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灾难片人类的未来?(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25 金羊网-新快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专题执行:王佳莹
  科幻片一直是好莱坞大片的模式之一,而科幻灾难片更是好莱坞不少导演成名的“跳板”。能把灾难片拍得越“灾难”,对人类潜在的威胁越大,就越能在票房上赚个盆满钵满。而对观众来说,观赏科幻灾难片的“乐趣”自然就是在那些神乎奇技的“特技”镜头了。从感官刺激层面来说,灾难片一般都有骇人听闻的大场面,诸如一座一百多层的摩天楼被大火点燃、一座大都会下的火山爆发,乃至彗星撞击地球。此类影片往往都有紧张刺激、场面浩大的逃生场面,这也是吸引观众视线的一个因素。另外,从心理层面上讲,观众普遍存在一种受虐心态,对恐惧具有一定的好奇心,把灾难表现出来并击败它,总比把它藏在心里老惦记着要来得痛快,犹如杀杀它的威风。在人类居住的这个星球上,灾难从未在历史上消失过———有亘古不变的,比如地震;也有花样翻新的,比如病毒;还有随着科技进步而变化的,比如一些空难片,飞行器越来越先进,灾难片也越来越“壮观”。而且如今有越来越多的科幻灾难片打出了“环保”和“人类的未来”等主题,让人们在看完之后,有了更多的启迪。正如明天即将上映的《末日浩劫》(又名《后天》)。
  日前,美国派拉蒙环球影城的500名影迷评选出了影史上十大最受欢迎的灾难片(以下按排名介绍其中几部)。或许不少以前的灾难片中属于“科幻”的东西在今天已经成为了现实,那么,在今天来说是“科幻”的东西呢?会不会就在明天或者不久的将来,人类就将面对影片中的灾难呢?
经典灾难片1:《海神号遇难记》(1972年)
  导演:罗纳德·尼姆

  主演:吉恩·哈克曼(奥斯卡影帝)

  虽然上世纪70年代的影片特技技术不如今天,但当时的灾难片却成为最盛行的片种,1972年轰动一时的《海神号遇难记》名列影迷心中的灾难片之冠。

  内容:大邮轮“海神号”在新年前夕遭大风浪袭击。风浪把船整个掀翻过来,船上大批乘客千方百计逃生。以牧师(吉恩·哈克曼饰)为首的一组人在同心协力下越过重重障碍浮到水面上,成为少数战胜灾难的生还者。该片不仅营造了灾难降临时的恐怖气氛,导演罗纳德·尼姆在影片中还加入了许多富有人情味的细节,其中以谢利·温特斯英勇潜水的一段最为感人,堪称是同类作品中的高水准之作。
经典灾难片2:《泰坦尼克号》(1997年)
  导演:詹姆斯·卡梅伦

  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凯特·温丝莱特

  造价2亿多美元的《泰坦尼克号》是当时成本最为昂贵的影片,更是一件展示当代电脑发展工艺水平的杰作。一艘载着1316号乘客和891名船员的豪华巨轮“泰坦尼克号”与冰山相撞,惨绝人寰的悲剧发生了,“泰坦尼克号”上一片混乱,在危急之中,人类本性中的善良与丑恶、高贵与卑劣更加分明。这场海难被认为是20世纪人间十大灾难之一。但是,如果作为一部灾难片来说,所谓的“惊险”部分并不十分突出,而影片的恋爱故事则是滑稽可笑的,尽管莱昂纳多很迷人,但陈腐的爱情故事令人不能信服。该片在全球的票房收入为18亿美元,其中北美地区收入为6亿美元,位居全球及北美地区历史最卖座片的第一名,其纪录迄今仍无影片能超越。
经典灾难片3:《火烧摩天楼》(1974年)
  导演:欧文·艾伦

  主演:史帝夫·麦克奎恩、威廉姆·赫顿

  《火烧摩天楼》是电影史上最大的一部明星荟萃的灾难片,片中汇集了包括保罗·纽曼在内的大小百余位明星。这也许也是这部电影成为史上第三灾难片的原因之一。

  这部长达两小时四十分钟的电影,全面展现了一栋135层高的“豆腐渣”工程建筑,是如何在落成当天就照耀全城,人们亲眼目睹整楼坍塌的惨剧,真人出演火光冲天的现场。摩天大厦中燃起熊熊大火,一些人被热浪抛出窗户,被困的人们不堪火烤而跳楼解脱,消防队长及楼宇设计师被急召到现场了解情况,最后成功地营救出宾客而成为超级英雄。这些撕心裂肺的悲剧场面因与“9·11”中世贸中心的实景十分吻合,而被媒体津津乐道,当年不少关于“9·11”的报道都引用了这个名字。本片曾获8项奥斯卡提名并勇夺3项桂冠。
经典灾难片4:《国际机场》(1970年)
  导演:乔治·薛顿,亨利·哈塞威

  主演:查尔顿·赫斯顿、伯特兰·卡斯特

  当时的电影特技还未进入电脑化时代,所以影片采取传统的戏剧手法来铺陈故事,着重众多人物之间的人际关系和人情味。但是本片的灾难题材在当年的好莱坞却是创新之举,公映时更创下4500万美元的票房佳绩,成为年度最卖座电影亚军。

  借着一宗空难事件将飞机上的组员、乘客以及机场上的安全人员牵连在一起,共同为一宗可能发生的飞机撞毁灾难而努力,从而制造出令人捏一把冷汗的紧张气氛和人们面对生死关头表现出来的人性众生相。曾获当年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响、最佳剪辑等多项提名。

  经典灾难片5:《深渊》(1989年)

  导演:詹姆斯·卡梅伦

  主演:埃德·哈里斯

  当一艘美国核潜艇的队员在雷达银幕上发现一个不明物体之际,潜艇突然被撞击,沉没于一个无底深渊。由巴德为首的钻油工人奉命拯救潜艇队员,这支拯救队伍还包括一名工程师及由考菲中尉率领的水底军事专家。考菲中尉的秘密任务却是找回艇上的150枚核弹头,然而当拯救队到达了一个位于水面下2000多英尺深的石层上时,遇到了种种前所未有的困难。为了营造发生在海底的影片背景,导演在一家废弃的核工厂用了一千万加仑的水,并造了一个大的天幕以使光线暗得如同深海。电脑特技在这部影片中所占比重并不大,效果也只是勉强过得去。
经典灾难片6:《独立日》(1996年)
  导演:罗兰·艾默里克

  主演:威尔·史密斯、比尔·普尔曼

  奇异现象包围了地球,天空燃烧了,恐惧笼罩着所有的城市,随着这些命运攸关的事件的发生,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一种无法置信的力量到来了……讲述的是怀有恶意的外星生命入侵地球,地球人奋起反击的故事。它的成功之处在于它的平凡,面对世界末日,影片中的人并没有落泪,而是抑制住恐惧,面对危险,进行反击。在影片开始不久那个人们惊慌失措的混乱场景中,导演动用了数万名临时演员,其规模可想而知,而且影片的外景拍摄也极具真实感。这一切都使影片具有了极为出色的视觉效果。

  影片在美国上映后,立刻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一个月之内票房收入就达到了三千六百多万美元,高踞票房排行榜的首位,也是1996年美国票房收入最高的影片之一。
经典灾难片7:《龙卷风》(1996年)
  导演:詹·德邦特

  主演:海伦·亨特

  影片中反映恐怖的大自然力量对人类社会的威胁,使之具有高强度的震撼和惊惧作用,这无疑更容易带来票房收入。影片中凌空飞舞的汽车动物、宛如雨下的断木残瓦,让人感受到人类与自然对抗的坚强意志力;更吸引人的是,这次人类所对抗的不再是神乎奇技的电影特效,而是真正会夺走人命的龙卷风。
经典灾难片8:《彗星撞地球》
  导演:咪咪·莱德尔

  主演:摩根·费里曼

  “猛烈撞击”,彗星猛烈撞击地球,观众当然期待入场感受利用电脑特技制造出来的官能刺激。灾难电影不乏壮观场面,这部电影当然也不例外。例如其中一场在纽约第五街拍摄的逃难场面,就动用了二千一百多名临时演员和二百头动物,而动物的种类繁多,包括狮子、美洲虎、骆驼和大象等。

  《彗星撞地球》虽是科幻电影,但却也是本于事实。据了解,死于彗星撞地球的机会和死于空难的概率相当高。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后果,与其大小有关,最严重的后果会造成大灭绝及气候长期的改变,若行星撞击到地球上的海洋,则会造成大洪水,淹没世界主要陆地。科学家相信,地球曾多次遭受撞击,并因而产生过大变动。虽然彗星撞击地球的概率很小,而且难以预测,但或许彗星正在向地球“冲”过来也说不定呢。

  (观宇 /编制)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