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墨西哥大片—— 《萨帕塔》引起争议(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09:26 东方网-文汇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墨西哥特约记者孙扶民
  墨西哥著名导演阿尔丰索·阿劳(成名作《厨房里的爱情》)经过7年筹划、半年拍摄和3个月的后期制作,拍摄出墨西哥电影史上迄今为止投资金额最高的电影(1000万美元)——《萨帕塔——英雄梦》,终于圆了他多年来魂牵梦绕的英雄梦,以至于这部表现20世纪初叶墨西哥农民起义领袖萨帕塔的影片被媒体称之为“墨西哥大片”,今年4月27日在墨西哥城国家会堂举行8千多人出席的首映式,30日开始在全国650家影院公映,成为墨西哥电影界的一件盛事。20个国家已购买了该片版权。

  专家批评影片离历史太远

  影片公映头5天创下1400万比索的票房成绩,还算不俗,超过《你妈也如此》、《狗之恋》等片,创下国产片上座率同期票房新高,目前在上映的所有国内外影片中居于首位。导演对此表示满意。但是,也并没有出现制作方和导演所期盼的轰动性观看热潮。记者于5月2日所看的那一场,500个座位的影厅中只有12名观众。

  一对老年知识分子观众说,恐怕因为阿劳“外传”式的剧本虚构成分太重,不能满足观众了解历史和历史人物,感受英雄情怀的审美需求。这一点,在影片拍摄期间就已被媒体反复宣传,故而使一批观众失去了兴趣,尽管阿劳有言在先:“我只是讲故事的人,不是历史学家。”“最重要的是戏剧中的历史要比真实的历史更可信”。但一些影评家和历史学家仍然批评影片“离历史太远,缺乏客观态度”。记者观片后的直感是故事结构较松散,缺乏激动人心的情感力量,而且未能把影片提升到史诗的层次。但影片的摄影得到专家与观众的一致肯定——担任影片总摄影师的是因《末代皇帝》而获奥斯卡最佳摄影奖的意大利名摄影师维多里奥·斯托拉罗。

  魔幻色彩过浓,后劲不足

  但阿劳的《萨帕塔》的确与众不同,正如他所说:“人们习惯于等待正常的东西,一部纪录片,一部历史剧。可是这次,他们将要看到的是一部完全不同的影片。”他有意更改或虚构了某些情节,他给萨帕塔安排了两个女人,一个是历史上的真实人物,但几乎从不为人所知的萨帕塔的妻子何塞法,她被塑造成一个有着高度自尊和竭诚奋斗的女革命者的形象;另外一个完全是虚构的人物,西班牙女人埃斯佩兰萨,她被阿劳定位为政府军首领的老婆,兼萨帕塔的情人。为了给影片增加神秘色彩,他采用了将萨帕塔的土著传说和人物幻觉融于一体的魔幻现实主义手法,这使人联想起他因这种手法而获东京电影节大奖的《厨房里的爱情》,但这次却因这方面戏份过多,魔幻色彩过浓,与影片的现实主义风格缺乏有机的结合而未能获得喝彩。

  阿劳采用了好莱坞的商业运作模式,如特技的运用和明星阵容等。扮演萨帕塔的演员——初登银幕的墨西哥著名民歌手阿历杭德罗得到人们的肯定。阿劳声称他选择主要演员的标准,首先要具有天生的领袖魅力,第二才是会表演,第三是要组成全明星班底。他说电影人总是先关心导演是谁,而老百姓则关心演员是谁。他认为阿历杭德罗“拥有广大听众和歌迷,人又长得英俊,起用他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对影片批评的声音不少,但有的媒体也强调说,至少阿劳为振兴墨西哥电影和热情表现墨西哥民族英雄而付出的真诚努力是应该褒扬的。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