对小妹呵护备至,小妹不禁对他渐生情愫;而随风与小妹朝夕相对,亦被她的出尘气质深深吸引。星月之夜,二人终究按捺不住,狂烈恋火,眼看一发不可收拾。

  而随风不知道,这一切都是飞刀门为了杀死他而设的局,刘捕头和小妹都是来自飞刀门的卧底。编辑:尔东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04年北京移动社会招聘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