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京民乐家董金明将奏响雅典奥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0:01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举办之前,主办国都会举办一次由各大洲顶级音乐家参与的音乐会,这一代表世界水平的音乐会也成为了奥运会的一个招牌标志。8月13日开幕的雅典奥运会也不例外,下月23日,一场名为“世界拥抱雅典”的音乐会将会在希腊雅典盛大上演。而在这场音乐会上,代表中国、代表亚洲表演的音乐家正是来自南京的二胡演奏家董金明先生。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昨天上午,在董金明先生准备远赴雅典之前,金陵晚报记者独家采访了他。提起这一次能够代表亚洲参加奥运会的演出,每年都会出访欧洲、日本的董金明依然难以抑制激动心情:“我是上个月就接到雅典方面邀请的,刚刚接到通知时,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直到昨天确认了消息,办下了签证才放心地向媒体公布。”

  中国人第一次出席此类盛典

  董金明告诉记者,“世界拥抱雅典”由希腊政府和奥运会组委会文化部共同主办,6月23日和6月24日在希腊雅典著名的国家剧院MELINATHEATRE连演两场。音乐会邀请15位世界各大洲最著名的音乐家参加,一方面展示世界各国的丰富多彩的音乐文化,一方面体现全世界大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音乐会邀请的音乐家非常少,亚洲、非洲、南美洲只有一个名额,所以董金明此去,代表的是亚洲各国难以数尽的音乐家,而他的这次受邀请,也是中国人第一次出现在这一世界水平的音乐会上。

  “可能我在欧洲有点名气吧”

  和记者提起这次入选,正在收拾行囊的董金明似乎有点云里雾里。他说:“亚洲有这么多国家,雅典方面独独选中了中国;中国有这么多民族乐器,雅典方面独独选中了二胡;国内有这么多二胡演奏家,雅典方面又独独选中了我这么一位南京的演奏家!这可能是他们认为占亚洲人口三分之一的中国拥有博大精深的民族音乐,二胡又是中国很有代表性的一种民族乐器吧。至于我本人,可能是因为经常出访欧洲,在那里有点名气吧!”。

  奥委会选音乐家十分慎重

  话虽这样说,但据记者了解,雅典奥运会组委会选择音乐家是十分慎重,反复比较的。去年3月,他们就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能够代表本民族音乐特色,具有极高水平的音乐家。他们考察了包括日本、韩国在内的数十位亚洲各国顶尖的民族乐器演奏家,反复听他们的CD和看他们演奏的录影带,认真考虑比较,最后才选定了演奏技艺高超的南京二胡演奏家董金明作为亚洲的唯一代表,在音乐会上为世界表演!

  要向世界介绍中国二胡

  据了解,6月23日的音乐会将由希腊电视台向全世界转播。考虑到南京的乡亲可能看不到这场音乐会,董金明先生还对记者预告了演出的实况:“音乐会上,我们十五位来自各大洲的音乐家,将首先用自己各国的民族乐器合作演奏一首希腊作曲家创作的乐曲。然后再各自演奏本民族的传统曲目。我演奏的曲目是二胡名曲《赛马》、《良宵》。”

  董金明还告诉记者,他此行还担负着向世界介绍中国二胡的任务:“外国人对二胡不熟悉,许多人不知道二胡为何物,我希望通过这次为全世界人民表演的机会宣传二胡,让更多的人喜欢二胡!”

  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二胡演奏家董金明

  董金明先生现为江苏省文化馆文艺部副主任,著名二胡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他从小学习二胡,1987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音乐系。董金明曾经多次赴德国、比利时、荷兰、日本举办二胡独奏音乐会和讲学活动,并在国内外出版了二胡演奏专辑多种。2002年,他策划和组织了2002年南京国际爵士音乐展演会,并担任音乐总监。2003年10月,策划组织了“中国太仓江南丝竹国际演奏会”。2003年11月,董金明和德国小提琴家莫瓦先生还有钢琴家西莫娜女士在南京和上海共同举办了《西方和东方》音乐会,取得很大成功。于峰整理

  (编辑 草非)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