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柏芝:其实<旺角黑夜>所说的是“缘”(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17 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旺角黑夜》是寰宇公司耗资1500多万港元精心打造的重头电影,也是尔冬升筹备3年之久的心血之作,最近正在北京各大影院上映。

  《旺角黑夜》的故事有几部分是由真人真事改编而成的。新移民来福(吴彦祖饰)为了寻找失踪女友素儿,来港工作,却被人骗当了杀手,从此被卷入两黑帮社团的仇杀,踏上亡命之途。来福遇上内地来港妓女丹丹(张柏芝饰),两人互相同情,决心一起追寻素儿(冯颂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04年北京移动社会招聘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晴饰)下落……

  讲述一个发生在24小时之内的故事并不少见。但此类题材对节奏的要求非常之高,一张一弛之间的魄力和紧张,足可以让一个平庸的导演不知所措。尔冬升可能是最偏爱文艺题材的香港导演,这一次他会以怎样的手法来驾驭错综复杂的局面,呈现惊险刺激的场面?从无失败前科的尔冬升这次能否成功续写不败战绩?实在叫人期待万分。

  旺角是香港最特别的地方

  新京报:香港枪战片警匪片很多,你认为《旺角黑夜》最大的特点和吸引人的地方是什么?

  尔冬升:《旺角黑夜》讲一个在24小时内发生的故事,故事和人物都充满人性。因为这部电影是根据真事改编的,所以情节本身就有很大的吸引力。我认为片中紧张的气氛、故事发生的地点、以及张柏芝与吴彦祖第一次合作,都是新鲜的亮点,都会成为打动观众的元素。

  新京报:香港影片会经常表现“旺角”,是否这里代表了香港典型的平民生活?

  尔冬升:对。旺角这个地方可以说是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十分繁华热闹。在这个地区发生的故事也往往十分有趣,因为这里龙蛇混杂,有警方的人,也有黑帮,有见不得光的人,也有普通的人。这个地方是香港最特别的一个地方,它有代表性。

  新京报:你执导的影片向来比较“人文”,这一次怎么想到用枪手、妓女和警察来表达《旺角黑夜》主题的?

  尔冬升:《旺角黑夜》注重人性的刻画与表达,其实是一个剧情片。这个故事描写的是枪手、妓女、警察,在大家的普遍印象里,妓女和枪手总是不好的,而警察往往代表好的,可实际上不一定。每个人不管什么身份,都有好的和坏的一面。

  新京报:这两年内地和香港都出现了一些把故事浓缩进一个很短时间的作品,比如内地的《卡拉是条狗》、《寻枪》、香港的《PTU》。现在《旺角黑夜》也是这样的叙事方式,你觉得这是否已经形成了一种模式?

  尔冬升:很多故事都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的,这不是一种模式,大家产生类似的创作,只是一个巧合,没有人会特别想过编排一个固定的模式,只是在脑中想到,所以就写出来。这样的故事好处就是情节紧张、紧凑;麻烦的是具体排戏,因为每一个演员都要掌握故事的情节,排起来很不容易。

  新京报:《旺角黑夜》为什么再次选用张柏芝做女主角?大多数人都认为张柏芝是一个年轻的偶像,是因为拍摄你的影片才开始向实力派演员过渡,你怎么看待?

  尔冬升:选用张柏芝是因为以前我们以前合作过,大家有默契。再加上张柏芝本身很有才华,容易把握对角色的要求。她对自己的演技有很高的要求和标准,这很难得。我想对任何演员来说,从偶像派到实力派过渡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张柏芝的演技这些年来一直在发展,每个人都可以见得到。在《旺角黑夜》中,她的表现就很成熟,我很为她高兴。

  尔冬升(导演)

  张柏芝(饰演妓女丹丹) 最难忘在闹市天桥开枪及狂跑那场戏

  新京报:你这次在《旺角黑夜》中扮演一个妓女角色,这和以往你扮演的角色有很大差别啊!

  张柏芝:对,很有挑战性,因为我是第一次演内地女孩,在表情及对白上有好多要注意的地方,还有很多内心戏,要求在24小时内交代人物性格及剧情发展,确实不容易。

  新京报:谈谈你对角色的理解?

  张柏芝:丹丹(角色的名字)是个爽朗聪明的少女,当妓女是希望家人的生活可以改善。她虽然贪钱,却很有义气,对身边的人都不错。可以发挥的空间也很大。

  新京报:令你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哪一场戏?

  张柏芝:是在旺角闹市天桥开枪及狂跑那场戏,因为我要穿着一对三寸高的高跟鞋奔跑,又要在天桥上左闪右避,加上吴彦祖会开枪阻吓警方的追捕,结果我们惊动了真警察到场查问———枪声太逼真了,惹得居民报警。

  新京报:谈谈与尔冬升导演的合作?

  张柏芝:尔冬升导演是我的伯乐,《旺角黑夜》是我和他第六次合作,感觉好像是老朋友重逢,一起调制美食。导演是一个很认真严谨的人,对每个细节都很细心,即使是试造型也试两天。他对服饰要求非常严格,连质地也要一丝不苟,所以可以和他合作是我的幸运!

  新京报:《旺角黑夜》是讲宿命的。你是宿命论者吗?

  张柏芝:其实《旺角黑夜》所说的是“缘”,正所谓“有缘必能相会,有孽亦可”,可以碰上未必是好事,不能相遇也非坏事,世界就是如此奇妙。我个人而言,只要自己尽力,问心无愧,其他的处之泰然即可。

  吴彦祖(饰演杀手来福)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扮演杀手的角色

  新京报:谈谈你为什么选择接拍《旺角黑夜》?

  吴彦祖:因为尔冬升导演是我一直都想合作的导演之一。他的故事戏味很重,充满人性,能给演员很大的挑战性。当导演找我拍这部戏的时候,我本有脚伤要做手术,但我不惜推迟手术日期而接下了这部戏。

  新京报:第一次扮演杀手,感觉怎么样?

  吴彦祖: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演杀手,却是头一回演内地杀手。感觉很特别,因为在外形上已和以往的很不同,而角色本身也富有人性,很有真实感。

  新京报:喜剧、警匪片、文艺片,你认为哪一类影片更能发挥自己?

  吴彦祖:我没有规定哪类片适合自己,只要角色有挑战性或者可以带给观众新鲜感,我都愿意试试。

  新京报:拍戏过程中有没有发生好笑或难忘的事?

  吴彦祖:有场戏拍了两个通宵的夜晚,很辛苦。因为戏中我要被寻仇的恶霸打得头破血流,无力还手。柏芝是一个弱质女子又无能为力,只好看着我倒在地上。很多的血浆倒在我的脸上,很难看清楚眼前的东西,血浆入眼也很难受。但为了效果逼真,即使导演说停也不能抹眼睛,怕一会儿又再补拍。

  新京报:谈谈和张柏芝第一次合作的感受?

  吴彦祖:我觉得她很有演戏天分。在拍摄现场,一般不会见她埋头看剧本,而是轻松自若地谈天说地,但一开始拍摄她就可以马上投入,张柏芝是很有才华的,她往往会给你意想不到的表情和效果。(本报记者冯睿)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柏芝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