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十面埋伏"是为中国电影"烧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6:30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摄影/白小妍
  这是一个灿烂的季节,一个属于电影的季节。阳光、海浪、沙滩、棕榈装点着5月的戛纳,这座只有一万人口的法国海滨小城,一下子涌进了十几万人,来自世界各地的影人、片商、记者,心里燃着火一般的激情,将“第五十七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气氛营造得异常浓郁而又热烈。

  张艺谋导演的《十面埋伏》,王家卫执导的《2046》,这两部代表中国参加展映、角逐奖项的华语大片,既要揭开蒙在脸上的神秘面纱,更要接受观众的检验与评判。尤其是“埋伏”在这里的世界各大片商,一个个睁圆了眼睛,虎视眈眈。

  美国人抢先出手了,“索尼经典”以1亿多元人民币超《英雄》3倍的价格买断了《十面埋伏》的北美发行权,掀起了中国电影扬威戛纳的第一波浪潮。

  当《2046》颗粒无收,铩羽而归时,《十面埋伏》却制造了空前的轰动,被誉为“无冕之王”。张艺谋在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时,竟有六位记者提出相同的疑问:“这么精美的影片,为什么参展不参赛?张,你可以拿‘金棕榈’。”这样的问题,赴戛纳前我也曾问过制片人张伟平,他说:“参展的目的是让全世界的观众认识、了解和喜爱我们中国的电影,这比拿什么大奖都重要。”张艺谋说得更形象:“我们来是为中国电影‘烧炕’。”

  谁是“烧炕”人

  为充分报道《十面埋伏》,亲身感受影片参展的盛况,5月17日,本报记者随张艺谋、张伟平一行,从北京出发,经意大利米兰换乘汽车前往法国戛纳。那条沿海岸线修筑的公路逶迤蜿蜒,一路风光,美不胜收。而张艺谋似乎无心观赏窗外如诗如画的景致,只顾与张伟平谈论着中国的电影市场———一个十分沉重的话题。中国内地全年8亿元人民币的电影票房与美国全年85亿美元票房所形成的巨大落差,在这两个中国电影扛鼎人的心里牢牢地打上了一个结。过了热那亚,我们在路旁一处便餐店前停下来,歇脚、打尖。张艺谋、张伟平还在继续着他们的讨论。随行的北京新东安影城总经理姜伟透露,国产影片一百三四十部,能上院线的却只有三十几部。“一看就知道赔钱的,谁敢要?”他还获悉,王家卫的《2046》打算音像制品与影片同步发行。“这是对票房没有信心的表现。”张伟平说,“上周去日本我碰见了侯咏,他正为《茉莉花开》无人接招儿发行而急得团团转。这部片子用了姜文、章子怡、陈冲,都是重量级的腕儿,听说拍得也不错,可就是没人敢接,四家投资商谁也不愿意再拿宣传费,怕钱扔出去砸了水漂儿。这就是中国电影的现状,市场太残酷!”张艺谋的眉头一直紧锁着,他意味深长地说:“中国电影需要有人烧火,有人添柴,不能是‘凉床冷灶’。”然后,他把头转向张伟平,感慨道:“中国电影如果多几个像你这样的‘烧炕’人就好了。”张伟平笑笑:“要是不掺和电影,我的日子会过得很舒坦。”事实上,这个原本跟电影一点不搭界的大老板,当初为张艺谋投资拍电影,不过是“行侠仗义”之举,赔了赚了的也不太在意。直到操作《英雄》,他才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投入进去。“投资电影可不是投资电视剧,特别是大制作,玩砸了,你也就跟着消失了。”张伟平施展了他全部的才智,动用了他所有的手段,生生地将这部艺术上不无缺憾的武侠大片拍出天价,创造了2.5亿元国内票房的惊人奇迹。他对中国电影的贡献,可谓居功至伟。《英雄》取得空前成功后,跟着投资《十面埋伏》,张伟平的境界又有了升华,一种厚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逼迫着他去想去做去盘活中国电影市场。然而,一个张伟平,一个张艺谋,就能重塑中国电影的辉煌吗?我心里这样想着,嘴上竟说了出来:“如果中国多几个张艺谋、张伟平……”123 4

  观众向《十面埋伏》致敬

  对张艺谋第二部武侠大片的期待,是张伟平不断在我心里叠加的,《十面埋伏》真像他描绘的那样至善至美吗?说实话,我还是有少许的怀疑。揣着这样一种复杂的心情,我走进了戛纳电影宫,走进了《十面埋伏》,走进了张艺谋讲述的那个爱恨情仇的故事……

  “导演呢?我要跟他拥抱!”这是我走出电影宫见到张伟平时喊出的第一句话。他冲我狡黠地一笑:“怎么样,我说影片充满了‘张艺谋智慧’,我说一定会带给你视觉上、听觉上一种全新的享受,我说从画面到内容都是你在所有影片里不曾看到的,我没有吹牛吧?”他形容我兴奋的样子说:“我还从没见过你这样手舞足蹈。”

  吃饭时见到张艺谋,他问我:“片子看了吗?感觉怎么样?”虽然他有足够的自信,但我还是从那稍嫌迫切的询问中,捕捉到了他内心的一丝不安。“太棒了!把老外们都看傻了。那些‘绝活’您是怎么想出来的?”我告诉他,影片放映过程中,掌声6次响起。他追问观众都是在什么地方鼓的掌?我说,第一次是牡丹坊,章子怡跳“盘鼓舞”;第二次是金成武“四箭封喉”;第三次是章子怡掷出“绝命飞刀”;第四次是“随风”和“小妹”陷入“竹林追杀”;第五次是为救“随风”,“小妹殒命”;第六次是凯瑟琳·巴特尔唱响主题曲。前四次是叫绝,后两次是感动。我还告诉他,我现场采访了几位观众,他们都认为《十面埋伏》无论画面、色彩,还是故事、情节,特别是影片对人性的拷问,都超过《英雄》很多。同时他们又强调,《英雄》也非常好。张艺谋笑了,笑得那样舒展。123 4

  作者:张维国

  如果说,张艺谋间接地感受了记者场的6次掌声,心里有一份踏实和满足的话,那么,当他率《十面埋伏》三大主演金成武、刘德华、章子怡走上红地毯,出席公众场即影片展映式时,他所体味的就是一种真真切切、彻彻底底的感动了。放映结束后,观众起立鼓掌,掌声长达二十余分钟,经久不息,那分明是在向张艺谋致敬!向《十面埋伏》致敬!向中国电影致敬!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昆汀·塔伦蒂诺走上前来,与张艺谋紧紧拥抱,我看见他的眼睛里有泪光在闪。张伟平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激动地说:“《十面埋伏》在戛纳赚得最多的就是声誉。”

  只要你喜欢

  我有幸旁听了法国两大纸媒之一的《费加罗报》记者对张艺谋的采访,而自始至终感受的却像是一位影迷对她崇拜的偶像的仰慕和钦敬。“您的第一部武侠片《英雄》是非常社会性的,个人为了国家、社会牺牲自己的利益。而《十面埋伏》表现的却是个人追求自由,要像风一样地飞。请问导演,您为什么会拍这样一部完全不同的电影?特别是在《英雄》取得巨大成功之后。”“其实拍《英雄》的时候,我们就在编写《十面埋伏》的剧本了。我希望它是跟《英雄》完全不同的主题,主要表现爱情、情感、追求个性独立、自由这样一个方向。其实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讲,我更喜欢这样一种人的方向,因为人是最重要的。”

  “《十面埋伏》这个故事是有历史参照,还是完全自己编写的?”“故事完全是创作的,其实中国的武侠小说、武侠电影都是编出来的,而我们则有意识地融进了当代意识和当代观念,并不像传统的古典爱情故事,尤其是武侠,武侠里的江湖规矩是颠扑不破的,我们在这里做了一个最大的反叛,所以我说它是一个传统武侠包装下的现代爱情故事。”

  “您的电影最大特点就是色彩和服装,看了令人叹为观止,道具也是变化多端,导演在这些方面是怎么考虑的呢?”“其实很简单,拍电影之前我总要想一想,我的电影是什么颜色。比如《十面埋伏》,我就看中国唐代的敦煌壁画,非常喜欢,我就说我们的电影就拍这种颜色。我们因为选择了颜色就把故事放在了唐代,是为了取得非常华丽的、漂亮的色彩,确定了唐代,那么,演员的服装、使用的道具,就要向这个时代靠拢。”123 4

  作者:张维国

  “拍了《英雄》以后,再拍《十面埋伏》,对您来说是不是更容易呢?”“其实不容易,拍这种戏都不容易,都是挑战。”“这一次您觉得有什么样的难度?”“对我来说有两部分,一部分是要把动作拍得不一样,希望跟观众看过的武侠片都不一样,武侠电影拍了几十年了,多少人都拍过了,有一些新的动作设计是很难的,需要有新的构思、新的想象力;另一部分,其实是更重要的部分就是感情。你看到很多失败的武侠片光是动作,没有故事,没有人物,所以,在讲述故事、表现人物上要跟动作有机结合,这方面是最重要的。”

  “武侠片大师胡金铨对您有什么影响吗?”“像‘竹林’这场戏,就是向胡金铨导演致敬,向李安导演致敬,因为这两位导演都拍过非常好的‘竹林’戏。这次的《十面埋伏》我们曾一度想放弃拍竹林,因为有胡金铨这样的经典,有李安这样的经典,会不会重复?后来我们想要做一个挑战,看我们能不能拍出跟前两位导演都不一样的意思来,这实际上就定了一个很高的标准。‘竹林’这场戏基本上完成了我们的设想,拍出了我们自己想要的感觉。”

  “导演已经拍了两部武侠片,以后还会不会再拍?”张艺谋没有回答,而是通过翻译反问道:“我想问你,你希不希望我再拍?”“非常非常希望!”女记者连连表示。“只要你喜欢,我就会再拍的。”张艺谋告诉她,“武侠片对我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种类型,它可以展示你的想象力,考验你的创造性。沿着前人走了几十年的路,你是不是可以拍出属于你自己的有特色的东西,这对任何一个导演都是考验。”

  中国电影没有尾声

  电影节已接近尾声,《十面埋伏》也完成了它的戛纳之旅。在回国的前一天晚上,张伟平把张艺谋、金成武、刘德华、章子怡等召集到一起,向他们通报了“7·10”全球首映庆典的安排,特别阐述了这一活动的重要意义,他要求大家同心协力,把中国电影市场的这把火烧得更旺。123 4

  作者:张维国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