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历史学家炮轰情节虚假 《末代皇妃》编剧喊冤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1:26 京华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李亚鹏黄奕蒋勤勤主演的电视剧《末代皇妃》日前在一些地方电视台播出。历史学家王庆祥炮轰该剧情节虚假,并上书政协,建议国家广电总局禁播该剧。与此同时,婉容胞弟郭布罗.润麒对《末代皇妃》一些“有损婉容形象”的情节表示愤慨,称将通过法律途径向制片方讨一个说法。面对指责,《末代皇妃》编剧张永琛26日无奈地表示,近代历史剧已到了举步维艰的境地,“如果大家依照历史资料的真实与否来评判历史剧的好坏,那么文学家和剧作家就失去了发挥才华的空间。”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网络乐坛明星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照搬历史不是文学创作

  身在天津郊区的张永琛,此时正在为筹拍下一部电视剧而潜心改编林语堂的作品《京华烟云》。谈到历史学家王庆祥对自己的指责,张永琛直言历史学和文学不是一个范畴的东西。

  “《末代皇妃》不是纪录片,它是娱乐大众的历史电视剧。作为编剧,如果照搬历史资料就是对读者和观众的不负责。我进行的是文学创作,不是历史资料的整理。”张永琛坦言他的《末代皇妃》和历史资料虽然有分歧,但是他花费了8年时间,查阅了大量资料,在大脉络不变的前提下改编完成的。“不为人知的‘作料’都放在了细节上,历史脉络的真实性没有改变。”

  说文绣风流是断章取义

  对于王庆祥指责他把文绣描写成风流女,张永琛表示震惊。“我想问问转述这种观点的记者看过《末代皇妃》没有?看《红楼梦》,某些人从表层上认为它宣扬淫秽和享乐,而有些人则看到了国家的存亡等一些深层次的东西。《末代皇妃》也是如此,体现文绣的情感但绝不是风流。”张永琛说,文绣在和溥仪离婚后接触过的5个男人,代表着不同的阶层。剧情表现的是当时社会的文化背景,因此便说文绣“风流”太过断章取义。

  无奈呼吁出台改编标准

  提到王庆祥建议广电总局“封杀”《末代皇妃》,张永琛深感委屈和无奈,他认为历史剧的创作已到了举步维艰的境地。“如果涉及历史剧都要由家族的后人来定性,如果影视作品和历史资料有出入就得被‘封杀’,那么编剧在创作上受到的束缚和局限就太大了。”他感伤地表示,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今后在创作近代历史剧的时候,他可能会回避名人,即便用原型也要将姓名改做“张三、李四和王五”,毕竟“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最后,张永琛呼吁相关部门能尽快出台一个有关历史剧改编的准则,“这样就能知道再创作的把握尺度有多大,大家好‘依法办事’。”

  (张永琛,编剧,代表作有《来来往往》《像雾像雨又像风》等。)

   王铮 本报记者 张迪 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末代皇妃》新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