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荧屏大片谁最牛 03-04美国热门电视剧盘点(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02:15 北京娱乐信报
  美国的电视剧跟他们的职业体育联赛一样,按照季来播出,从每年秋天到第二年初夏为一季。目前,2003-2004播放季的电视剧大都刚刚结束,艾美奖提名也将从六月开始陆续公布。根据统计,美国每一季大约会有一百多部电视剧在大大小小的电视台播放,能在其中脱颖而出获得艾美奖提名的,都有各自的独门绝招。除了本报此前介绍过的《六人行》《欲望城市》《六尺风云》之外,还有几部同样是艾美奖常客的优秀电视剧,《影碟机》栏目在此对它们做一个集中点评。

  而这些高收视率电视剧,不但在全球许多国家播放,还会成为各国电视制作单位竞相模仿的对象。比如《CSI》和《24小时》,目前国内就有多个克隆版本已经拍完或者正在拍摄。看过原版再看模仿版,也是很有趣的事。

  《人在江湖》超越《教父》的杰作

荧屏大片谁最牛03-04美国热门电视剧盘点(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原名:《TheSopranos》
  其他译名:《黑道家族》

  原创:大卫·蔡斯

  主演:詹姆斯·甘多非尼

  (饰托尼)

  罗兰·布拉科

  (饰麦尔菲医生)

  麦克尔·安波利奥尼

  (饰克里斯托弗)

  首播电视台:福克斯

  首播年份:1999

  目前进度:第5季刚刚结束

  评分:

  HBO的口号是“这不是电视,这是HBO”。从故事性和深度来说,现在的HBO可以把口号换成“这不是电影,这是HBO”。不要说跟日益僵化的好莱坞商业大片比,就是比起公认的经典,HBO的一些电视剧也不逊色。

  奇耶斯洛斯基的《十诫》是给电视台拍的,但却被影迷当作经典电影看。《六尺风云》的水平至少是接近《十诫》的,而《人在江湖》更是全面地超越了《教父》。

  《人在江湖》说的是新泽西的意大利黑手党萨普拉诺家族的故事,主线是家族第二代人物托尼渐渐崛起、掌握大权、同各路黑帮以及本家强人争权夺利的过程。副线则是家族第三代人物克里斯托弗的崛起与堕落,以及托尼的妻子儿女身为黑社会家属的生活故事。

  《教父》多少有美化黑社会的嫌疑,对马龙·白兰度和艾尔·帕西诺的处理更是带有“仰视”的感觉。而《人在江湖》对黑社会群像的处理则是完全平视的,片中的黑手党们跟《教父》中的那些一样,有家庭观念、有感情、有血有肉,但绝对没有英雄。所有主要角色都是坏人,第一男主角托尼更是痛恨母亲、跟叔叔撕破脸、亲手杀掉“发小儿”的狠角色,但他又不是传统的大反派,他骨子里只是个生活在童年阴影中的懦夫,偷偷去看心理医生,经常疑神疑鬼。

  这样一个人物,甚至不如《鹿鼎记》或者《阿里布达年代记》中干小坏事作大好事的主角讨好,造型更是最不受欢迎的中年秃头胖子,偏偏连拿三届艾美奖最佳男主角奖,还吸引到无数观众追看。

  因为每个角色都像活人,剧中展示的世界像人世,剧情发展全部顺理成章,绝不为了噱头或是迁就观众而牵强附会。所有戏就变得新鲜、生动、真实,而又充满戏剧性和黑色喜剧味。

  该片有几段情节特别突出:一是主角的女儿交了个黑人男朋友,后来被始乱终弃。整个过程中,托尼一直在极力反对,但他并没有照例用暴力解决,而是像所有老爹一样,气得半死又毫无办法。另一个是托尼的妻子跟装修专家发生婚外情,对方知道此人是黑手党的老婆之后,吓得落荒而逃。最后一个是托尼的心理医生被小流氓强奸,后来她在某快餐店发现此人竟是那里的“明星员工”,她明知只要自己一句话,托尼就会把那小子碎尸万段,但她始终坚称自己是跌伤的。

  这就是精彩剧本与鲜活角色的魅力。

  《24小时》黑色比概念精彩

荧屏大片谁最牛03-04美国热门电视剧盘点(图)
原名:《24》
  其他译名:《24小时反恐部队》

  原创:乔·瑟诺罗伯特·考克兰

  主演:基弗·苏萨兰(饰杰克·鲍尔)

  莎拉·克拉克(饰妮娜)

  首播电视台:福克斯

  首播年份:2001

  目前进度:第3季刚刚结束

  评分:

  《24小时》最突出的一点,是它的概念,每集讲述一个小时的故事,一季24集就构成了CTU(反恐部队)特工杰克·鲍尔的一天。主角要面对政治斗争、恐怖组织阴谋、家人遇险、特工组织内部人事纠纷这四重危机。每一集故事都是四条线索同时进行,刚开始看的时候很容易觉得乱,但你一旦摸清了人物关系,就会觉得无比紧张刺激。我看过两季,每一次都是两天时间连续看完全部24集。

  这种“实时叙事”,好处是能令观众真正觉得置身其中,制造强烈的紧张感,缺点是节奏慢。希区柯克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用《夺魂索》进行了实验,但他用的是一个镜头从头拍到底的方式,并不成功。后来《正午》也采用了“准实时叙事”,影片长度跟片中涉及的时间几乎一样,但导演还是偷偷做了点手脚,在部分段落进行了不易察觉的跳切。

  《24小时》的成功在于用多线索叙事来避免冷场。另外,美国一小时节目分四次插播大约15分钟广告这个行规也起了好作用,给每集提供了四次“理直气壮”的冷场时段。大量采用分割画面的手段叙事,交待同一时间不同人物的处境,或者用不同角度的摄影机拍同一事件。既突出了实时感,又制造出一种独特的魅力——观众仿佛成了直播导演或者上帝。

  《24小时》并不光是只有技巧,它虽然是惊险片,却带着50年代黑色电影的格调。片中的世界并不是围着主角转的,杰克从头到尾都在孤军奋战,其他人物大多采用官僚或者敌视的态度对待杰克。令我印象深刻的情节有两处:一是杰克在被警方追捕时,挟持某中年妇女,两人促膝谈心,中年妇女目光坚定地相信他是好人,拍胸脯答应帮忙找车来,结果一出门就向警察告发了杰克的藏身地。二是第一季大结局,主角连续苦战了24小时,观众们跟着紧张了差不多一年,结局却是个出人意料的反高潮。这种处理比大团圆更有戏剧性:谁保证过你只要废寝忘食24小时就一定心想事成?

  刚才说的是《24小时》第一季,第二季的编剧技巧比第一季更娴熟,情节也更紧张,但我仍然觉得遗憾。跟《虎胆龙威》系列一样,主角一次次地面临类似的危机,会让观众丧失悬念——他上次没事,这次当然也没事,他老人家逢凶化吉遇难成祥已经成习惯了。

  所以我有一个不大现实的幻想,《24小时》应该搞成一个一年一换主角的剧集。如果把第二季的主角换成第一季中被捕的反派,被迫去化解前同党制造的新危机,不是更有的发挥?

  孙阳

  《双面女间谍》超越大电影

荧屏大片谁最牛03-04美国热门电视剧盘点(图)
原名:Alias
  其它译名:特务A

  原创:杰弗利·阿布雷姆斯

  主演:珍妮佛·嘉纳(饰西德妮)

  首播电视台:ABC

  首播年份:2001

  目前进度:第3季刚刚结束

  评分:

  最近美国电视连续剧突然变得分外走红,每次买碟,卖主总会掏出一堆五花八门的最新美国剧集热情推荐,这个得过艾美奖啦,那个又创下收视率纪录啦……总之一个不能少全都应该买。

  可惜我看碟的速度比蜗牛还慢,看着同事们意兴飞扬地讨论什么《黑道家族》《欲望城市》……我只有干咽唾沫的份,到现在为止,除了经典必看的《X档案》《六人行》,我只看过一部当红的“美剧”,还只看过第一季,那就是《双面女间谍》(特务A)。

  幸运的是,别人说其它那些剧集如何好看我不知道,但《双面女间谍》确实是太好看了!不客气地说,它甚至是我到目前为止看过的制作最细致的电视剧。

  举个例子,在第一季里有个情节,是女主角的父亲在执行任务时脸上受了枪伤,换了别的电视剧,到下一集开始时这伤恐怕就已经踪影全无了,但《双面女间谍》并没有忽略这个小细节,我们在后面的每一集里,都可以看到受伤者脸上的伤痕一集比一集要好转一点,直到按剧情的时间概念已经过了数个月之后,才完全不见踪影。要知道这对一部连续剧来说是非常难的,因为连续剧拍摄时并不是按照剧情顺序来排列镜头的,这需要极为严谨、周详的场记、化妆工作,当年的央视版《笑傲江湖》不就是因为穿帮太多而被骂得狗血喷头吗?在《双面女间谍》面前,就算是许多大电影,恐怕也会因为穿帮问题汗颜——昨晚刚看的《杀死比尔》第一集,女主角从医院出逃时坐着轮椅,然后我们会眼睁睁地看着她从轮椅上艰难地爬进汽车里,可等到她开车走人的时候,停在车边的轮椅却消失得无影无踪。

  《双面女间谍》的剧情之紧张惊险,居然常常让我这个见惯血雨腥风(在电影里)的老江湖喘不过气来,事后自己想起来也觉得奇怪。说起来还是要夸其水准高,虽然几乎每集都是布置任务——出现危机——解决任务的套路,但仍然每到关键时刻都有让观众感同身受的错觉,看其中一集女主角到上司家去偷密件,还没关好保险柜上司马上就要推门而入……那时自己的心真的都快要从嗓子里跳出来了,最近看过的一系列大电影都没有给我这样的感觉了!

  喜欢看这部剧,还因为其剧情线索的缜密,乍看上去是每集可以独立成章,但除了女主角在CIA和D6之间作双面间谍这一条线外,还有另外两条隐含的线,一个是女主角的朋友们对女主角的身份的怀疑及调查,另一条则是一位神奇的古代预言家所留下的神秘手稿到底预示了些什么……相信每个看过这部剧的朋友,都会对这两条线的发展牵肠挂肚,因为女主角本身是决不会在戏里受到太大损害的,否则就没得拍了,但她的朋友们到底会命运如何可就不好说了,更何况还有神秘预言所带来的《X档案》式的超自然色彩。

  第一季早就看完了,然后我就等着,等着什么时候能买到第二季(我知道早就有卖的了可我就是没买着),到现在为止等得都快望眼欲穿了。各位读者要是《双面女间谍》的同好可别忘了帮帮我!

  丁宁

  《CSI》警事必修教程

荧屏大片谁最牛03-04美国热门电视剧盘点(图)
  原名:CSI:CrimeSceneInvestigation

  其它译名:案影追踪/犯罪现场调查

  原创:安东尼·祖克

  主演:威廉姆·皮特森(饰格里森姆)

  玛格·海尔金伯格(饰凯瑟琳)

  首播电视台:CBS

  首播年份:2000

  目前进度:第4季刚刚结束

  评分:

  美国系列剧《CSI》,绝对称得上是一部风靡全球的电视剧,它曾在超过175个国家热播,并掀起了一阵全球“法医学”热潮。

  “C.S.I”是美国犯罪现场鉴证科“CrimeSceneInvestigation”的英文缩写。这部被冠以“高智商者最宜观看”的电视剧,讲述的就是这些“警察中的科学家”利用科学而不是推理破案的故事。在每一集中都会出现几起相对独立的案件,而这些情节则大多取材于美国FBI等机构曾审理的真实个案。

  准确点说,那么《CSI》中的主角不应叫做法医,他们应被称为“科学家”,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破案过程中,他们除了对死者尸体进行调查外,还会对凶案现场的一些现象,包括很小的细节进行取证和研究,更多的在于表现一些法医学前沿的尖端高科技侦破技术,包括弹道学、犯罪危险因子学、法医毒理学、DNA破裂鉴定、咬痕与血型分析、齿科学、昆虫学、痕迹学、犯罪变态心理学等。

  影片对于普通受众平时很难接触到的专业技术,并没有敷衍了事一笔带过,而是真正地从科学技术的角度来拍摄。如通过使用死者等量人体模型,在其坠楼的位置,用不同的方式——被他人推下或自由落体,观其与真实坠楼位置的异同,判断是谋杀还是自杀;通过观察高度腐烂死者身上苍蝇的成长阶段,得出被害人死亡时间;通过研究血液喷溅形状、大小和位置,推断案发时被害人遭袭击的方式;通过枪支弹道的磨损与凶案现场的子弹划痕比较,判断枪弹与案件的关联。在视觉上,像子弹如何在体内穿梭、血管器官如何被破坏……等等,也都通过影片真实的展现出来,让人有种在实验室看实验演变直到得出结果的感觉,充满了新鲜和与刺激。

  演员方面,威廉姆·皮特森冷静、内敛的表演,形象地再现了一位24小时都忙于找出案件真相的极近疯狂的科学家。而女主演玛格·海尔金伯格更是获得了第59届金球奖的“最佳女主角”奖。

  而因为《CSI》的热播,CBS电视台还推出了两个新的系列剧,分别是《CSI:迈阿密篇》和《CSI:纽约篇》。

  吴冬妮

  美国电视业名词解释

  制作公司ProductionCompany

  上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法律规定:商业电视网只能自制少量节目,其主要节目必须委托制作公司,电视网购买的只是首播权。

  节目Show

  美国电视台买节目不重视你是电视剧、真人秀还是游戏节目,统称节目(Show),关键是看一小时节目还是半小时节目,有没有噱头,要价多少。

  原创Creator

  而节目的灵魂人物叫做原创,他可能是一个编剧或者导演,把他的创意和一集节目样本交给电视公司,如果电视公司愿意投资拍摄,他就从此负责把握整个节目的大纲。

  季Season

  所谓季,就是播出季。美国电视以每年9月中旬至第二年5月初(跟NBA差不多)这段时间为一季。所有的新节目都在这段时间播出,一个节目每周只播出一集,一季基本保持在25集左右。在一季之中,各个电视台每周每个时段播什么节目,都是完全固定、极少变动的。而5月到9月这个时段播出的大多是旧节目。在HBO,大部分节目都是半季的,就是只有13集左右,用两个节目占据一季的时间,这样的好处是更紧凑、更好看,把肥皂剧的成分挤掉。

  孙阳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